幼儿园多媒体教学研究论文

时间:2022-05-09 11:00:23

幼儿园多媒体教学研究论文

摘要:多媒体技术作为幼儿园教学中应用的先进技术手段,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可以有效地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帮助幼儿对教学的内容进行更好的理解,促进幼儿情感世界的丰富和发展。基于此,本文将对多媒体教学在幼儿园教学中应用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和研究,希望可以提高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水平,从而发挥多媒体教学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幼儿园教学;应用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当中得到推广和应用,并越来越多的应用到幼儿园教学当中,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变幼儿园教学的观念、方法和评价手段,对教学的过程进行不断的优化,提高幼儿教学的质量,促进幼儿教育的发着进步。鉴于此,研究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有关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多媒体教学在幼儿园教学中应用的优点

在幼儿园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具有很多优点,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多媒体可以为幼儿创设宽松而愉快的环境,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幼儿具有注意力不持久的特点,如果教师只是一味的讲述教学的内容,很容易导致幼儿注意力集中的问题,而应用多媒体可以为幼儿创设比较宽松而愉快的环境,提高幼儿学习的兴趣。2.多媒体可以运用生动形象的图像来展示比较抽象的知识,帮助幼儿更好的理解。幼儿在心智发育方面还不成熟,理解能力较差,如果教学的内容不能直观的展示给幼儿,那么幼儿学习的效果就比较差,因此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十分重要。3.利用多媒体可以对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进行简明的演示,从而有效化解。通过多媒体演示可以将一些对幼儿来说比较晦涩难懂的知识进行形象直观的表现出来,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4.利用多媒体可以向幼儿展示声画并茂的课件内容,从而丰富幼儿的情感[1]。

二、多媒体教学在幼儿园教学中应用的措施

(一)坚持多媒体使用的具体原则

在幼儿园教学中,要想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积极作用,就必须要坚持一定的原则,具体如下:1.一定要坚持科学性原则。科学性主要要求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教师要科学的选择和使用多媒体,只有多媒体课件具有科学性,才能发挥更好的教学作用。二是教师要不断强化教学设计的意识,根据教学的内容和幼儿的实际特点,综合运用多种有效的措施来提高教学的质量。2.一定要坚持目的性原则。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落脚点,教师一定要认识到一切教学手段都是为完成教学目标服务的,因此在多媒体教学中要坚持目的性的原则。3.一定要坚持发展性的原则。幼儿园教育阶段对幼儿以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教学活动中一定要坚持“以幼儿发展为本”教育理念,坚持发展性的原则。

(二)结合教学的实际内容对多媒体信息进行有效的选择

虽然多媒体技术是教育方式的改革和创新,但它和一般的教学方式也存在共同点,即都需要基础教学内容和教学标准的约束和支撑,因此,要想在幼儿园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进行有效的运用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根据教学的内容选取有效的信息,从而保证多媒体教学在原有教学的基础上提高教学的质量,更好的实现教学的目标。二是根据教学层层推进的特点来选择有效的教学信息,明确何为基础知识,何为扩展知识,从而在教学中更有针对性,有助于提高教学的质量[2]。

(三)根据儿童的实际特点来对多媒体课件进行科学的设计

在幼儿园教学当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不仅需要对教学的内容进行科学的选择,还需要结合幼儿对知识的接收程度对多媒体课件进行科学的设计,这样才可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一般来说,幼儿对色彩和简单的线条具有较高的敏感度,因此,教师在对多媒体课件进行设计时,一定要综合考虑这两个特点,提高课件设计的科学性,为幼儿创设一个高效的多媒体教学环境。

(四)合理融入动画教学方式

在幼儿园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教学设施融入动画教学的方式具有重要的地位,可以大幅度的提高教学的质量。动画具有声画一体的特点,可以为幼儿进行全面的思考提供参考,激发幼儿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帮助幼儿对教学内容进行更好的理解。例如,在学习《小青蛙》这个童话故事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动画的形式为幼儿进行展示,让幼儿对整个场景形成完整的认识,让幼儿感悟小青蛙勇敢面对困难的优良品质,这样不仅可以集中幼儿的注意力,提高学习的兴趣,而且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品质[3]。

(五)对多媒体教学进行反思,降低多媒体教学存在的弊端

虽然多媒体教学方式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如果在教学中进行不合理的利用,不仅不会产生积极的效果,反而会降低教学的质量,因此,教师一定要对多媒体教学进行反思。首先,多媒体只能能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而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教学方式。其次,在完成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对多媒体课件进行丰富,而不能过分重视课件的丰富性,以免分散幼儿的注意力[4]。

三、结语

总而言之,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对幼儿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提高幼儿学习的兴趣,促进幼儿认知和情感的发展,因此,幼儿园教学中一定要积极利用多媒体技术,坚持多媒体应用的原则,认真做好多媒体课件的选择和设计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积极作用。

作者:樊国蓉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民族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刘秀爱.浅谈多媒体教学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J].信息教研周刊,2012,(12):39.

[2]高彩霞.多媒体教学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4,(22):48.

[3]王丽红.浅谈多媒体在幼儿园教学的应用[J].读写算(教师版):素质教育论坛,2012,(13):17-18.

[4]莫慧慧.谈多媒体教学在幼儿园活动中的运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