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统计创新能力研究

时间:2022-08-07 10:31:01

工业统计创新能力研究

摘要:随着工业发展规模与质量的不断提高,对工业经济的发展评估也需要更加完备的数据支持。因此,国家与地方政府对工业统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提高工业统计的能力,就要针对传统的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本文简要地分析了工业统计工作的创新方法,对零散化的小规模民营经济采取科学的方式进行统计,利用先进的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并从制度与方法上改进数据统计的工作方式,从而实现工业统计能力的改革与创新。

关键词:能力建设;工业统计;创新能力

工业的精细化发展与产业数据的收集及掌握状况息息相关。通过工业统计数据不仅能对当前的发展状况有基本的了解,还能结合行业的发展历史对产业的经济发展规律进行研究。因此,实现工业统计的能力创新对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工业统计工作的基本现状

1.1小规模民营经济统计困难。自改革开放至20世纪末期,受到数据收集、统计、分析能力的限制,无法对乡镇级别以下的工业经济数据进行详细统计。这一部分经济正处于萌芽时期,没有形成一定规模,是否将其纳入统计并不影响对整体工业水平的评估。但随着小规模民营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乡镇级别以下的工业经济规模也在不断提高,对地区经济发展及社会民生的影响力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此时若再不对这一部分的经济数据进行有效整合,不仅影响国家整体经济水平的评估,也难以对小规模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依据。1.2数据处理效率不高。在进入21世纪之前,工业数据的统计与处理大部分是依靠手工进行的。不仅工作量十分繁重,也难以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而进入计算机时代以后,大量统计部门开始使用计算机进行工业统计数据的分析与处理,大幅提高了数据处理的工作效率。大部分计算机软件与信息处理系统的引入起到了对数据进行存储与简单处理的作用,对数据处理效率与准确性的提高也有所帮助,但在更深层次的数据逻辑关联与可视化方面却表现不佳。数据统计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为国家与政府对工业发展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利用高科技手段更深入地挖掘工业统计数据中的深层含义是统计人员的工作重点。1.3统计执行力度不够。在传统的数据统计工作中,企业经营数据的上报一直是一个难点。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受到商业保密思维等因素的影响,在配合同级部门进行数据收集的过程中不积极。在推行新报表统计制度后,虽然将统计工作规范化,但仍有部分企业不愿配合工作,使得报表的回收率迟迟得不到提高。同时,统计部门工作人员在执行工作时没有掌握恰当的方法,不能与企业进行有效沟通,使数据统计工作陷入僵局。

2提高工业统计工作能力的措施

2.1改进民营经济的抽样分析模式。在传统的统计工作中,乡镇级别以下的民营经济数据之所以得不到有效统计,是因为这一部分企业规模过小且分布零散,相关管理不够规范,因此不能有效进行数据收集工作。要想将这一部分经济数据纳入统计工作,统计部门需改进数据采集与分析方法,根据地方小规模民营经济的体量采取合适的统计方法,对体量较小的可采取全面统计的方法;对体量较大且分布零散的地区,可根据其规模特点进行抽样。将小规模的抽样数据与大规模的全面分析相结合,提高对地区工业经济数据的全面整合能力。同时,部分民营企业尚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对自身的经营情况掌握不足,上报的数据不够规范化。因此,统计部门应协助该部分企业进行数据上报,为其提供一定的参考案例,减轻由于数据不规范、不准确为后续工作带来的负担。2.2建立信息化数据处理分析系统。随着计算机与信息处理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数据统计工作中也不断引入相关的技术与方法。目前,信息管理技术更多应用在了工业统计数据的存储上,统计工作人员利用通用的计算机软件整理收集到的数据,并对其进行简单处理后形成统计图表,再对其中蕴含的逻辑关系与问题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这种方法虽简化了部分工作量,但也只是将计算机软件作为一种更高效的计算工具进行使用。随着大数据计算的不断发展,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已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分析能力。统计部门可与行业内具备技术资质的相关信息技术公司展开合作,开发用于工业统计的专用信息处理软件。专用软件不仅具备数据的存储与统计能力,还可对数据中所蕴含的地方经济规模与发展状况进行评估,并对统计数据中可能出现的错误进行修正。引入更加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不仅可简化工业数据统计的工作量,还可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决策工作提供更加可靠的参考依据。2.3加大工业统计的工作执行力度。在传统的工业数据统计工作中,统计部门通常站在企业的对立面。由于未能采取合适的执行力度,导致数据统计工作的效率一直得不到提高。首先,统计部门应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工业数据统计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对抵抗工作及态度消极的企业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其次,统计部门应提高自身执行工作的专业素养,对出现问题的企业要及时予以沟通,通过协调与协商的手段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封堵。从执行角度上看,只有让企业认识到数据统计的意义,才能提高数据上报的积极性。因此,统计部门应定期举办工业数据统计的宣传活动,强化企业管理人员数据上报的意识。通过统计反馈或报告的形式让企业意识到工业数据统计对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应对统计方与被统计方的思维角度进行创新,对工业数据的统计工作能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3工业统计工作的创新方向

3.1发掘工业统计数据的深层次价值。数据的价值要在应用过程中得到体现,未来的工业数据统计决策与服务工作将会更加紧密的结合。首先,对当前统计的工业数据信息可通过经济学方法分析其中所蕴含的经济学现象,并对当前工业产业的发展进行评估。统计的数据信息必然会因各种原因存在不合理之处,通过信息学方法可分析出这种不合理之处是由于工作失误造成的还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某种异常状况的表征。其次,应将过去未能进行信息化的数据录入系统并对其经济数据进行纵向分析,探索工业经济在过去数十年间的发展规律,这对经济决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3.2实现工业统计服务模式多样化。随着数据价值的不断体现,工业统计服务模式也更加多样化。统计部门可根据企业及国家对统计信息的需求展开数据服务工作。数据服务不仅可针对本行业或本地区,良好的数据统计与服务报告还可为其他地区与行业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参考。多样化的数据服务模式是发挥工业数据统计价值的有效手段。

4结语

总而言之,要想创新工业统计能力,就要针对当前工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从制度、技术与方法上进行全面改进,保障统计数据的可靠性,为经济决策提供更加有效的参考。

参考文献:

[1]李鹏飞.大数据时代工业统计创新能力的分析与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02):290.

[2]马振波.加强工业统计创新能力的策略分析[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10):8.

[3]薛艳玲.强化工作建设提高工业统计能力[J].中国经贸,2017,(13):89-93.

[4]张丽.大数据时代工业统计创新能力探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6,(26):109-110.

[5]周密.基层工业统计能力创新[J].中国化工贸易,2015,(34):62-66.

作者:倪晶 单位:哈尔滨市阿城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