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金融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1-28 10:32:08

数理金融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

[摘要]“数理金融学”是金融数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讲授如何利用数学工具解决金融中的关键问题。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可强化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从而高质量地完成人才培养任务。从数理金融学开展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出发,通过挖掘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传授知识和价值引领相结合,可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以及社会责任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关键词]数理金融;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课程思政是一种新颖的教学理念,是把思想政治(以下简称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强化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充分挖掘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多元的德育途径,从而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1]。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培育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崇高爱国情怀的大学生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因此,在大学生的培养过程中,要不断拓宽思政教育渠道,对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具有深远的意义。数理金融学是金融学自身发展而衍生出来的一个新的分支,是数学与金融学相结合的产物,是金融学由定性分析向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转变,由规范研究向实证研究的转变,由理论阐述向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转变,金融模糊决策向精确化决策发展、微观金融模型向宏观金融数量化拓展的结果[2]。下面首先分析该课程进行思政教学改革的必要性,然后介绍学校该门课程的教学现状,最后探索进一步实施课程思政改革的路径。

一、数理金融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数理金融学是利用数学工具研究金融问题,通过理论推导、数学建模、数值计算等方法模拟市场制度运行和制度安排本身的内在机理并揭示其特征,从而推动金融制度创新。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从事金融工程、金融定量分析、理财等实务工作所必需的数理知识和方法。该课程在金融数学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针对这门课的课程思政建设非常迫切,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课程内容的系统性

数理金融学所涉及的内容不仅包含经典的投资组合理论、期权定价模型、有效市场理论、金融风险分析、宏观金融模型等金融问题,还包括函数和微积分、线性代数、随机过程、线性回归、时间序列分析等数学和统计学工具,课程内容体系完整、综合性强,在授课过程中需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调用所学数学与计算工具等的能力。这一教学任务要求任课教师不能平铺直叙地介绍定义、定理和例题,而要调整教学方式和方法,使金融定量分析方法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并产生共鸣。由于我们授课的学生将来有很多会从事金融行业相关工作,在课程中融入德育知识,对于学生尽早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培养科学严谨的钻研精神和坚定的道德意志具有深远的影响。本课程所涉及的内容在指导学生巩固前期学习的相关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在金融问题中融入数学、计算和数据分析的方法,从而对金融数学专业的学生在毕业论文写作和就业升学方向的选择上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

(二)课程包含丰富的思政元素

课程中的大量内容都可以成为思政元素,具有直接的引领作用。例如在讲到预备知识的复利理论时,我们可以通过介绍复利的含义以及例题引导学生体会坚持努力的意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讲到近现代数理金融学的发展历史时,通过引入经济学家的故事,让学生感受到学者在攀登学术高峰时的顽强毅力,也可以看到我们国家金融行业的一些不足,从而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动力以及民族担当意识;在讲到金融风险时,通过引入一些经典的破产案例,让学生意识到风险可能带来的巨大灾难,对于将来的金融从业人员要坚守职业道德底线,提高危机意识,从而树立学生的大局意识,激发学生对于风险控制的责任感。以案例为载体,可在授课中完善德育任务,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三)课程开设时间的特殊性

在金融数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中,大一和大二时主要开设数学类和经济、金融类课程。数理金融学是在梳理已经讲授的金融学内容的基础上,探讨如何融入数学原理和方法,起到承上启下、突破与拔高的作用。学校数理金融学面向大三下学期的学生开设,该课程在金融数学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和人才培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这一学期开设的实证分析类、编程类课程有一定的难度;另一方面,学生对于就业和考研等各种问题比较迷茫。教师在完成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与学生充分地沟通、交流,帮助他们分解学习任务、分析课程作用以及介绍专业发展前景,鼓励学生更加自信、积极学习、继续深造。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学和日常中去,可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地履行育人的职责,努力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学校“数理金融”课程教学现状

金融数学专业以“夯实数理基础、注重学科交叉、融合金融科技、强化实践训练”为专业建设指导思想,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数理思维培养和数据分析方法训练,强化与经济学和金融学交叉融合,具备金融定量分析和复杂金融数据处理等能力,为政府、企事业等提供适应金融科技发展和大数据需求的金融数学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近年来,学校数理金融学课程组始终坚持以培养具有金融量化与数据分析核心竞争力的金融数学专业人才为目标,不断探索课程改革举措,具体表现如下。

(一)调整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

课程组教师在教学内容上做了调整和更新,不仅讲授专业知识,而且更加注重精神引领,将育人作为首要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学生为本,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增强社会责任感与担当意识,彰显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既有教师讲授又有学生的分组讨论和报告。如讲到第四章CAPM模型的应用时,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利用该模型进行股票定价、分组合作,利用金融市场的历史数据探索IPO定价的不同方法,并整理成论文在课堂上报告。在这些教学形式相互融合的过程中,可锻炼学生分析问题、搜集数据、解决问题等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激励学生遇到困难迎难而上的斗志,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在教学手段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校建有数理金融学的资源共享课,学生可以通过在线课程做好预习、复习并提出问题,教师再根据学生反馈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讲授重点和难点。为了提高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动手能力,在课堂教学之外,我们还设有与这门课内容匹配的实验课程“实证金融分析”。在实验课程中,我们在理论推导之后,鼓励学生和教师一起分析金融市场中的数据,利用R语言进行编程和实证分析。这些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了学生的数据采集与分析能力,为学生将来从事相关工作做了一定的准备。

(二)开展第二课堂

课程组教师在授课之余更加关注第二课堂,通过QQ群与学生联络。所谓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教师除了答疑专业知识之外,更加注重情感交流并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指点迷津。师生交流从课堂授课衍生到课堂之外,涉及的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学生学业以及职业规划等。除了学习课本内容,教师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以及数学建模竞赛等实践类活动,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课程组教师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水平,并积极履行德育职责,真正做到关爱学生,激励学生奋起拼搏,树立远大的理想,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通过举办毕业生座谈会,我们了解到学生充分肯定我们在课程设置、专业培养上的工作,表达了对教师在传授知识和考研就业中给予指导的感谢。

三、数理金融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路径

通过对数理金融学课程思政必要性以及课程教学现状的梳理,我们知道课程思政建设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我们将围绕“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三位一体课程建设目标,进一步探索如何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将育人与教学工作继续融合,高质量地完成培养任务。

(一)加强课程团队建设

课程思政改革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系统讲授教学内容,同时要与价值引领相结合。这需要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认识,达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共识,在转变教学观念的同时持续探索更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授课技巧和手段[3],提高教师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坚定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4]。首先,课程组教师需要继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学习,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深入浅出地融入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过程中去。其次,教师需要坚持思政育人理念,将课程中的案例作为载体贯穿课程教学中,在不断启发中进行思想引领,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此外,通过组织教学研讨会议,邀请国内专家到校指导以及参加课程思政相关会议等,对课程思政内涵进行学习和探讨,积极挖掘蕴含在各个知识点背后丰富的思政元素,优化课程建设。通过课程组教师的共同讨论与一起学习,建设一个优质的数理金融学教学团队。

(二)挖掘思政元素,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

未来的课程思政研究应当注重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并举,加强对实践层面实施与实效的考察和分析,特别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重点,聚焦实践中的一些盲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研究[5]。在已有课程思政建设基础上,我们将继续探索思政元素的融入点,如:(1)介绍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程和投资现状,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动力,培养其大局意识以及民族担当意识;(2)介绍学科的交叉融合,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的知识引入金融,让学生体会学科融合不是一帆风顺的,引导学生不畏困难、积极探索;(3)介绍中国债券和衍生品市场现状,通过敏感性分析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规避风险,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并建立专业自信;(4)介绍中国宏观金融市场规则及优势,鼓励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所学知识用到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的地方去;(5)在金融实证分析环节,通过搜集数据、编写程序得到理论结果,再引导学生思考理论结果和实际数据产生差距的原因,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培养更具竞争力的金融数学专业人才。挖掘思政元素,可逐步建立健全思政教学案例库,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同时,及时更新教学课件、案例以及在线课程,力图展示数理金融学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趋势、研究成果。此外,为了适应金融大数据和金融智能化的时代需求,主动进行新文科探索与建设,在本门课程中增加计算和数据分析等相关内容,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注重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多样化,采取启发式、研究性、案例式的教学方法;推动课程思政与现代教育技术深度融合,创新思政元素展现形式,增强课程思政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三)探索专业思政建设

正是由于数理金融学的教学内容中具有金融学与数学相融合的特征,这门课在金融数学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们在建设课程思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专业思政建设。通过对大一学生入学后的专业教育进行专业指导和引领,对大二学生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数学建模、金融数学建模、统计建模等的辅导强化实践训练,针对大三学生的就业指导和考研咨询激发学生的进取积极性,在大四学生中开展升学和就业经验交流会以及毕业生访谈等,可做到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在与学生的交流中,要深入浅出地介绍专业前沿和国家金融发展战略的关系,重视价值引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在全过程育人中,要大力弘扬新时期大学生的担当精神与责任意识,传递榜样的力量,建立专业自信,促进升学和就业的良性发展。这些举措的感召力是实实在在的。我们通过课程思政,进一步进行专业思政建设,可为高质量地培养人才做出持续的努力。

四、结语

课程思政作为高校大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高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对高校教师的综合素质有着全新的要求[6]。我们将在已有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数理金融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组教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教学目标,将传授知识与思想引领相结合,全力打造有深度、有温度的课程,并积极探索金融数学专业思政建设,树立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培养坚定的道德意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与担当意识,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参考文献

[1]万林艳,姚音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同向同行[J].中国大学教学,2018(12):52-55.

[2]张元萍,周远.数理金融基础[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10.

[3]李杰辉,方杰.《金融工程学》教学中德育内容融合之探讨[J].福建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9(3):60-64.

[4]李国娟.课程思政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关键环节[J].中国高等教育,2017(Z3):28-29.

[5]贺武华,王凌敦.我国课程思政研究的回顾与展望[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1(4):26-30.

[6]王学金.课程思政与金融工程专业教育融合的相关问题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20(10):107-108.

作者:苏小囡 吴梦 郑玉国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