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测算研究

时间:2022-04-25 09:59:11

统计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测算研究

摘要:本文基于五大发展理念,构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对我国2009-2018年的综合发展指数进行了测算,并分别用熵值法和主成分分析法对测算结果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中国在这一阶段的综合发展质量整体来说一直位于相对平稳的上升状态,但从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来说都出现了些许的下降。最后针对这一结果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五大发展理念;熵值法;主成分分析法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这一提出,让人民对发展理论的研究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也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有了全新的开始。为我们之后的发展道路可以行稳致远、越走越宽提供了全新的、正确的理论指导。因此,基于五大发展理念中所提到的理念创新建立我们实际分析的指标。在之前学者研究中,大多以GDP为指标,但本文以新的、更加全面的发展方向来建立指标体系,彰显其更深层次的发展内涵。同时也为了使各地区更加明确其发展方向与发展优势,进一步了解现存的发展短板,就需要对五大发展理念建立统计指标体系,为促进各地区更好发展提供理论及实践指导意义。

1指标体系设计

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和理论下,本文结合学者的已有研究,按照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以及自身对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解,构建以这5个维度为一级指标,其次包括31个二级指标的指标体系,结果如表1所示。

2数据采集与处理

本文利用了2009~2018年的数据,来评价中国各地区的五大发展理念。通过查询《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科技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获取相关指标的数据。对于各年鉴中已有指标,采用原始数据,而部分新建指标,利用其与已有数据指标之间的关系进行数据采集。为了更好的反映五大发展理念的实施效应以及增加测算结果的准确性与代表性,所以就要消除各指标中的量纲差异。

3模型构建

3.1确定指标权重

根据熵值法的计算,利用EXCEL对五大发展理念的31个指标在2009-2018年的数据值运用熵值法,得到各指标权重结果,如表2所示。结果表明开放发展在五大发展指标中是最强的,二级指标的权重之和为0.29,表明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多的依赖于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指标的权重可达0.24,表明科学技术的创新在社会发展的洪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再往下便是共享发展、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指标权重之和分别为0.18、0.17以及0.12。对于创新发展指标下的二级指标比重最大的是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其次便是技术市场成交额,表明要注重专利申请中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和着重提高我国在技术市场方面的成交额。协调发展指标下的二级指标中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偏离度尤为重要,促进发展的时候要多加留意,减小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之间的偏差差距。绿色发展指标对应的二级指标所占比重最大的是万元GDP污染物排放量,这可能源自于政府有关部门和个人对环境污染问题,尤其是冬天的雾霾情况和温室效应,使得在绿色发展万元GDP的污染物排放量产生的效应变大,同时还要持续增强。开放发展中二级指标的权重占比比较均衡,其中占比比重依次为外商投资进出口总额、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制造业占对外投资比重、非金融类对外投资直接投资金额,所以在开放发展要吸引外来投资和国外收入对开放发展要重要。在共享方面二级指标中占比最高的是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表明要注重相关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以人员的牺牲来获得经济的发展。

3.2发展水平指数测度

结合本文的主要研究内容,本文分析内容是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5个分类指标和其综合发展水平,故而要分别得到其动态的发展指数,如表3所示。结果表明,对于5个发展指标的发展指数在这10年中的变化趋势来看,发展状况一直处于持续向上状态的是创新发展以及共享发展,从表3可以看出两个指标的发展一直处于逐年增加的,说明我国在这两方面的投入所产生的成效也是显著的。绿色发展在前9年一直处于上升阶段,在2018年突然出现下降,说明我国在绿色发展领域已初步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仍面临严峻的挑战,还需再做投入,不能松懈。在开放发展方面,根据变化趋势,表明我国在开放过程中要达到理想的结果还会有一定的波折,这是由于我国自身政策改变、财政投入改变还存在着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开放发展进行的遏制。协调发展原本处于上升阶段,之后开始一直下降,表明我国的经济发展质量依旧面临失衡状态,一些城乡、区域不协调问题仍然显著。综合发展来看,表现出了轻微的下降,之后迅速回弹,这表明我国的综合发展质量虽表现出些许的不稳定,但是整体的发展状态是不错的。

4主成分分析法

在进行指标分析时,指标过多可能出现重复,所以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就需要去除重复的意义不大的指标。筛选出来得更加有效的指标作为主成分。首先,根据处理好的数据,利用SPSS软件计算各年份五大发展指标的发展指数。其次,创新发展做KMO检验。最终结果如表4所示,可以看出KMO统计量为0.58且球形度检验的P值为0小于0.05,说明检验结果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下是显著的,因此能够对创新发展指标进行主成分分析。根据累计方差贡献率得出,创新发展中第一个成分占86.835%,包含原始信息最多,因此提取1个主成分。然后根据输出的成分矩阵,计算出主成分得分,以主成分的方差贡献率当作权重,得到最终的各年份创新发展水平得分,如表5所示。从中可以看出创新发展水平逐年增高,这同时也表现出了政府对创新发展的投入强度,以及其带来的创新和产出程度。从表6中得到,创新发展和共享发展水平是稳步上升的态势。绿色发展在测算的前9年的发展指数是逐步上升的,但在2018年回落,说明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仍面临不同寻常的考验。协调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了较大的波动,之后在波动中表现上升,但上升速度仍有待提升,中国经济发展在共同发展方面依旧不是同步的。开放发展从总体上来看呈上升趋势,在10年间有波动,说明我国在开放发展的过程中存在波折。综合发展来看,我国一直保持稳步上升,表明我国的综合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处于一个较为不错的状态。

5结论与建议

中国综合发展质量整体一直保持上升状态。其中,创新发展和共享发展在这些年一直处于上升阶段,这说明我们国家在投入所产生的成效是显著的。协调发展水平一直处于波动式增长甚至出现下降趋势,表明我国的经济发展质量仍处于失衡状态,一些城乡、区域不协调问题仍然显著,物质与精神文明不匹配问题仍有待解决。绿色发展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在2018年出现下降趋势,表明中国前期在绿色发展领域做出的投入还是很有成效的,但还是应时刻保持。开放发展来说处于上升阶段,但偶尔会出现一些波动,这说明我国的开放发展在实施的过程中仍有波折,原因是我国自身政策改变、财政投入改变还存在着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开放发展进行的一些遏制。首先,鼓励创新,提高技术市场活跃度,改变旧的人才培养方式。要增加创新的激励程度,人才培养要适应社会发展,从人才、技术、市场三个层面搭建统一的良好的创新环境。其次,城市和乡村的联合发展做出统一规划,重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共同进步,在进行经济拉动,人才援助的同时,还应该因地制宜,培养该地的产业发展。再次,增强生态保护力度,培养绿色发展意识。在进行投入和产出的同时要提高资源效率,增加绿化面积,鼓励绿色生产消费,时刻培养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为全面小康夯筑绿色健康的环境基础。最后,添加公共服务供给,对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关爱与帮助。施行更加有效的就业措施,给百姓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为创业者给予更大帮扶力度。对于农村留守儿童、老人等建立更加全面的保障制度,着力解决人口老龄化、教育就业公平问题,建立更加公平的管理制度。同时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中的受伤死亡人数,为提高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朱宗友,张继龙.国内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研究述评[J].社会主义研究,2016,(03):151-160.

[2]单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7,(03):213-214.

[3]“五大发展理念指标体系及省级区域评估报告”课题组.五大发展理念省级区域评估研究[J].上海经济,2017,(03):5-13.

[4]洪银兴.科技创新与创新型经济[J].管理世界,2011,(7):1-8.

[5]诗白.以科技创新促转型稳增长[J].经济学家,2013,(11):5-13.

[6]张兴茂,李保民.论经济社会的五大发展新理念———研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体会[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5,(12):24-31,54.

[7]王伟光.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J].中国社会科学,2008,(5):4-20.

作者:李宝新 时婕妤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