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具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3-04 10:23:16

统计工具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应用

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市场竞争逐渐加剧,对市场经济环境变化多端,经济管理逐渐复杂化,与之对应的管理方式与变革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基层经济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渐显露出来,对基层经济的发展带来严重的阻碍作用,而综合统计工具则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法,它可以促进基层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发展,提升企业的市场效益。因此,有必要对综合统计工具在基层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研究进行探究。

本文将当前科学的统计方法在基层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为研究对象,加大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力度,同时引进先进的统计管理理念,保证基层经济的管理效率,将基层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实质问题暴露出来,为采取适当的措施提供依据,促进基层经济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综合统计工具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壮大,统计工具出现了,它已经具有较长时间的历史了,统计工具在人类历史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现在部分单位对其应用水平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随着科技进步及经济形势的变化,统计工作的职能不断健全,尤其是系统化、综合化统计工具的出现,让综合统计数据可以为宏观经济决策、微观经济管理、区域经济发展等提供数据及技术支撑,统计工具涵盖范围种类广泛:从单位统计报表、大数据处理系统、投资统计管理系统、云计算系统、统计管理核算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等一系列分析统计类应用工具,可以为决策者提供参谋作用。但是,不少基层管理者对综合统计工具应用技术水平不够,没有充分发挥综合统计工具的功能与作用。在经济管理过程中,要通过综合统计工具分析经济运行状况,强化管理的成效,将基层经济运行中发现的问题统计分析并解决,调整经济策略及生存计划,让企业可以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促进基层企业经济的和谐发展,让基层经济可以持续健康壮大。统计工具可以实现经济参数的纵向对比,认清企业自身的实力,解决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原因,优化经营管理方式,对企业的发展进行规划与战略布局,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增强自身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及竞争力。

基层经济管理的现状

基层经济管理职责不清晰目前,不少基层单位在进行设置经济管理岗的过程中,受计划经济思维的影响,存在设置的管理岗位相对较多,且很多管理人员的职责比较模糊,管理工作混乱,难以清楚的识别出岗位界限,可能出现推诿及扯皮的现象,不能进行良好的沟通以解决发现的问题。基层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导致基层效率低下、生产力下降,甚者还可能发生部门矛盾查重的现象,更加不利于基层产品质量的提升;基层存在管理责任、经济管理职责不清楚的问题,让整个管理工作效率偏差,另外,当面临问题时推卸责任的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出现问题,导致问题久拖不解,造成经济管理统计工作质量的下降。经济管理水平不高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我国的基层统计单位特别是集体制单位,经济管理创新意识淡薄,经济统计管理工作的处理方式十分传统,且对资金投入及产出重视力度不够,没能在基层经济发展的预算方面做足准备,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基层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面临着市场及经济危机也是显而易见的;基层企业项目预算管理力度差,不少基层单位对成本预算缺乏有效的管控措施,让基层的成本预算的作用丧失;经济控制能力的不足,就不能根据基层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经济管理制度,对基层经济的发展非常不利。统计制度不健全调查显示,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没有良好的应用成效,这不仅与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水平有关,而且与传统统计应用制度的不健全有关。在基层经济管理过程中,不少单位对统计人员的培养不够重视,缺乏必要的针对性训练,导致业务水平不高,统计人员仅仅做做数据表,而对深层次的数据分析没有进行研究,统计分析的作用得不到完全的发挥,这对基层经济管理产生不利影响;目前,基层经济管理中存在任务划分不明确、职责不清晰的问题,发现问题时各部门及人员之间相互推诿,阻碍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基层经济管理创新的策略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基层的管理理念、经济模式及发展措施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是依然存在不少的问题,需要我们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以保障基层的生存与发展。加强统计数据整理及分析在进行统计时要制定科学的工作任务和阶段目标,并将具体的工作方案进行论证、执行,同时根据方案选择合适的统计工具及模式,实现对经济状况统计情况及进度的监控。通过综合统计工具,收集更广泛、更全面的信息,可利用图像、文字的方式将枯燥乏味的数据以形象、直观、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可对单位的经济运行状况有了准确的了解,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可为后续统计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基础,促进基层经济管理的工作水平,改善统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提升统计工作的凝聚力,避免相互推诿的情况,推进后续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项目的继续展开。

对比历史数据提高决策的水平

统计工具便于历史数据的查询及分析,可以实现当前数据与历史数据的综合性对照,诊断经济发展趋势,为领导结合实际状况调整资源,提高经济效益,为决策者提供进行战略规划的依据。假如,经济形势向好,则要加大执行力度,提高产能,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假如,经济形势偏差,则要调整决策,改变发展策略进行企业改革,保证企业的发展。在对比历史数据基础上,管理要调整统计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弥补管理结构中存在的缺陷,领导层要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和方向,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制定科学、有效实施方案,提升经济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率。基层要不断加强经济管理的能力及水平,强化基层的经济管理制度,统计工作内容丰富,将风险降至最低,保证经济的投入产出比最优化,推进综合统计工具应用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提升,让基层经济统计工作走向良性发展。完善基层统计管理体系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变,基层经济的管理体系也要不断创新,强化基层的危机、风险及竞争意识,同时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及措施,健全基层经济统计管理制度体系,将统计管理理念上升到战略高度,以满足基层经济发展的需要;在设置组织结构时,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完善管理组织机构及体系,将基层的人力资源的配置最优化,让基层的组织机构职责明确,不断发挥管理体系的优势;基层选配管理人员时,可以通过自由竞争、明确聘用机制来打造高效的领导组织,在选拔管理人才时可以利用“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的模式;改变粗放型管理模式,打造雷厉风行的统计管理团队,不断加强统计、经营、决策等方面的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系统、高效的基层管理架构,提升基层经济统计工作的运行效率。结论统计工具是基层经济管理的有效方法,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基层市场是迅速开放的状态,在激烈的市场化环境中,基层经济管理方面的问题逐渐显露出来,严重影响了基层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统计工具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要充分利用综合统计工具,掌握企业的运行情况,将外部市场冲击及内部不安全因素对基层的影响大大降低,为降低基层可能面临的经济风险奠定基础,同时也可以让企业管理者对自身经济状况有准确的认识,企业能够在激烈的环境下茁壮发展。

作者:徐云清 单位:菏泽市牡丹区西城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