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04-23 08:18:48

风险投资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摘要:我国主张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建成创新型国家。党的十八大提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我国经济正在转型期,而自主创新则关系到经济增长方式能否成功转型。而我国的创新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创新,中小企业精简、便于管理,运营机制灵活易变,创新氛围好,所以,它们是国家创新的重中之重。我国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过程中,风险投资扮演着重要作用,本文致力于通过案例分析法、文献法等方式研究风险投资对中小企业创新效率的影响,希望能为中小企业的创新提供参考。 关键词:风险投资;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效率

一、风险投资的概念

风险投资(venturecapital)概念的提出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期。它主要指由专业金融人士、专家投入到正在持续发展、有内涵有潜力的企业中的一种权益资本。其中,投资方、风头机构、中介机构和企业组成了风险投资机构,即风险投资的主重要的参与方和操作者。我国目前致力于为风险投资机构提供优惠,使得其积极投资一些中小企业,减少其融资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

二、案例分析

本文以美国苹果公司的创新发展为例,展开分析,分析如下:苹果公司诞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它起初研发的是苹果电脑,研发者只有两个青年,他们的电脑起初用低廉的材料制作,质量尚可,可是,当他们想进行进一步创新时,却因创新费用过高而望而却步。一筹莫展之时,财力雄厚的马古拉看到了他们的潜力,投资300多万美元作为风险投资资本供其创新,苹果公司正式得到了发展。根据苹果公司申请专利数、风险投资股东数等相关数据,笔者发现获得风险投资的苹果公司的专利申请数远多于之前的专利申请数,即风险投资对创新的影响远远超过公司R&D投入对创新的影响,同时,也得出风险投资促进创新的效率是公司研究开发R&D投入的3倍左右。苹果公司成功上市,其产品风靡全球,其创新出的产品设备得到了众人追捧。如果当时马古拉没有进行风险投资,可能就没有如今这样一个苹果公司,如果有,那苹果公司的成功也不会这么迅速。苹果公司从诞生到成功的经验告诉了我们风险投资对于企业创新的重要性,它能够解决企业在创新的过程中的资金问题,使得创新出的成果质量更加、能力更佳,同时也表现出风险投资能够提升企业创新的效率,没有风险资本,企业创新资金不足,也会挫伤创新人员的积极性和灵感,制约创新脚步,阻碍创新的实现。

三、风险投资与企业创新效率分析

(一)针对我国的风险资本与企业创新效率的关系。国内学者都有着自己的研究与见解,如我国学者王益等人利用美国资本市场数据,构建了一套科学的理论模型和计量模型,通过这两个模型得出技术创新效率和风险投资的关系结果。学者丁文丽同样利用了美国资本市场的数据,她的出的最终结果是风险投资与技术创新之间确实存在着长期稳定的相关关系,且为正相关关系。学者程昆等应用我国1994-2003的市场经济数据,宏观分析了专利申请量与风险投资总数以及研究开发(R&D)费用之间的关系,综合上述数据,得出这样的结论:风险投资对我国技术创新有促进作用,等等。总之,我国绝大部分学者认为风险投资能提升企业创新效率。(二)风险资本促进企业创新效率提升的具体分析。创新符合21世纪的需求,尤其是高科技,它已经从理论层面蜕变成了世纪之钟,并且也投入到生产之中,这过程看似非常简单,现实操作却困难重重,这一时段中,风险投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投资越多,科研进展越顺利,根据我国金融学家吕炜统计,风投使得创新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果的年限缩短了10年左右,大大提升了查创新效率。中小企业的创新并非易事,它们不同发展阶段需要的资金也不同,如今,许多金融界人士热衷投资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资金为这些企业注入了活力,他们可以大胆的将理论变为现实,可以顺利的进行企业创新,也能够将研究的产品实际开发。风险投资虽然风险极大,但是如果企业能够成功创新出新产品,那么风险投资机构的收益是很可观的。正由于风险投资降临,中小企业才可以不被资金困扰而进行创新,避免了因为缺少资金而创新失败或者增长创新时间,所以风险投资提升了企业创新的成功率和效率。

四、结论

在本文中,笔者主要分析了中小企业创新的重要性、分析了风险投资的概念和它对企业创新的行为,同时以1974年有风险投资股东的发展前期的苹果公司为样本,,对苹果公司的专利申请数、风险投资金额以及企业创新投入资金占营业收入的比率进行了数据分析,得出了较为科学的结论:同一时段内,有风险投资支持的企业的创新产品数远高于没有风险投资的企业的创新产品数,即有风险投资能提升企业创新的效率。通过上述分析,笔者得出了风险投资能大大提升中小企业创新效率,同时也希望风险投资资本能帮助我国中小企业实现创新梦,实现长远发展,最终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王益,许小松.风险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0:27-91.

[2]丁文丽.风险投资———国际经验与欠发达地区的战略[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78-79.

[3]程昆,刘仁和,刘英.风险投资对我国技术创新的作用研究[J].经济问题探索,2006,(10):17-22.

[4]朱孝忠.风险投资对技术创新的作用研究综述[J].金融理论与实践,2008,(03):102-106.

作者:胡志云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