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调查工作创新性研究

时间:2022-11-25 08:32:28

统计调查工作创新性研究

摘要:统计调查工作是统计工作的基本组成,统计调查工作为国家中观调控、宏观管理以及围观良性循环提供了全面精准的数据信息,随着我国社会环境与经济市场越来越复杂,我国统计调查工作逐渐暴露出一定的弊端,改革创新统计调查工作势在必行。为此本文针对现阶段我国统计调查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创新性发展措施,以期促进我国统计调查工作能够为我国可持续战略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统计;调查;创新性;发展

统计调查工作全面深化之后,我国国家统计局将完善与改革统计调查工作提上日程,统计调查工作在日益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暴露出无法及时、全面、准确收集数据的弊端,这种趋势严重制约了统计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无法为我国中观调控、宏观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为此加强统计调查工作的创新性,促进统计调查工作与时俱进,已然成为当下统计调查工作亟须解决的首要问题之一。

一、现行统计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统计调查工作方法单一。我国统计调查工作过度倾向于全面统计调查方法,导致调查工作呈现出较为单一的局面,很多非全面统计调查往往局限于物价调查、农产品产量调查以及城市住户调查工作上,如果调查对象不积极进行配合,调查时效性与精确性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全面统计调查法还具有调查成本过高的问题,只有综合运用多种统计调查方法才能取得良好的调查成效。(二)统计调查结构缺乏准确性。统计报表通常在用自上而下的汇报方式,由于统计结果需要通过多层传递,导致统计调查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在传递过程中不断降低,最终整合的统计结果很难真实地反映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客观状况,不能为上层的管理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导致决策出现失误。(三)统计调查基础工作与制度存在问题。我国统计调查工作缺乏系统性规划,导致调查统计制度与统计理论很难在实际调查工作中实施与开展,统计报表制度缺乏一定的灵活性导致统计主体与统计数据之间出现较大矛盾,从而影响了统计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统计调查队伍建设与培养存在严重不足,统计人员整体素质呈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统计调查工作创新性发展对策

(一)加强统计指标设计改革。为了提升统计数据指标的精确性,需要将统计调查方法与统计指标有机结合,对于不同的统计调查方法可以采取不同的统计指标进行设计与改进,以提升数据统计的效率。周期性与全局性普查统计指标的设计需要满足完整、系统以及全面的要求,以便通过普查调查工作可以获取更多翔实丰富的数据信息,在此基础之上为抽样调查工作的开展提供准确的基本数据框架。抽样调查统计指标的设计需要满足灵活性以及实用性需求,重点调查关注对象,并根据变动趋势设计统计指标,以为统计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依据与支撑。(二)运用多种统计调查方法。任何统计调查方法都存在一定的弊端,不能满足多元化的统计需求,综合性的运用多种统计调查方法可以有效地实现优势互补效果,为此可以通过全面推广综合应用统计调查方法的方式来提升数据调查的质量与精确性。全面统计调查方法对调查指标提出了调查口径与设计需求保持一致的设计要求,但在实际统计调查工作当中,很多企业与部门对统计资料有不同的使用需求,因此统计指标体系设计范围在基层政府中有较大的应用范围,进而导致数据信息出现严重浪费的情况,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使用抽样调查的方式,借助抽样调查具有的实用性与灵活性特征提供数据信息的利用效率,除此之外抽样调查具有的时效性以及独立性特征,也是其在我国文化以及经济领域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重点统计调查方案具有的速度快、投入少、统计效果好的特点为揭露我国社会经济运行的内在规律提供了良好的参考。由上可见每种优势在特定的领域中都有着显著的优势,为此在开展日后的调查统计工作当中需要结合实际调查情况与具体问题,选择适宜的统计调查方式,来提升统计调查工作的质量与精确性。(三)利用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开展统计调查。互联网与大数据具有的时效性强、速度快、覆盖范围广泛、统计调查成本低廉的特征使其成为我国未来统计调查工作开展的必然趋势。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开展统计调查工作可以有效避免人为因素导致的失误与误差,统计调查工作的数据信息较为繁杂,互联网大数据具有甄别归类的功能,可以有效地处理海量数据信息,有效降低失误概率,在此之上配合互联网统计调查问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准确统计特定人群。(四)加强统计调查队伍培训。统计调查队伍的素养与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统计调查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为此开展统计调查工作中需要不断加强统计人员的基本理论与核心素养,培训调查人员熟练应用全面统计方法与设计方法,并不断提升统计人员整体统计意识,加强统计人员重视统计各环节与细节的力度。统计人员自身也需要提升工作态度,学会知法、守法以及用法,认真保存样本资料,保证多种统计资料的客观完整,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数据统计的合理性与有效性。

统计调查工作的创新性发展对于促进我国可持续战略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加强统计调查工作的精准性与时效性,需要为统计调查工作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提升统计人员的全面调查能力与素养,并强化统计指标设计改革力度,整合设计指标与统计方法,采用多种调查方法结合的方式提升统计调查质量与精确性,同时采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提升统计调查工作的高效性与精确性,通过全面创新的方式为我国顶层战略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作者:秦晶 单位:黄山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倪妍菁.试论当前统计调查工作的创新及发展[J].新经济,2016,12(21):76.

[2]李增亮.网络环境下开展统计调查工作的实践与探索[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3(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