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能力财务投资有用性探究

时间:2022-11-12 03:59:44

盈利能力财务投资有用性探究

一、引言

针对股价波动的研究也成为理论界、投资界、决策层探讨的热点问题。目前对股价波动的研究体现在一些证券投资分析的基本理论中,其中作为主流的基本面学派认为,股票价格围绕公司内在价值上下波动,即公司内在价值是公司股价波动的决定因素。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评估,主要应用的是收益法,而收益法是基于企业盈利能力的分析。因此,理论上股票当前的价格与其盈利存在相关性。因此本文对盈利能力指标投资有用性问题的研究实证也是对股价波动理论的探讨。自Ball等[1]在1968年的开创性工作以来,研究者们就一直致力于揭示盈利能力与股价间的相关性以及二者间的作用机理。Beaver[2]认为,由于公司当前的收益是未来收益的合理预期,而股票当前的价格是未来收益的折现。Soliman[3]在Nissin等[4]的工作基础上,探讨了杜邦分析指标对当期和未来一期证券价格的影响。结果发现,若以年为时间单位,利润率和资产周转率,在解释股票收益时,在净资产收益率的基础上有信息增量提供能力,能显著地提高模型的拟合效果。在国内蒋贤品[5],鲁爱民等[6]从定性的角度加以介绍和分析,直接利用杜邦分析体系和指标来评价和预测公司的价值。朱宏泉,舒兰等[7]仅用回归的方法分析了盈利指标与企业价值的相关性,并且没有分行业进行研究。因此分行并且对财务指标投资有用性进行灰色关联分析是本文的创新与研究内容所在。

二、研究设计

(一)样本选取

本文样本为具备2008-2012年五年完整年报数据的沪深两市14家主营业务为化纤的上市公司。2008-2012年我国证券市场经历过牛市熊市,将5年的股价涨跌幅和财务数据平均值作为分析对象可以较大程度避免经济周期和经济政策对分析的干扰。同时就某一行业做分析可以避免行业特征对分析的干扰。上市公司主要财务指标以及股价数据自于CSMAR数据库。

(二)变量定义

反映公司综合盈利能力的财务指标为净资产收益率。而净资产收益率=权益乘数*销售净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本文以研究权益乘数、销售净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三大指标为分析对象,

三、实证研究

灰色系统理论是一门新兴的理论,主要用于研究部分信息已知、部分信息未知的系统。灰色关联分析是灰色系统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运行机制和物理原型不清晰或根本缺乏物理原型的灰色关系进行序列化、模式化,进而建立灰色关联分析模型,它为复杂系统的建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灰色关联度是量化分析系统动态发展过程的指标,是灰色关联分析的基础和工具。自邓聚龙于1987年首次提出邓氏关联度[8]后,解决了许多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9-10]。由于作灰色关联度计算数列的量纲最好是相同的,当量纲不同时要化为无量纲[11]。此外还要求所有数列有公共交点。为解决这两个问题,计算关联系数之前,先将数列作初值化处理,处理结果如表1所示。

四、结论

综合上述对14家上市化纤公司股价涨跌幅与权益乘数、总资产周转率和销售净利率的灰色关联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一)股价波动与公司的权益乘数,总资产周转率和销售净利率存在相关关系,这符合内在价值评估理论。(二)权益乘数和销售净利率的相关性比较强,总资产周转率相关性较弱。这说明股价能较好的反映公司的风险程度,以及盈利能力,但对企业资产运营能力反映较弱。这符合证券投资分析的基本理论,证券投资主要考虑企业的风险和收益,而企业的资产运营能力不是关注重点。(三)在一个行业内,五年的公司股价波动与其公司财务指标呈较为显著的相关关系,一定程度说明我国证券市场正趋向成熟并起到价值发现的职能。作为投资者应当践行价值投资的理念,深入分析企业的财务数据后再进行投资配置。

本文作者:施寅国工作单位:嘉兴学院南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