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专业就业难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09 03:36:30

统计学专业就业难问题及对策

摘要:统计学是应用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下面的二级学科,与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学、金融学等专业并列。其中用到了大量的数学及其它学科的专业知识,它的使用范围几乎覆盖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但是从研究生的报考受欢迎程度来看,统计学并不受欢迎,很多学校该专业的研究生都是调剂过来的。普遍来看,统计学专业的就业面并不宽。

关键词:统计学专业;就业问题分析;方法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和对于市场经济多元化的改革持续,统计学显得极其重要,回顾这几年,统计学在国内的发展十分迅速但各个领域的统计学从业人员基本上都达到了饱和状态,作为一个一级学科,统计学的就业形势以及就业面并不算宽,如何提高统计学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深刻研究分析的问题。统计学专业就业问题

1统计学的应用相当广泛,是工农业生产及科学管理的重要工具

我国统计学的研究较晚,时至今日,开设统计学的高等院校也并不太多。而且对于统计学的理论方法的知道中,只是来源于课本上的东西,过分的强调理论知识,单调的用统计学定理公式以及概念去引导学生。

2公司倾向名校

随着大学生的人数越来越多,更多的公司将招聘的目标盯在了“211”“985”一类的名校上,反而对于普通高等院校的毕业生不屑一顾,相当大一部分毕业生反映,正是学校的名气很大程度上加重了自己的就业难度。

3统计学的就业方向还十分单一

企业管理的目标大都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只要用会计的方法就可以满足于公司的需求,大多数公司并没有专门的统计部门,因此就不需要专门的统计人员,这样对于统计学的毕业生,就业面就剩下了政府部门各级统计局、国调队工作,或是去考研究生,博士以去高校成为老师的方法,就业渠道狭窄,相当严峻的就业形势导致了这样无奈的选择。

4高校的教材都大同小异

随着中国经济多元化的逐渐发展,更需要高校提供更多的、更有效的统计学方法,现有的教材已经满足不了这样的需求,而且一般从事统计学的毕业生都首先要掌握各种统计信息,需要相当的知识含量和良好的知识构架这些技能的获取大都来自课本,现在的教材已经完全满足不了需求。

5跟大部分专业一样,统计学的毕业生也有自己的个人原因导致了就业渠道的狭窄

5.1就业的期望值过高,定位不准确

5.2自身综合素质不足

针对现在统计学专业大学生就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要使得问题得以缓解,就要采取一定有效的措施。需要国家,高校,企业,大学生自身各个方面做出努力。

5.2.1政府要加大就业政策的扶持力度,发挥政策效应.积极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大力推进毕业生的自主创业。要加大对毕业生自主创业经费、政策、项目的支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自主创业孵化基地,组织创业实践。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要开展有针对性的项目引导、技能培训、专家指导等帮助和服务。

5.2.2学校和政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1)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创业教育,开设大学生职业规划课和就业指导课,在课程中安排创业教育内容;开展职业规划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提高学生创业理论实践水平。政府也应加快建设一批投资少、见效快的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要在金融、税收、工商登记等方面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给予扶持;通过优惠的政策、良好的环境,鼓励大学生自主就业,积极创业。[1](2)高校应根据市场的需求及时对专业设置进行调整。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大学生也可以说是是一种特殊的产品。和其它产品一样,高校对于培养大学生也存在着“产销”是否对路、供求是否能平衡的问题。(3)高校需要在向学生灌输一定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去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并多为学生提高实习或就业机会。现在大多数统计学毕业生对于课本的知识掌握得较好,但大多缺少实践能力、协调能力及管理能力,因此要追求高质量的工作就很难。“素质教育强调个人素质的发挥,因而高校应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毕业生,可以有效地提高毕业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增强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2]同时,应建立大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沟通渠道,传递就业信息。

5.2.3用人单位可以一定程度上调整用人的要求,给新人一定的展现舞台,只要有机会,就会有竞争,一旦有竞争机会就会促进个人工作发展,促进就业。

5.2.4统计学毕业生应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对自身就业进行准确定位。在找工作前首先应该认清自己,了解自己,分析自己的专业、能力、水平等各个方面情况,对自己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从实际出发,切不要好高骛远。“同时大学生要转变就业观念,处理好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当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时,要学会从实际出发,树立‘先就业求生存,后择业谋发展’的思想,更加长远地谋划自己的就业之路。”[3]相信通过国家、社会、企业、个人的多方面努力。统计学专业的毕业生能有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能够做到就业无忧,前途光明。

作者:刘向东 李超锋 单位:黄淮学院数学科学系

参考文献:

[1][集美大学陈延童,吴江秋,陈畅,张菊香.大学生就业难的成因及对策分析[J].海峡科学,2008(5),17.

[2]朱胜利.对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分析和思考[J].文献资料,2013(6),602.

[3]李红梅.探析大学生就业难问题[J].石油教育,双月刊,2006(4).

[4]陈旭峰.从社会学视角看大学生就业难问题[J].教育学术月刊,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