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电子政务文献统计透析

时间:2022-05-29 06:01:00

档案电子政务文献统计透析

所谓电子政务,就是政府机构应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将管理和服务通过网络技术进行集成,在互联网上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超越时间和空间及部门之间的分隔限制,向社会提供优质和全方位的、规范而透明的、符合国际水准的管理和服务。电子政务并不是简单的“政府上网工程”,更不是为数不多的网页型网站系统。自徐康英2003年在《改革与开放》杂志上发表《电子政务与档案信息化》一文后,档案界有关档案工作电子政务的研究就一直没有中断过。为全面了解档案工作电子政务的研究情况,我们以知网数据库为样本来源,以“档案”和“电子政务”为检索词,以“标题”为检索项,检索到的,运用文献分析的方法,对这167篇文献进行计量研究分析。下面的具体分析结果。

一、学科类别分布

从学科类别看,档案及博物馆131篇,占78.44%;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应用54篇,占32.34%;行政学及国家行政管理30篇,占17.96%;高等教育7篇,占4.19%;政治学5篇,占2.99%;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企业经济各4篇,各占2.40%;中国政治与国际政治、行政法及地方法制各2篇,各占1.20%;互联网技、职业教育、信息经济与邮政经济、投资、金融、宏观经济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各1篇,各占0.60%。

二、期刊分布

从期刊分布看:共涉及各种期刊69种,刊均2.7篇。具体情况如下:兰台世界19篇,占11.38%;兰台内外、黑龙江档案、中国档案各9篇,各占5.39%;档案学研究8篇,占4.79%;黑龙江史志7篇,占4.19%;湖北档案5篇,占2.99%;档案管理、档案学通讯、浙江档案、北京档案、档案与建设、云南档案、档案时空各4篇,各占2.40%;城建档案、机电兵船档案、才智、山东档案、图书情报工作各3篇,各占1.80%;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档案天地、山西档案、科技信息学术研究、办公自动化、档案、现代图书情报技术各2篇,各占1.20%;图书情报知识、喀什师范学院学报、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今日科技、中国房地产业、安徽农业大学学报、中国外汇、淮南师范学院学报、改革与开放、理论观察、科教文汇、陕西档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河北工业大学学报等各1篇,各占0.60%。

三、研究资助基金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3篇,各占1.80%。

四、研究层次分布

从研究层次看:基础研究(社科)101篇,占60.48%;行业指导(社科)44篇,占26.35%;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自科)6篇,占3.59%;工程技术(自科)、政策研究(社科)各4篇,各占2.40%;行业技术指导(自科)、职业指导(社科)各2篇,各占1.20%;高等教育1篇、专业实用技术自科篇、基础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经济信息各1篇,各占0.60%。

五、文献作者分布

从文献作者分布看:162篇署名文献共涉及作者218人。其中何振、黄春、蒋冠3人各5篇,共占9%;陈勇、马仁杰2人各3篇,共占3.6%;董慧、杜羽、高萍、韩良玉、李洪波、李淑华、刘新良、刘寅斌、马建国、谭必勇、曾秀燕、张红霞、张锐、周义刚14人各2篇,共占16.8%;毕春华、毕静杰、卞龙云、卞咸杰、蔡晓文、蔡艳红、蔡义杰、常连福、车东毅、陈次白、陈丹丹、陈东宝、陈拂晓、陈剑峰、陈军、陈丽梅、陈良、陈彤、陈洲、成芳、程春雨、程栋梁、仇壮丽、崔萍、戴淑萍、迪昕、邸妍、丁光勋、冯娜、傅小勇、关国华、韩春红、韩凤芝、韩丽萍、韩文英、郝晨辉、何小菁、黄静涛、黄丽华、黄丽萍、黄艳丽、黄艳楠、黄志勇、惠志斌、贾艳平、江静、姜红、姜晓荣、姜延、蒋晓兰、焦其英、李汉辉、李群、李婉月、李向前、李永航、连志英、刘(龙鸟)、刘春艳、刘丹萍、刘东红、刘峰峰、刘海霞、刘虎、刘晖、刘军、刘乃蓬、刘萍、刘瑞红、刘胜利、刘晓璐、刘亚欣、刘艳慧、柳羽辉、吕鸿、吕元智、罗群舟、罗忆、马素萍、马卫东、马智鑫、米红梅、莫业斌、慕容昕、宁玲乐、彭玉春、钱耀明、乔越飞、全艾、师迅东、孙彩霞、孙庆辉、孙少敏、孙小欣、锁志海、谈胜祥、覃凤琴、谭爱玲、谭启慧、唐思慧、唐文博、陶涛、提常艳、汪红松、王灿阳、王长、王朝阳、王丰、王根健、王辉、王健、王金英、王津、王俊明、王琪、王琴芳、王秋楠、王先国、王雅妮、王艳玲、王燕、王育兰、王志才、王卓、魏东、吴光伟、吴小蓁、吴晓、武文秀、夏季、夏庆恒、向立文、项敏刚、肖秋会、邢丹、徐建春、徐康英、徐蕾、许朵、许建智、闫青泉、严宏莲、杨光、杨立静、杨敏艳、杨雯、仰惠菁、叶霜绿、尹春娟、尹恒、于洪臻、于杰、于玲琪、于梅、于淼、余家会、岳县伟、曾梅安、曾有能、张北建、张春红、张海根、张洪冰、张姬雯、张继东、张连晋、张林华、张青云、张榕娟、张少伟、张蜀文、张素丽、张彤、张文昌、张文友、张晓波、张晓慧、张晓玲、张晓霞、张鑫、张燕、张莹、张佑祥、张云明、张正强、章笑梅、赵来军、赵秋红、赵政戬、赵志英、钟文荣、周东超、周磊、周耀林、朱国平、朱庆、朱邵丹、宗文萍、邹颂199人各1篇,各占0.6%。如果按作者平均每个作者只有0.77篇。其中5人合著的1篇,占0.60%;4人合著的2篇,占1.20%;3人合著的18篇,占10.78%;2人合著的40篇,占23.95%;独著的100篇,占59.88%。

六、作者单位分布

从作者单位看:湘潭大学8篇,占4.79%;武汉大学7篇,占4.19%;合肥学院4篇,占2.40%;广西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安徽大学5个单位各3篇,共占9%;哈尔滨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盐城师范学院、南京政治学院、邵阳学院、山东大学、吉林省东丰县档案局、青海省档案局、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政府、开封大学、淮南师范学院10个单位各2篇,共占12%;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上海市静安区档案局、山东省财政厅、辽宁省大连市都市发展建筑设计院、陕西省交通厅、南京大学、黑龙江省伊春市乌马河区档案局、广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安徽省枞阳县统计局、渭南师范学院、湖北大学、北京市档案局、四平市传染病医院、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档案局、上海市档案局、山东建筑工程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省宁波市公路管理局、江汉大学、广西民族学院等121个单位各1篇,共占80.6%。

七、中文关键词分布

从文献中文关键词分布看:电子政务57篇,占34.13%;档案信息、档案各8篇,占4.79%;电子档案7篇,占4.19%;档案管理、建设、档案工作各6篇,各占3.59%;管理、电子文件、档案信息系统、对策各5篇,各占2.99%;电子政务环境、数字档案、高校、标准化、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档案信息资源、档案资源、档案信息各3篇,各占1.80%;探讨、发展趋势、标准化建设、信息资源、策略、信用档案、信息安全、知识管理各2篇,各占1.20%;应用、需要、档案管理模块、电子公文、管理对策、信息标准、教育电子政务、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政府部门、研发、本体、档案执法等各1篇,各占0.60%。

八、发表年度分布

从文献发表年度分布2003年15篇,占8.98%;2004年17篇,占10.18%;2005年19篇,占11.38%;2006年25篇,占14.97%;2007年22篇,占13.17%;2008年17篇,占10.18%;2009年20篇,占11.98%;2010年15篇,占8.98%;2011年17篇,占10.18%。

九、分析结论

从研究文献的学科分布看,研究主要集中在档案学、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应用、行政学及国家行政管理3个方面,这与档案工作电子政务的特点直接相关,同时也符合电子政务的基本特点。从期刊分布看:共涉及各种期刊69种,刊均2.7篇。其中档案学期刊21种,共刊稿104篇,刊均5篇。在档案学期刊中核心期刊11种,共刊稿79篇,刊均7篇。档案学期刊,特别是档案学核心期刊是研究的主要载体。从研究的资助情况看,虽然只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种基金资助,文章数量也只有6篇,只占到全部文献的3.6%,但在短短不到10年内能得到这样高的资金资助,说明研究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从作者分布上看,高产作者不多,2篇以上的作者只有20人(包含第一作者以外的全部作者)。合著率却比较高,占到了近40%。表明这一研究者相对分散,但合作研究比较普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电子政务对档案工作的影响面非常大,同时也体现出电子政务研究对知识面的要求高于单纯的档案学研究。从作者单位分布看:167篇文献署明单位的150篇。涉及单位139个,单位平均载文量只有1篇左右。发表文献在2篇以上的18个单位,其中高校占了14个,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单位各2个。这一方面说明对这一研究的关注的单位多且涉及面广,另一方面也表明研究单位主要集中在高校,而作为电子政务实际应用部门的档案局的持续关注度却相对比较低。研究的理论性要高于实用性。

从中文关键词分布看,主要集中在电子政务、档案信息、档案、电子档案、档案管理、档案工作、档案信息系统、电子文件、管理等上。但电子政务与档案工作及管理的相关性却比较分散,研究与档案工作实践的结合度比较低。从时间分布上看,年均发表文献21篇。达到和超过平均数的年份有3个。最高为25篇,最低15篇,极差10篇。起点比较高,活跃度也一直较高,成为近十年中档案学研究的热点与重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