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与融资的战略研究

时间:2022-04-19 03:18:14

风险投资与融资的战略研究

中国风险投资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我国的风险投资自1985年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简称中创)成立以来。是由国家科委、财政部等国家监管部门合作创办的中国境内首家创业投资公司,成立时资金只有约一千万美元,并为配合“火炬计划”的实施。经过7年的发展,于1991年以“中国基金”名义在香港上市,成为中国境内第一个至海外上市的创投基金。但后来因违规炒作房地产和期货于1998年6月被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终止金融业务并进行清算。当时的业务范围不仅局限于创业投资业务,还包含着金融部、信托部、项目投资部、证券业务部、资产管理部、企业融资部等营业项目,是中国境内非投资银行中包含最多投资银行业务的单位。也因为接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国风投获得了可喜的进步。从而也显现出风投在当前中国所存在的标致性问题:目前而言,中国的风险投资机构由最初创办至今已有至少几百家风投机构,还有数据未能足够显示。由此可见,在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但也由于风险投资地区的过度集中,主要都集中在北、上、深等地,在绝大多数区域都缺少风投,且都由于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完善、政策不健全、缺乏退出渠道、税收过重和融资困难等等因素,大大的限制了缺少风投地区的中小高科技企业的发展,阻碍中国经济的全面且协调的发展理念。

1目前的现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我国风险投资机构的管理水平正逐步提高,运作基本良好。风险投资规避了其他融资方式要求借款人提供担保或是成熟期的中小企业。如果具备上市资格或通过发行股票、债券能筹资的中小企业,更可能获得其他的融资方式支持。而现在的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是由于本身信用低且无可抵押资产,甚至是仅仅处于构思中的企业。一般金融投资由于受到风险管理要求制约,只在项目有偿还力、发展势头良好的情况下才能投资。而风险投资则相反,它主要是企业在初创时期、困难时期和需要扶持的情况下进行。

1.2中国风险投资开始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根据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风险投资金额已达19亿美元同比下降43%。投资笔数为103笔,下降38%。不过上半年投资额仍保持相对稳定,为1150万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风险投资发展最活跃的国家之一。风险资本有利于优化中小企业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为了风险资本的运行效益,风险投资公司会对投资项目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分析,严格审查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专业性的评估与论证,这会在很大程度减少投资的盲目性。资金投入企业后,风险投资公司会通过严格的风险控制机制、利益责任约束机制以及严谨的投资操作规范,进行监管,控制资金的流向和流量,以保证企业真正地把资金应用于技术含量高、效益好的项目上去,从而有利于中小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1.3中国已初步形成了多元化、多渠道的高技术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体系。从创新基金、风险投资、担保到上市融资,中国已初步形成了多元化、多渠道的高技术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体系。风险投资作为一种股权投资,期限较长。不会加重中小企业的即期债务负担,很适合资金比较紧张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融资,有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经营。同时,风险投资资金还会提高中小企业的效益,吸引社会资金对中小企业的再投入,有利于中小企业提高融资能力,推动中小企业全面发展,形成一种资金与发展互动的良性循环。

2目前我国风险投资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完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得到风险投资之后,在其研发生产过程中,其专利产品容易遭到不法企业的抄袭与模仿,使该企业和风险投资商得不到利润。

2政策不健全。将近一半的风险投资机构认为,由于国家对发展风险投资的政策不健全,影响了投资者对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

3缺乏退出渠道。目前我国主板市场,无法满足不同类型企业尤其是高技术型中小企业的需求。同时由于未建立创业板市场和柜台交易市场,法人股不能通过资本市场退出,影响了风险投资机构获得高额回报,从而制约了风险投资的进一步发展。

4税收负担过重。世界各国均对风险投资给予优惠税收政策。比如在美国风险投资额的60%免除征税,其余的40%仅课以50%的所得税。这一措施的实施,使美国风险投资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大约以每年46%的幅度激增。相比之下,我国的税收政策则显得不足。有关调查显示,超过60%的风险投资机构认为税负过重。

现我国风险投资退出形式对经济的发展限制

我国的风险投资只有二十多年的历史,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却受到各种条件的制约。而且根据资料调查显示,我国风险投资退出方式中,公开上市(IPO)所占风险投资退出形式比例15%,兼并收购所占比重在所有退出方式中相对较高,2003年为37.4%,而新增退出的收购的比例达到了40.4%,可见采取收购方式退出的项目比例正逐年增多。在高新技术企业中必然包含着大量的先进技术等无形资产,我国《公司法》中规定:“以工业产权、专有技术作价不能超过公司注册资本的20%”,这不仅大幅度的限制风投公开上市的模式,而政府立法部门应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上市资格也大大的限制了新增退出收购的风险退出模式。这不仅仅限制了风险融资的资金流,也限制了第二股票交易市场的经济发展。从而导致以下因素:

1企业没有成为真正的市场主流。在发达国家,高科技企业的收入一般占总收入的50%,而我国企业尚未完全成为真正独立的市场经营主体,缺乏对风险投资的激励机制和承受能力,投资行为趋于短期化、稳健化。资金困乏。导致大企业独大,中小企业也出现了融资困难,风险高,资信度差的特点。

2银行功能没有充分发挥。银行历来都是企业发展的催化剂,我国银行资产的规模已达2000多亿美元,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重要核心力量,但由于银行体制尚未理顺,专业银行的商业化还未成,不愿意将资金投入到风险很大的风险投资企业且加上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资金来源导致了一系列的融资困难的特点。

3利用外资不够。虽然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对外商颇具吸引力,但由于我国市场体制不健全,投资环境不理想和投资收益率不确定等情况,使很多外商望而却步。

4没有充分利用民间资本的投资潜力。目前,个人、保险公司、社会保障金、退休基金等民间资本基于安全性要求,在没有可靠的中介和监管机构帮助的情况下不敢直接投资于风险投资业。

发展风险投资,有利于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措施

企业自主创新和现代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本市场和风险投资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的健全。所以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来发展风险投资事业,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

1改善风险投资环境法制建设滞后是影响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因此,要大力改善风险投资环境。近期的工作重点主要包括:

1.1是尽快制定颁布《风险投资法》、《风险投资基金法》等风险投资业的核心法规,引导、规范风险投资业的发展。

1.2是结合风险投资发展的需要,修订完善《公司法》、《合伙企业法》、《专利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相关法规体系。

1.3是结合《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和颁布实施,制定与之配套的实施细则和具体管理办法。

2重视风险投资与知识产权保护的结合。目前我国高科技企业在实施国际化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知识产权纠纷问题,这说明我国现在对知识产权重视、保护不够,缺乏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如果不重视自主知识产权、自有核心技术的培养,高科技企业就不能吸引风险投资的进入。同样如果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那些拥有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被外来企业模仿。那么这些企业很快就会被强大的外来模仿者从市场中淘汰掉,根本谈不上高的收益。这会严重挫伤创新企业的积极性,风险投资也有去无回。因此,缺乏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会严重挫伤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这不仅会造成风险投资事业发展不起来,而且高技术产业也不能健康发展起来。所以,建立知识产权意识,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是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的根本前提。同样,如果风险投资政策、法规健全完善,将有利于企业的自主创新,有利于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3充分重视风险投资的作用。世界各国的普遍经验表明,风险投资为高技术型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是一种有效的新型的支持高科技产业的融资机制,是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产物,风险投资既有科技成果筛选预测把握能力,又有灵活的孵化机制和高超的金融服务技巧,因而在激励创新和鼓励技术创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严重不足,1985年专利法实施以来,外企在华专利14万件,是国内企业的614倍,在光学、无线传输、信息存储等专业领域上,国外申请专利占90%以上,这些都是对我们来说是巨大挑战。是广阔的发展空间。新时期我们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自主创新,加快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

4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机制和资本市场建设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创新能力是国家创新能力的基础,而且越来越成为国家重要的创新能力。因此,如何培养、提升、激励企业的创新能力,发展一批有创新能力、有竞争力、有持续竞争力的企业,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我国企业必须抓紧建立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学会在技术项、产业化、市场开拓及保护中应用知识产权手段,引导企业将专利制度作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专利保护战略与生产经营战略结合起来,真正确立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战略。同时要加快资本市场和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共同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

总结

我国缺乏相应的风险投资人才,缺少各个领域的发展创新。风险投资的筹集过程就是风险投资家个人魅力展现的过程,这使得风险资本的筹集一开始就失去了人格魅力,从而加大了融资的难度并导致知识产权的流失。也因为风险投资企业的规模本身无法满足我国各个领域市场的上市要求,也就无法直接从股票市场上进行融资。也使得风险投资企业的高风险、高投入及循环周期长的问题无法解决,以及我国风险投资业普遍偏低的投资报酬率,使富足的民间资本望而却步。所以,要解决风险投资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总量不足的矛盾,最根本的出路是开辟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和法律机制。从而加大外来企业的投资。另外更加注重二线城市及中小企业的风险投资,从而达到全面的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作者:李雪松单位:温州大学瓯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