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调查证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21 08:17:56

统计调查证管理问题与对策

一、统计调查概述

1.统计调查的内容与规定。统计调查针对特定的对象,对所需的统计资料进行搜集,也是政府的基本职能之一。在整个统计工作中,统计调查的任务是负责提供基础资料,因而资料的完整性与准确性,都会对之后各阶段的工作质量产生较为直接的影响。在《统计法》中,对于统计人员的持证调查有着十分明确的规定,其所持的工作证件的颁发单位必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统计机构。2.加强基层统计调查证管理的意义。而就实际情况来看,在基层统计调查中,存在着较为普遍的忽视持证调查要求的现象。在统计调查证的操作方面,也存在着较多的不规范,进而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开展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政府统计机构需要加大监管的力度,对统计调查证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基层统计调查水平,确保做到依法统计,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二、基层统计调查证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主观认识不足。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时,按照法定程序会要求工作人员出示统计执法检查证件。但在实际执行中,一些基层统计人员存在着主观认识上的不足,未能统一权利与义务。更缺少了相关的强制性要求,以及必要的监督制约措施,导致在工作中往往重普查而忽视了日常的统计调查。对于一些大型普查工作,如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通常都是由上级普查部门统一发证,因而有着较好的持证调查效果。而对于平常的统计调查工作,却常常重于口头、书面形式,导致在实际调查中难以做到持证调查。2.配套规章制度缺失。尽管《国家统计调查证管理办法》对于统计调查证的管理作出了相关的规定,但仅适用于直属调查队,而不包括地方统计调查证的管理。随着统计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多,基础条件调查的工作也变得越来越繁重,并且包含了更多的社情民意统计调查任务。主要采用经常性抽样调查的方法,并逐步建立了完善的统计调查方法体系。但规范统一管理明显不足,配套的规章制度严重缺失。存在着不同地方各自为政、标准不一的现象。在统计调查证的制作上,严谨性不足、应付的成分居多,不规范的状况更是比比皆是。3.统计调查秩序不规范。作为一项具有较强专业技术性的工作,统计调查的信息大都来源于基层。对于政府统计部门而言,一旦统计信息的来源渠道出现问题,必然会影响到统计信息的整体质量。在基层统计调查证的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与不足,更缺少了统一的调查标识,进而导致了民众的认知程度普遍不高。基层的统计调查工作,甚至还会发生一些混乱现象,如工作人员私自从事经营性调查活动,有人冒充政府统计人员等。由于统计调查秩序的不规范,使得被调查者难以积极合作,政府的统计调查环境进一步恶化。

三、加强基层统计调查证管理的建议对策

1.提高重视程度。长期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基层统计调查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规范标准,其目的在于促进统计调查证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对于统计部门而言,应当逐步规范基层统计调查证的管理,以来促进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以及统计工作能力的增强。在执行统计调查任务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出示统计调查证,确保统计调查活动能够公之于众。被调查者也有权利对其合法身份进行验证,从而更好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3】。2.完善配套法律规章。在基层统计调查证的管理工作中,县级统计机构是要点与关键所在。由于《统计法》对于基层实践的指导性不强,相关的配套法律规章也不够完善。各级统计部门应当对统计调查证件的具体内容予以明确的规定,如类、用途、格式、发放范围、注意事项、使用方法等,采用统一印制、统一下发的机制。在证件统一规范的前提下,保证调查有规可循,保障调查对象的合法权益。不断优化统计调查环境,维护良好的统计工作秩序。3.加强统计普法宣传。统计普法宣传工作,是基层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其目的是为了让全社会更加理解、关心和支持统计工作,促使更多的人学法、懂法和守法。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途径,让《统计法》宣传真正的深入到群众之中。让更多的统计调查对象明白,自己不仅有义务配合统计调查,还有哪些应享有的权利。对于不出示调查证、以及证件不规范等情况,要学会拒绝并依法向当地统计机构举报,共同创建依法行政的社会环境。

参考文献

[1]王忠辉.我国政府统计调查体系改革研究述评[J].统计与决策.2012-08

[2]李丰.基层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研究[J].调研世界.2012-07

[3]檀.试论当前统计调查工作的创新及发展[J].全国商情.2016-07

作者:季雅亮 单位: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