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造价在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9-17 03:45:54

全过程造价在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应用

1准备阶段的造价管理特点

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前期准备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是否客观、合理,完整,是否符合实际,从投资角度分析是否具有可行性,决定了该建设项目的全过程造价控制目标是否能够实现,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因为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和投资决策,属于项目建设程序中前期工作,就是产生工程造价的根本。在建设项目准备阶段,主要任务就是选择一个合理的投资行动方案,通过对建设项目可行性进行分析,选择一个最佳的建设项目建设方案。项目前期建设方案比选阶段,因方案变化对建设项目造价的最终影响权重比大概在80%左右,所以在准备阶段造价管理过程中,要注重积极协助业主编制可行性较高的研究报告。在建设方案经比选后确定的基础上,编制的建设项目投资估算,一定要保证投资估算各项费用的完整性、使用经济指标的合理性、使用各项政策的准确性等方面严格把关,才能保证其能在项目建设中,起到控制项目总投资的作用,保证建设项目投资额估算合理、可行、可控。

2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特点

在建设项目造价管理过程中,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也就是通常说的初步设计概算。初设概算的批复,由建设项目所在地发改部门以正式批复文件的形式下发,原则上已经立项批复的建设项目,无重大原因,不允许超初设概算批复投资额。所以这就要对设计概算进行认真核对,保证概算的内容完和质量。初步设计就基本决定了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规模、产品方案、结构形式和建筑标准等相关内容,施工图设计在投资控制的总目标下,将控制目标进行有效的分解,这对于控制工程项目预算,实现总投资的预期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因此在符合工程项目施工功能的基础上,保证工程项目设计的合理性,能够更好的控制项目建设的造价,所以这也需要相关人员牢固经济核算的理念,有效克服设计保守浪费等相关问题,真正将经济和技术这两者进行有效的融合。同时项目设计部门要端正自身的思想,严格按照所批准的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积极落实项目施工图设计和预算工作,在保证工程项目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按照所规定的造价限额,将工程项目的造价有效控制在限额内。所以这也表示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不仅十分重要,而且也有着很大的必要性,只有不断加强对于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力度,才能够更好的控制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

3招投标阶段的造价管理特点

招投标阶段的投资控制工作也十分重要,在招投标过程中首先要对招标文件进行完整的、系统的分析判断,尤其对于招标文件所涉及的工程费用部分,项目完工后进行竣工结算的方式、付款计划、索赔、设计变更、经济签证等等涉及到签合同时就要明确的内容进行严格把关,以上内容在最终工程结算阶段对于工程投资价款影响很大,在项目招投标阶段引起足够的重视,有助于各方对项目风险的预判,并制定对应措施。同时还要加强招投标制度的规范建设,及时有效的复核招标控制价清单编制的准确性、完整性、项目特征描述规范性,对于清单控制价编制过程中出现的错、漏等内容及时进行更正,或者在投标报价中规避风险。以此为后期工程项目的变更留一定的余地,避免工程项目建设成本超出。

4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特点

工程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大概从以下五点进行,(1)以施工图为依据,各专业划分清楚,详细计算工程量,及时发现清单控制价编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明确在合同约定以外可以进行增加的内容。(2)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及工器具,修正调整施工组织设计,以达到资源配置利用最大化,降低使用成本。尤其是合同已约定内容,可实施优化的部分(3)做好设计变更、经济签证资料的签字、盖章、留档工作,严格控制工程变更签证,对于必须要进行工程变更的项目,要注重严格按照相关的审批程序,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的变更程序(4)做好索赔相关资料,对于合同约定外的,不可预见的工程实施内容导致的人工、材料、机械,工期的增加,做好索赔的准备。(5)做好工程竣工结算的准备工作,合法、合规、合理的完成工程价款结算工作。工程价款结算是否顺利,最终结算价是否合理,是否甲乙双方满意,决定因素就取决于以上五点内容。所以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重点就是资料的完整性、合规性,属于典型的过程管理阶段,此阶段工作成果文件的质量,直接影响竣工结算。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管理过程中,积极应用全过程造价管理能够促使项目参建各方运用更高效的管理手段、更先进的施工方案及设备,更完善的施工资料管理平台,全面提升综合管理效率,保障工程造价控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完整性的高标准高要求。有效提升项目整体的管理水平,真正实现资金的充分、合理、优化利用,并取得良好的工程项目建设效果,实现投资成本利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司洪伟.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建筑经济,2018,39(06):61-63.

作者:张琳娜 单位:宁夏公路勘察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