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境内直接投资外汇业务探讨

时间:2022-02-28 09:49:25

外资企业境内直接投资外汇业务探讨

推进外资企业境内直接投资外汇业务便利化改革,是落实党中央稳外贸、稳外资等“六稳”工作要求的重要工作,有利于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激发企业竞争活力、促进我国经济迈上新台阶。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外商直接投资环境和趋势,多角度挖掘现存问题和未来面对的挑战,并提出相关建议。

一、当前我国外商直接投资环境及特征

(一)我国外商直接投资总额逆势增长

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42%至8590亿美元,为15年以来低点。其中,发达经济体吸引外资规模大幅下降69%。但中国的FDI逆势增长,达到1630亿美元,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外资流入国。2021年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

(二)政策法规趋于完善

近年来,我国出台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对外开放政策基础不断夯实。国内方面,《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陆续落地;国

际方面,签署RCEP、中欧投资协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考虑加入CPTPP,均表明了我国保持开放的决心,为外商投资企业营造了较为宽松的制度环境,未来势必会增加对外资的磁吸力。

(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中国是拥有最齐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产业配套等方面具有超的大市场规模,是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世界银行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营商环境排名在前一年进步32位的基础上再次大幅进步15位,位列世界第31名,连续两年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显著的十个经济体之一。各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举措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营商环境的优化得到了世界的认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抗击疫情以来的行动中也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政府公信力大幅提升,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信心倍增。

(四)高新技术迅猛发展

新格局下,占领数字高新技术制高点、引领技术革新和产业发展是吸引外资的关键。可以说在高新技术层面,我国已跻身世界最先进水平。目前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排名世界第一,申请的区块链专利已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2020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11.4%,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8.5%。

二、直接投资外汇业务便利化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一)宏观全球经济环境层面上,保持FDI优质增长阻力较多

1.国际FDI发展动力不足。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由于FDI收益率下降、贸易壁垒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疫情等因素影响,FDI增长的速度大幅下降。2000年前FDI年均增长率一度达到20%,2000年至2007年为8%,但去年已经变为负增长。想要依托蓬勃发展的全球市场环境发展FDI越发困难。2.营商环境较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虽然我国在投资便利化领域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在世界银行对开办企业、获得信贷等10个领域的便利程度分析和排名来看,我国在满分100分中得分77.9分,距离排名第一新西兰的86.8分还有一定差距。其中在开办企业天数上,中国需要8.55天,而新西兰只需要0.5天。在提升便利化改革水平方面,我国还有很多可借鉴和发展之处。3.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改变经济全球化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将从根本上重塑全球贸易,目前全球化趋势不仅可能停止,甚至将会逆转。彼得森经济研究所研究表明,自二战以来全球化程度首次出现倒退。必须为“后疫情阶段”可能发生的变局做好准备,进一步挖掘潜力产业,帮助并且指导外商投资企业规避风险。

(二)中观我国FDI结构层面上,存在非均衡性等问题

1.不同地区FDI及投资便利化水平差异较大。由于政府管理效能和区域便利化措施等差异,东部在便利化水平方面显著高于西部和东北地区。2016年通过对营商环境状况和准入标准等多方面的评估打分显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投资便利化水平得分为69.81分,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4.07分。而西部和东北部仅为25.1分和32.39分。2.外资结构有待优化。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7年我国FDI主要流入房地产业和制造业,金融业和计算机服务业等吸引和使用外资较少。尽管2017年以后,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等外资占比有较大提升,但整体来看第三产业外资流入还很低,如何均衡、高质量吸引外资,以进一步推进新兴技术产业发展,仍是亟待解决的课题。

(三)微观管理层面上,促管理和优服务水平还有提升空间

1.缺少全面且便于查询的外汇政策法规合集。外汇法规体系相对繁杂和分散。指导性文件涵盖了包括通知、规定、指导意见等多种文件类型,且“补丁性”文件较多。很难直接确定某项法规中的某个条款是否已经停用;很难随时将每个业务的审核材料、审核要点清晰快速地整理出来,很难全面搜集到所有对某类业务有政策约束的相关文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主体政策敏感度下降,进而导致新政策应用不到位、实际改革红利释放不充分等问题。2.吸引外资渠道受限。对境内企业而言,部分企业由于规模、资源和地域限制等原因,很难拓宽外汇融资渠道。一方面难以找到合适的资方及优质贷款,企业规模扩张无从下手;另一方面由于融资心切,更容易落入不法分子的融资陷阱。对拟投资的资方而言,部分优质外资无法发现更多有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企业,对异地企业和异地产业的了解程度不够,而且存在实地调研成本较高的问题。3.与市场主体信息交互平台较为落后。探索出台便利化措施的方向,一方面必须掌握市场主体诉求,另一方面要保证政策传导起到实效。与公积金和公安等政府部门相比,外汇局的新媒体平台建设和运营还比较落后。一是传媒形式单一。官方微信公众号文案和页面设计较为传统,多为政策和新闻稿原文,不利于公众直观掌握外汇政策。二是内容较少。缺少政策解读和应用外汇政策起到正向效果的案例解析。三是与外汇局联系渠道不畅通。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留言答复效率不高,无法接收政策反馈,且未设置政策关键词查询等自动回复功能。

三、便利化政策建议

(一)紧抓历史机遇,积极推动投资便利化

一方面抓住全球经济变革关键时期,进一步提高国际投资规则建设话语权,在国际层面推进更广泛的投资便利化合作改革共识,促进全球经济合作。另一方面把握《外商投资法》实施的有利时机,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向发达国家看齐,积极推动投资便利化,继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对于市场需求强烈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通过开放试点的方式进行试验和政策调整,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二)大力简政放权,放宽政策限制

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深入研究利用外资创新政策,提高企业外汇资金使用的便利化水平。一是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放开外资准入限制,增加便利化政策试点,提高企业资金运营效率。二是减少审批前置环节,尽可能统一审核标准和口径。三是继续完善配套政策,从招商引资、建厂立项、人才鼓励、税收优惠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四是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产业,鼓励优质外资来华投资建企,助力我国科学技术再上新水平,为国家经济发展打牢基础。

(三)搭建外资供需平台,打破区域壁垒

研究建立外资供需平台,政府各部门和银行联合整合优秀产业资源,牵线搭桥帮助企业与优质资方建立联系。按产业、地区等对平台登记的企业和资方归类,便于按照不同需求检索。既能够公布企业融资、增资需求和生产计划,增强企业对外资和跨境融资的吸引力;也可以鼓励企业投标自荐,争取优质外资。提高市场活力,激发竞争红利。

(四)利用新兴媒介,加强政策传导

建议进一步完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功能。内容方面,一是向公众统计数据、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二是外汇局优良做法、企业应用新政案例,以及外汇诈骗等警示内容,引导公众规避不法分子陷阱。形式方面,充分利用新媒体媒介,使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图表、漫画、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对内容进行提炼、修饰。以求在便于公众直观了解和领会的同时,激发公众自主转发欲望,加强外汇政策传播效果。

(五)了解市场诉求,畅通政策反馈渠道

在加强趋势研判和政策设计的同时,动态监测政策运行效果,及时发现问题并修正解决。一是建立健全投资环境监测体系,通过座谈会、重点联系人等方式,制定政策反馈、建议和投诉机制;二是创建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公众参与问卷调查,掌握市场主体诉求。三是科学评估各项政策实施效果,逐渐提高使用政策工具箱水平,加强推行便利化政策的能力。

作者:陈海波 李淑芹 刘思言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辽源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