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统计在螺纹环规监测的应用

时间:2022-09-10 10:32:51

数据统计在螺纹环规监测的应用

螺纹环规是生产过程中检验管子接箍是否合格的重要量具,而中径是螺纹环规检定是否合格的关键参数。在日常螺纹环规检定工作中发现,因测量数据不稳定及中径数据超差,需重复检测多次,结果造成人、物的消耗增大,对检测数据的可靠性也有影响,为了提高检测效率,出具准确的螺纹环规检定报告,我们通过使用数据统计工具,查找在测量过程中产生的测量误差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1现状调查

2016年5月,对2015年度473件螺纹环规进行了调查统计,有162件螺纹环规参数进行了重复测量。具体统计数据见下表。

2原因分析

针对调查中找到的主要问题,通过认真仔细地讨论,对螺纹环规中径测量影响因素进行分析。通过对产品质量、油污、毛刺、锈蚀、测量设备万能测长仪、专用测球、加力砝码、人员操作不规范、检定环境温度等方面进行要因的确认,经过统计,见表2。根据以上数据的统计,我们确认了影响其检测效率的主要因素,针对其问题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3解决方案

方案一:对螺纹环规所需加力精确计算,选取合适砝码2017年6月,为了使测球与环规中径充分接触,我们对不同规格的螺纹环规进行精确计算,针对不同规格型号的螺纹环规,选配不同质量的砝码,从而解决了以往因加力不到位及螺纹环规受力不均匀而使测球无法充分接触环规中径的问题。经统计2017年的1~6月份的检定结果,未发现一件是由此原因造成中径重复测量。方案二:建立健全了详细的操作规范2017年6月编写了螺纹环规的操作规范,并利用12个课时对检定人员进行了讲解。从而确保了检定人员在工作中能够正确而熟练地进行规范操作。

4结语

通过利用数据统计,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技术措施和管理办法,收到了明显成效。经统计,至今为止,今年检定的43件螺纹环规中,重复测量了8件螺纹环规,因其中径参数进行重复测量的为2件,同比去年下降了36.1个百分点。通过数据分析,找出了问题存在的规律,使我们做出了正确的判断,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提高了螺纹环规的检测效率。

作者:刘改芹 单位: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分公司技术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