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项目投资方案思考

时间:2022-10-28 11:46:00

绿色环保项目投资方案思考

2010年山西焦煤集团成功地实现了双亿跨越目标,在快速持续发展的同时,企业所面临的一系列派生问题也随之而来,尤其是环境问题。在联合国国际会计和报告标准专家工作组第15次会议文件《环境会计和财务报告的立场公告》中要求,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将自然环境所接受的80%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并承担相应的治污成本费用。所以我们在对每一个项目投资作出决策时要充分考虑到自然环境这一因素,尽量降低或避免环境成本的支出。立足于长远,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应该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结合起来,作出环保项目投资决策,以使得企业整体效益最优化。

一、环保项目投资的重要性

环保项目投资泛指一切能引起自然环境改善的项目投资,符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环保产业市场的需求,能促进环保产业的结构优化和升级,满足环保治理的要求,生产出经济和环境效益比较明显且均衡的产品的项目投资。随着环保产业的持续升温,环保项目投资的重要性也越发的突出,而且政府也越来越重视环保项目的投资,制定出许多有利于环保项目投资的政策。例如:

1.制定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环境政策标准,规范市场的环境准入条件,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2.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降低决策的环境风险,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3.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推动科学技术进步,通过自愿协议和责任制度引导和鼓励企业和社会公众实现环境友好行为;4.参加全球和区域环境保护合作活动,履行有关国际环境公约和环境义务;5.运用经济政策手段,培育和扩大环保市场,引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环保市场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活动;6.建立政府环保财政预核算制度,在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预核算科目中建立环境保护财政支出预核算科目,稳步提高政府财政对环境保护的投资;7.制定绿色税收和绿色收费制度。政府应当制定绿色税收和绿色收费等环境税收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当今,环保项目投资是一种国际趋势,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各国政府都鼓励企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也积极倡导现代企业的环境效益。所以,在这样好的投资背景下,各企业更应该积极做好环保项目投资,更好地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本文将针对环保项目投资决策进行研究探讨,意在倡导环保项目投资的重要性。

二、环保项目投资的决策方法

环保项目投资的决策方法就是要从环境成本的角度出发,而环境成本是指:本着对环境负责的原则,为管理企业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而被要求采取的措施成本,以及因企业执行环境目标和要求所付出的其他成本。尽量减少或者避免环境成本的支出,通过运用适当的评价指标对环保项目投资作出评价与分析,在一定的条件下,分析项目投资决策的可行性,帮助企业的管理者作出更可行的环保项目投资决策。

(一)环保项目投资的决策方法

投资决策评价方法,是指用于衡量和比较投资项目可行性,以便据以进行方案决策的定量化标准尺度。从财务评价的角度看,投资决策评价指标主要包括静态投资回收期、投资收益率、净现值、净现值率、获利指数、内部收益率以及实物期权在投资决策中的评价等。本文主要采用净现值法即NPV法与实物期权法作为环境项目投资决策的评价指标。

1.NPV评价方法

NPV评价方法也即净现值法,该方法是指在项目计算期内,按设定折现率或基准收益率计算的各年净现金流量现值的代数和,然后根据净现值的大小来评价投资方案的可行性。净现值为正值的投资方案是可接受的;净现值是负值的投资方案是不可接受的;净现值越大,投资方案越好。净现值法是一种比较科学也比较简便的投资评价方法。

针对环保类项目投资决策而言,净现值法虽然对所有项目投资都遵循简洁、清楚的标准进行评价,评价过程也简单易懂,能精确地量化计算结果,计算结果的经济含义合理,具有可比性,在评价过程中不必考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等等,但是却无法从动态的角度直接反映投资项目的实际收益率水平,对于动态的多投资阶段的环保项目显得有些不足,得到的评价结果势必也是有局限性的。所以本文还将考虑另外一种投资决策方法即实物期权评价方法。

2.实物期权法

实物期权指一个投资方案产生的现金流量所创造的利润来自于目前所拥有资产的使用,再加上一个对未来投资机会的选择。也就是说企业可以取得一个权利,在未来以一定价格取得或出售一项实物资产或投资计划,同时又因为其标的物为实物资产,故将此性质的期权称为实物期权。

实物期权法强调了投资是分阶段进行的,投资资金往往并不是一步到位,而是先投入部分资金,生产销售该产品,同时继续对产品的性能、技术进行研发和改进,这样就可以减少投资者的潜在损失,创造的价值将大于一次性投入的情况。比如说,煤炭企业在进行煤炼焦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焦炉煤气,如果把这些大量的焦煤炉气排放到空气中势必会给大气造成严重污染,后期必然会给企业带来较多的环境成本,如何有效减少或者避免这一成本,需要企业进行环保项目投资,进行技术创新,变废为宝,即将焦炉煤气进行回收利用。如何对这一项目的综合价值进行评价,这就需要作出项目投资决策,针对此项目的环保性能、经济性能进行评价,从而做出准确的投资决策。对于期权定价模型而言,焦炉煤气的利用技术中,可以以焦炉煤气作原料生产甲醇,进行下一步投资,利用甲醇为原料生产甲醛、聚甲醛、醋酸等化工产品。而其他的投资项目成为最终的消费品。

(二)实例分析

某煤矿,矿井工业储量为141.38百万吨,可采储量为94.75百万吨。设计生产能力为120万吨/a,服务年限56.4a,进行财务评价时计算期为25a。矿井建设期为51个月,项目于2004年12月开始建设,于2009年3月建成投产,投产第一年产量80万吨,第二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但是,在投资生产时,如果直接单一开发该煤矿,必然会给环境带来较大的承受压力;若从动态角度出发,采用实物期权评价方法,在开发煤矿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变废为宝,将开发煤矿所产生的废弃物进一步回收利用,这样就会分解环境压力,有效地降低环境成本。设计时估算的各年的税后净现金流量如表1所示。

1.NPV评价方法

式中:NPV表示项目计算期内的净现值;CIi表示项目第i年的现金流入;COi表示项目第i年的现金流出;i表示现金流量发生的年份,其中i=(1,25);i0=10%。

将表中的数据代入(1)式中,则NPV=37817(万元)。

2.实物期权评价方法

实物期权的投资决策模型为:

C0=S×e-it[N(d1)]-Xe-rt[N(d2)](2)

其中,

式中,C0表示期权标的资产的当前价值;

S表示标的资产的投入价值;

S0表示标的资产的当前价值;

N(d)表示标准正态分布中离差小于d的概率(在分布表中可查得);

X表示期权的执行价格;

e约为2.7183;

t表示期权到期日前的时间;

r表示无风险利率;

δ表示风险收益率;

σ2表示股票回报率方差。

据题意可得S=341922.43万元(r=4.41%);X=292749.99万元;t=25年;σ=8.41%;i=0.04。代入(2)式中,可得C0=36153.74万元,该项目的全部价值ENPV=NPV+C0=73970.74万元。

由此看出,用实物期权评价分析方法动态看涨,进行延期开发所产生的价值大于直接开发所带来的收益,从而体现了推迟看涨实物期权的额外价值,使得该项目更加值得企业去投资。

所以,这种方法就是针对项目的发展动态过程而言。也就是说后继的商业化过程是在前期成功的基础上实施,是可以选择的。当新的信息不断获取,项目投资回报率的不确定性逐渐消失时,投资者可通过修正最初投资决策提高项目的价值和限制损失。

(三)可行性分析

通过对以上案例的分析表明:通过NPV法对所有项目投资遵循简洁清楚的标准进行评价,评价过程简单易懂。在进行单一的项目评价时,如果考虑的因素不是很多,可以采用NPV方法来进行项目投资的决策分析;但是这种方法又不能摆脱静态性,而实物期权决策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使项目的投入具有动态性,可以提高决策的效果。运用实物期权分析法将环境成本的影响货币计量化,并纳入到分析模型中进行长期投资决策分析,可以促使决策者在兼顾环境效益方面选择更符合企业经济效益的投资方案。

结合案例所研究的环保项目投资决策评价方法研究,在对目前比较流行的两种评价方法进行分析之后,通过模型建立,数据支持,实物期权评价方法更具有针对性,更符合环保项目投资决策的评价,从而也更具有可行性。

总之,今后在对环保项目投资做出决策时,努力将技术创新、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联系起来,不光考虑项目的经济特性、也要考虑项目的技术创新性和环境保护特性。充分利用项目评价中的评价方法对项目进行深入细致的评价工作,从而有效的指导实际工作,让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共同发展。

三、环保项目投资决策研究对现代企业的启示

在2007年“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废物零排放”论坛开幕式上,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马力强在讲话中提到:进入21世纪,能源安全、气候变暖、生态恶化等问题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紧迫课题,也是中国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山西焦煤集团作为国家规划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的骨干企业之一,作为山西省最大的煤炭企业,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应该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在对每一项项目投资作出决策时,要充分考虑环境因素,运用正确恰当的财务决策方法,有效降低环境成本。我们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1.重点发展与国家环境保护建设重点工作相结合的项目和行业;2.加快环境服务业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提高企业效益,降低能源消耗,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3.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环境保护产业投融资体系和污染治理设施市场化运营机制,健全统一、协调、高效的环境管理和产业运营体制;4.发展循环经济,合理开发、利用、节约资源,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5.重点支持、建设、发展有利于改善重点区域的环境服务业,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的环保产业竞争力。

可见,环保项目投资是现代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环境问题的突现,企业环保项目投资不可或缺。为了提高企业的长久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确做出环保项目投资决策是很重要的,对NPV法与实物期权法的合理评价表明了环保项目投资的经济效益,对现代企业来说有很大意义。所以,煤炭大企业更应该在发展中有效地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强调资源的高效利用,坚持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跨越发展为目标,以打造山西品牌支柱产业、中国优势突出能源企业、国际一流竞争力企业为价值追求,坚持走“安全、转型、绿色、和谐”相统一的发展道路,集中力量构建“健康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焦煤模式”,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追求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为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