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方法在基层统计的作用

时间:2022-05-17 10:31:20

统计分析方法在基层统计的作用

统计方法能够寻找到很多问题的根源,找到各行各业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根源。尤其是在基层的统计工作中,有些问题只能够通过统计分析的方法去发现其根源,本文就对统计分析方法在基层统计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分析。

一、统计分析方法在选题环节中的应用

在进行基层的统计过程中,首先就是应该进行选题的工作,在选好完整的题目之后,根据题目的实际特点,结合所要调查的题目选择适合的统计分析的方法,这样能够更好的促进对于所选题目的调查工作。在进行统计工作的选题的过程中,有多种多样的方法可以选择。根据我本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得出在进行统计工作过程中的以下方法。在进行选题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对于题目方向数据的积累,在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通过对于数据的分析,发现各种数据的不同之处,去分析数据之间的异同点,来选择所要研究的方向。其次,所要选题的方向也要根据生活中对于各种现象的经验积累,在工作和生活中对于周边的事物进行全面的观察工作,去发现生活中的每一个小时,以及其引发的思考,对其进行全面的分析和了解,去发现该生活中每件小事儿中蕴含的问题。举例说明,比如说一个在进行决策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针对某一项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形成相关的统计报告。第三,通过对于媒体方面的关注,了解目前国家所发生的事情,积极的关注国家在有关方面的政策,联系本人的实际情况,去了解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国家的政策对于本单位的发展的走向,去未测未来的国家政策对于本单位的发展的影响,在这一过程中应用统计学的知识去进行相关的分析。最后在进行选题的过程中,应该对统计学方面的知识进行全面的了解,去发现与选题相关的统计方法,根据有效的方法进行全面的选题工作。

二、统计分析方法在资料收集与整理中的应用

在进行基层的统计的过程中,少不了的一个环节就是对于有关资料的收集工作,之后对于相关的资料进行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工作。这两项工作为统计分析方法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然后在通过获取的资料机型数据分析工作。为了确保基层调查的质量和其调查的真实性,我们应该做好相关的资料收集和资料的统计分析工作,确保得到的数据或者结果的稳定性。因此,我们在进行数据分析的过程中应该着重的对资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进行调查,使得调查的结果更加的准确,为未来的工作做铺垫。举例说明,在进行人口普查的工作中,工作人员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对于原始数据的收集上,保证了原始数据的真实性,由此是我国对于未来人口发展的趋势有较为明确的判断,为后期的政策决定提出了科学依据。在人口普查的过程中,普查人员在进行数据的分析的过程中充分的运用了对于数据的原始材料的分析,将统计学的知识完美的运用到了人口的普查当中去。在进行基层的调查的过程中,还能够将以往对于相关题目资料的查询结果进行利用,作为选题调查的原始资料。在进行基层数据调查的过程中还能够将数字化的技术运用到统计的过程中,在进行数据的统计过程中可以运用先进的语音识别系统,或者通过Word表格进行相关公式的运用,从而得到有效的数据结果,通过对于相关信息系统的运用,可以提高在进行数据分析和统计过程中的精确性。

三、统计分析方法过程与报告撰写

在进行基层的数据统计过程中,所得到的结果大多数是为企业服务的,由此,在进行统计分析的过程中,可以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息息相关的东西与基层统计联系在一起,其中包括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成本和企业在生产过程总的质量问题联系,在获得企业生产过程中方的原始数据之后,进行全面的分析,得出相关的结论,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制定做出一定的贡献。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进行企业的统计过程中应该注意多得到的数据的真实性。举例说明,一般来说,在我国的企业生产过程中,通过对于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是成本数据进行调查来对单位产品的成本进行统计,从而知道影响生产过程中成本的原因。通过进行大数据的分析,找到原因之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成本控制措施。在在完成对于数据的分析之后,最重要的就是是撰写数据统计的分析报告,在进行数据报告的撰写过程中,可以根据在数据统计过程中得到的结果,加之通过对于未来市场情况的判断,去发现企业企业在当下市场经营环境过程中的问题,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发展动向。在进行相关的数据的撰写的过程中,在报告中应该明确的使用数据对于问题进行分析,在报告中应该使用一定的统计方法进行全面详细的说明,以此来证明基层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分析的科学性,针对统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关的解决建议。

四、结束语

在进行基层的统计工作中,统计分析方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统计分析方法在资料收集、选题、撰写报告中的应用进行详细的简述,希望推动统计分析方法在基层统计中能够得到更好的应用。

参考文献:

[1]郭倩.浅析统计分析方法在基层统计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6):195-196.

[2]于晓佳.统计分析方法在基层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7,(17):112-113.

[3]周洪福.探析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基层统计工作的质量[J].统计与管理,2015,(03).

作者:李冬梅 单位:滦平县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