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通货膨胀下的股票投资路径

时间:2022-12-20 08:36:10

研究通货膨胀下的股票投资路径

一、把握不同阶段的投资机遇

(一)股市处于不同阶段的投资机遇众所周知,股市存在熊市和牛市。所谓熊市,也称空头市场,指行情普遍看淡且延续时间相对较长的大跌市。所谓牛市,也称多头市场,指行情普遍看涨且延续时间较长的大升市。但在本文中,我想把股市细分为7个阶段,分别为:牛市初期、牛市中期、牛市末期、震荡市、熊市初期、熊市中期和熊市末期。在牛市的初期阶段,有政策面支撑的行业和个股会最先启动,具体表现为政策面、周边环境和技术面的相互吻合,此时市场的成交量也会提升。在牛市的中期阶段,个股会呈现普涨的行情。而在牛市的末期,通常会伴随出现新股被爆炒、人们对价格十分麻木、股民的数量达到极限以及大多数股票破位下行的现象。在震荡市的行情下,意识到风险的投资者会选择退出,而不理智的投资者则会追入。在熊市初期,之前提及的部分个股开始出现下跌,而其余品种仍保持稳定或上涨态势。在熊市中期,个股呈现普跌的局面。在熊市末期,市场一片惨淡,个股全线翻绿,但部分品种因市场恐慌而过分下跌,将出现投资机会。

(二)通货膨胀处于不同阶段的投资机遇由于股价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所以,当处于通货膨胀初期阶段时,投资者对未来形势的判断不准确,对通胀的发展没有正确的预期,此时股价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其次,由于通胀是因为流通中的货币增多导致的,必然会有一部分资金流向股市,需求增加也会带动股价上涨,再有,在物价全面上涨的情况下,公司的资产也会水涨船高,必然会引起股价的上涨。随着通胀程度的不断加剧,人们对于通胀的预期也在进行不断修正,使股价上涨的空间不断缩小。第一,高通胀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从而使公司在经营上面临困境,公司股票下跌。第二,高通胀会使得政府宏观调控从紧,制约经济的发展,从而导致股价的下跌。第三,高通胀下的银行利率会不断上调,造成企业资金紧张,从而引起股价下跌。另外,对通货膨胀性质的把握也相当重要,温和的通货膨胀有利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它会使得企业盈利增加,从而促使上市公司股价的上升;而恶性的通货膨胀会给国家经济带来严重的危害,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的利润受损,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前景不看好,自然导致股价的下跌。

二、利用股指期货指导股票投资

2010年4月16日,中国期货市场迎来了新纪元,股指期货的诞生对整个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的诞生对于股票市场投资者来说,无疑也是个好消息,在通胀时代,要学期指投资。由于股指期货运行几个月后,多次出现期价领先现价的情况,当各方力量博弈致使投资出现拐点的时候,期货市场的走势总是领先现货市场几分钟,这也是期货市场T+0的交易制度更能及时体现投资者意志的表现,因此,即使投资者不直接参与期货市场的投资,也可适当关注期指走势,以此来捕捉股市的投资机会。

三、正确选择投资品种

一般来说,通胀背景下,不会出现全局性的牛市。因为任何一个理智的政府,不会对通胀压力无动于衷,而治理通胀的手段中,紧缩货币是最基础也是比较有效的方法之一。我国目前遇到的通胀,主要是流通性过剩造成的,因此政府会更多的应用到紧缩性货币政策。考虑到我国目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治理房地产行业措施的出台和热钱大量涌入的现象,资本市场出现熊市的概率也极低,因此总体将维持平衡市,或者叫震荡市,那么在这个大格局下,权重股,或者说指数的运行只有阶段性机会。此外,由于我国的资本市场有着非常明显的政策市特征,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以及鼓励创新、转型的过程中,结构性机会会大量出现,并且具有持续性。由于通货膨胀将主导资金选择行业和个股,因此在通胀下如何对股票市场进行投资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考虑到我国目前所处的经济环境,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以下板块:第一类是以粮食带动的农产品板块。因为在通胀发生时,粮食的价格会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与农业生产相关的行业也会从中受惠,历史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通胀发生时,该类板块如农业板块常常跑赢指数。第二类是大消费类概念。由于促消费是今年我国国家政策目标之一,也是我国大力促进的项目,随着国力的增强,老百姓收入的提高,我国将逐步从外向型经济转向为以扩大内需为主。因此,消费类个股成长前景看好。第三类为七大新兴产业。具体是指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新兴信息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这七大产业。由于七大新兴产业是政府振兴经济的一大重要举措,是继四万亿投资后政府启动的最大规模的产业投资计划。因此,七大新兴产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第四类是建材类板块。政府最新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性住房措施,得益于此项政策措施,建材类板块也有持续性机会。

四、结论与展望

在后危机时代,针对我国特有的国情,并结合当前经济的发展形势,提出以下几点意见。第一,需协调宏观经济与证券市场的发展,不断优化证券市场的投资环境。政府在致力于优化经济结构、提高投资效率的同时,需加强对上市公司的资格审核,不断优化上市公司的素质,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使证券市场有序、高效运行。第二,需加大对固定资产的投资,促进证券市场的发展。通过加大固定资产的投资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配合政府的宏观调控,防止经济过热现象,这样才能有效拓宽企业的投资渠道。第三,需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让市场成为一个真正有效的市场,并由市场来决定资产、证券的价格水平,规范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提高投资者的效率。只有将我国的证券市场打造成一个健康、稳定、有序的市场,才能真正发挥其资金融通和调节经济的职能,才能更好地引导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

作者:杨家兰单位:江苏东恒国际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