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路桥项目管理模式

时间:2022-12-16 02:47:50

研究路桥项目管理模式

一、路桥投资项目后评价经费、时间与评价对象确定

后评价工作所需要的时间不但取决于评价项目规模的大小、复杂程度和对内容的具体要求,也取决于后评价工作小组投入的人力,要客观全面评价项目投资的效益,全面总结项目管理的经验,需要一段时间,从路桥投资项目的实际出发,建设50亿元以上的路桥投资项目从必须进行项目后评价任务的提出到提交项目后评价报告所需的时间为16个月以内,20亿元~50亿元的路桥投资项目从必须进行项目后评价从任务的提出到提高项目后评价报告所需的时间为12个月左右,20亿元以下的路桥投资项目从必须进行项目后评价任务的提出到提交项目后评价报告所需的时间为8个月左右。

评价对象的选择。从发展和需要的角度看,所有路桥项目都应进行后评价,并且将后评价作为路桥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的一部分,如果是这样就需进一步完善路桥项目后评价理论,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同时建立系统的后评价指标及方法,并且是经过实践检验和应用过的;此外,同时路桥项目的人员和机构相对缺乏,这主要是路桥项目后评价没有全面开展起来,专业人员的培养既要在课堂上进行理论辅导,也要到实践中不断锻炼提高,这样有业务需要的市场,专业人员就会被慢慢地培养起来,从事这方面业务的机构就会多起来,鉴此,建议路桥项目的后评价可以分步实施,首先,可先选择一部分路桥规划中影响大的大中型项目进行后评价,既要选择投入运营的效益好的项目,也要选择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好的项目;既要选择重点项目,也要选择非重点项目;既要选择实施中出现过重大问题的路桥项目,也要选择对开展路桥项目后评价有研究价值、重要意义和影响的项目,总而言之,对便于全面了解路桥项目的决策、建设、营运全过程的特征、特点来选择路桥项目的后评价;其次是待各方条件具备后,对所有的路桥、政府投资的项目全面开展后评价,以保证路桥投资项目的后评价不流于形式。

二、路桥投资项目管理制度及政策制定

1.路桥投资项目后评价人才培养。

项目后评价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对评价人员素质要求较高。原则上讲,项目后评价人员要既懂投资,又懂经营;既懂技术,又懂经济。项目后评价小组一般应由以下几个方面人员组成:经济学家、技术人员、项目管理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市场预测人员、财务与统计分析人员、社会学家等。后评价内容的全面性原则要求参与评价的人员遵循广泛性原则。参与评价的人员要涉及决策机构、主管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咨询单位、施工队伍等诸多人员或代表。为了确保评价结论的公正性和科学性,项目当事者的自我评价应与“局外人”作为独立的第二方的外部评价相结合。自上而下的领导评价和自下而上的评价领导相结合。

2.后评价管理制度建立。

在我国,后评价管理制度的建立应从综合管理部门开始,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后评价工作需要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使政策方案和建设项目从立项、实施、完成、及投入运营等都有准确、完整的资料,以便于后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由于后评价涉及面广,责任性强,加快有关立法是做好后评价工作的根本保证。此外,我国应尽快制定公共投资基本管理法、从立法上保证后评价是公共投资管理的基本环节。同时,颁布后评价的制度和方法,使后评价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建立失误追究制度。明确严格的投资决策责任,对造成决策失误的要依法追究决策者的领导责任甚至法律责任。

(2)强化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投资责任主体,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负责,强化项目建设中的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实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3)强化工程监理制度。加强对投资决策的监理、对建设市场的监理以及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

(4)建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路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是路桥后评价工作的手段。任何数据在应用于决策过程之前,其可靠性必须得到保证。

在后评价中,各部门和机构需要建立大型的数据库,只有重视实际证据和保证数据的可靠性,才能保障评价机构的信誉。由于项目后评价的信息量大,涉及的部门多,建立项目后评价数据库,开发应用于后评价的管理信息系统是非常必要的。建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有利于收集、查询项目资料,及时反馈评价的结果。

三、结语

投资项目后评价是一项十分复杂而又极其重要的工作,后评价结果的使用是一把双刃剑,它既作为对投资的客观评价机制,可以为投资者、决策者产生激励,提供强大动力,又由于评价结果使用的强制性,对投资者、决策者形成有效约束,进而阻碍后评价工作的开展。为充分发挥项目后评价的作用,除要有完善的项目后评价方法体系外,还需要做好项目后评价的管理与反馈工作,强化投资决策约束机制。

作者:廖泽刚单位:重庆市江津区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