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统计基础是给统计工作的保障

时间:2022-01-30 05:53:00

抓好统计基础是给统计工作的保障

在实践中,北京市昌平区南邵镇综合统计科深深感到,要尽快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确保国家统计数据源头的顽强生命力,就必须加强农村统计基础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的整体功能;就必须争取支持,稳定队伍,提高素质,讲求奉献。

一、加强统计组织建设,稳定统计工作队伍。

统计组织的建设与稳定是开展政府统计工作的基本保证。多年来,南邵镇的统计工作一直处于健康发展状态,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统计队伍稳定。由于政府统计科人员稳定,工作积极主动,南邵镇统计工作也一直排在全区的前列。在漫长的统计服务进程中,自1974年南邵镇首次编撰年度《农村社会经济统计资料汇编》以来,经过不断的调整与完善,如今已连续出版了26年,从未间断。1977年,为配合昌平区(当时叫县)农业生产评比竞赛活动,政府统计部门又着手创办了统计图表上墙。当40张统计图表展现在各级领导面前时,首先震动了在场的县领导,当即决定组织全县各公社的统计人员前来参观学习。1986年,南邵镇综合统计科根据镇级领导的工作需要,又开展了属地统计、创建了统计月刊制度。同年,撰写的统计调查分析,更赢得各级领导们的关注。近几年来,他们每年撰写的统计分析都在30篇以上,统计信息50条左右,为镇领导经济决策起到良好的参谋作用。现在,他们靠优质服务换来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热情也在不断提高。

二、规范统计制度建设,保证统计数据质量。

南邵镇现在共有统计单位288家(不包括在地的中央市区属单位),每月直接与统计科有联系的综合报表单位不下60家。众多的统计单位,形成了庞大的专兼职统计人员队伍,建立统计工作管理制度已是必然。自1987年5月南邵镇正式成立政府统计科以后,统计人员管理制度、统计资料审报制度、统计档案保管制度、统计工作考评制度等相继出台。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完善各项制度的前提下,统计科又进一步规范了年度统计争先创优工作计划、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通过镇统计科积极的工作和严格的管理,得到全镇各系统统计人员的认可,自觉地将上级统计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视为自己的职责与行动。

南邵镇统计科在开展依法统计方面,始终把确保统计数据源头质量做为大事来抓。特别是在统计“三五”普法工作中,他们组织全镇78家单位统计员和42名单位领导共计120人参加了普法学习培训。通过验收,参训人员全部达标,并领取了北京市统一印发的统计三五普法合格证书。

三、建立业务培训制度,提高统计业务素质。

近年来,南邵镇统计科已先后六次组织在职人员参加区统计局举办的统计员上岗培训,现在,该镇统计持证上岗人数已达到88人,平均每个综合统计单位1.5人。南邵镇统计科自建立以来,始终把培训列为年初工作的重点,春节过后要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培训统计人员。仅1999年就对基层统计人员培训6次,参加培训人数达180人次。在统计台帐建设和统计基础资料管理方面,他们己追记了自1961年以来的统计台帐。该镇农村基层单位也从1978年起,追记了综合统计台帐。1995年以来,该统计科又先后建立了基层工业企业统计台帐、商业企业统计台帐。现在,全镇统计台帐建帐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四、完成国家网点调查,履行统计工作职责。

自1983年北京市开始实行农产量抽样调查以来,南邵镇被国家抽为农产量网点已经有17个年头。国家网点也随之变换了3轮。17年来农产量调查点更换一次又一次,农作物经营方式更新了一种又一种,但这17年只有一点未改变,就是实事求是的调查原则从未改变。不管是在似火骄阳的麦浪中,还是秋雨沙沙的玉米田里,每次农产量调查都是始终如一。他们信守着《农产量抽样调查工作手册》,严格遵守农产量抽样调查方法和技术操作规程,及时、准确、客观地反映本地区农业生产形势,为本镇领导以及上级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可靠数据。

从1985年至1999年底,南邵镇还一直承担国家住户网点调查工作。斗转星移,国家住户网点已经变迁三轮。15年来,镇级指导员、村级辅导员始终坚持调查方案原则不走样,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通过镇统计科工作人员不懈努力,使南邵镇的住户调查工作多次得到区统计局领导的好评。1998、1999年两年,该镇的记帐本在市统计局的记帐抽查中,记帐差错率均在1%以下,为昌平区的农户网点调查工作增添了光彩。

五、建立信息自动化,跟上时展步伐。

1990年,当其它乡镇还没有计算机的情况下,南邵镇率先为统计科购进了一台“长城286微型电脑”。随着统计现代化工作的飞速发展,1993年、1997年,统计科又先后配备了第二台“伦飞386微机”和第三台“联想586微机”。从此,南邵镇统计工作全面进入了现代化管理。几年来,南邵镇的农业、工业、商业等定期报表全部进入了计算机处理。农村住户调查、基本单位调查、大型的农业普查手工汇总工作也均使用微机进行处理。现在,统计科的日常报表可通过计算机联网,直接传送到昌平区统计局各主管科室,大大减轻了统计工作的劳动强度,也为及时、准确地传递农村统计工作信息赢得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