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入户调查数据质量提升

时间:2022-06-28 08:48:46

统计入户调查数据质量提升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的社会已经成为了数据的社会。我国各级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对民意的调查情况,各个地方的统计局纷纷把社情民意调查作为一项专门工作提上日程。但是,目前在社情民意调查中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入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问题,由于某些原因所以导致了入户调查数据的质量较低。因此,本文对如何提高统计入户调查数据的质量进行了探讨,提出了提高统计入户调查数据质量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入门调查;数据质量;建议

1影响入户调查数据质量的原因

1.1抽样不规范。根据统计学,我们知道用样本数据正确估计总体数据的前提是对样本数据的获得必须是随机抽样。在现实的入户调查方面,许多地方都未遵循随机抽样的原则,而更多的是主观影响的随意抽样。比如当确定了某个抽取的居委会样本后进行住户样本抽样时,抽样原则应该采用等距抽样和半距起点抽样,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调查员可能由于不懂统计学抽样原则或者其他原因而主观的随意确定要调查的住户。由于抽样的不规范导致了抽样误差的扩大,这自然就影响了入户调查数据的质量。1.2调查员工作效率较低。在统计调查中,调查员对工作的负责意识和其工作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入户调查数据的质量。调查员接触的是有关调查数据的第一手相关信息资料,并且如实的把数据记录下来,因此调查员的个人情况对入户调查数据的质量有着较大的影响。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一些调查员的责任心不强,在对住户进行调查时敷衍了事,调查员的消极态度自然也使得受访者对调查问题不重视,从而降低了获得的数据的质量。1.3入户率低。在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很多时候调查员都没有机会进入住户家中进行访问,更不用说保持入户调查数据的质量了。随着上门推销和商业调查越来越多,住户越来越厌烦这种上门调查,这就导致了调查员“入户难”的现象。这样,调查员就不得不改变调查对象,或者在社区内拦截访问。这种做法改变了抽样的原则,导致了较低的入户调查数据质量。

2提高入户调查数据质量的建议

2.1注重多种调查方法的综合运用。我们派遣调查员去进行入户调查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住户对调查问题的看法。在设计调查方式的时候,我们可以加入更多的调查方法来替代单一的入户调查。随着科技的进步,如今电话已经是每个家庭必备的物件了。我们就可以综合运用电话调查和入户调查的方式,而且由于电话调查相比于入户调查,更加方便而且可以节省成本,因此我们可以尽量的用电话调查去替代入户的调查方式。2.2规范抽样。在样本抽样时,严格依照统计学抽样的知识,遵循统计学抽样的原则。在对居委会抽样时,按照PPS抽样的方法来抽取需要的居委会样本数据,保证对居委会样本数据的抽取具有科学性和代表性。在对具体住户进行抽样时,调查员不要随意选择,而应该按照等距原则进行样本的抽取,保证抽样分布的科学性代表性。2.3提高调查员的调查技巧。第一,在提问问题时,调查员应该把设计好的每一个问题都向受访者提出,询问的语速要适中,因为假如语速太快可能会给受访者一种问题不重要可以不用认真回答的错觉,而语速太慢则浪费时间容易引起受访者厌烦。虽然调查员有必要把每一个精心设计的问题都向受访者提出,但是这不意味着要求调查员死板读题目,死板读题目会让受访者感觉仿佛被例行公事的审问一般,这会让受访者心里非常不舒服,容易引起对调查的厌烦。正确的做法是,调查员以一种轻松亲切的话语把问题的题意传达给受访者,营造轻快的聊天氛围,这会有助于受访者更认真的回答调查问题。第二,当受访者的答案比较笼统的时候,比如说其答案是不知道或不清楚时,调查员要适时追问。也许,受访者回答“不知道”是因为问题太突兀,因此不知道怎么回答。这就要求调查员对受访者进行一步步的引导,逐渐帮受访者理解问题的含义。第三,调查员在记录数据时,一定要遵循真实的原则,一边听一边做记录。

随着各级政府对民意调查的重视,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民意调查工作已经走上了正轨,但是在入户调查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影响着调查数据的质量,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通过本文的分析,我们发现了一些入户调查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提高统计入户调查数据的质量提出了一些建议。

作者:赵占辉 单位:洛阳市孟津县华阳产业集聚区创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