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统计在经济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5-18 08:47:38

数学统计在经济管理的作用

1引言

数学统计本身是一门逻辑思维强并且严谨科目,它不仅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帮助,也为整个经济管理带来帮助,把统计的工作模式充体现到各个部门的职能作用上,并且建立数学统计为社会共享和经济发展带来需求。

2数学统计的概述

什么是数学统计?主要是数学系内思维性强的课程,通过各种信息数据开展科学的收集资料并且对数据进行分析,还要把一些数字性的材料进行整理,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不断地提炼这其中的发展规律和结论。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还可以根据经济决策和体制及其市场需求,来提供相对应的数据支持。因此,为了更好地实现数学统计为社会发展和经济管理开展不可利用的研究,也是实现经济管理的重要意义。

3数学统计在经济与管理中的应用意义

针对数学统计来说,为了更加有效地为经济与管理带来实际应用意义,主要表现在数学统计是当前经济带动下的重要意义,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本质。从专业的数学角度来说,要想得到运用和进行实际问题,要根据较强的计算机的应用能力来实现当前社会现象及规律,并且深入到社会现象中去,为市场决策制定出可靠的数据,数学统计科有效凸显我国社会经济的现象及规律。

4经济与管理中数学统计应用中的不足之处

第一,在市场经济发展逐步深入背景下,很多企业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实现企业的管理体制,就要不断地进行经济统计领域,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传统的经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导致了企业对经济统计的未知化,很多企业只是盲目去统计部门管理体制不完善,很多企业没有设置统计部门,即使设立了也只是虚拟的,这为企业经济管理的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第二,还有一些原因,一些企业统计工作在进行操作过程中,要与信息化进行接轨,但是现状的统计部门还存在着不够独立,统计工作难以得到展开,同时还对企业发展的进步难以实现认识,最终导致经济发展得不到进步,很难跟上社会的发展步伐。

5数学统计在经济与管理中的应用措施

在当前社会新形势下,要想实现社会前进的步伐,就要不断开展改革创新,需要根据数学统计在经济与管理中的应用相结合,通过科学合理的应用,使其有序的发展。5.1构建健全的数学统计管理机制。针对企业的发展来说,要全面健全数学统计管理机制,统计工作是由企业发展中所规划的部门进行接收,在管理模式上不再是单一的流程,需要企业建立统计部门来全面负责。首先,在管理运行机制中统计工作要展开预先规划,统计工是需要展开数据收集和整体归纳,还要将数据和信息进行归纳和储存,并且还要对一些相对于可靠的数据进行分纳,特别是对企业发展中,经济管理需要明确的信息数据进行支持。其次,构建健全的数学统计管理机制,还可以把企业各个部门进行联系起来,把不同经济管理部门结合起来,进行互动交流,并且把信息传递的过程,通过最便捷的方式来形成健康发展,这是对经济管理负责也是对数学统计部门进行完善,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完成。5.2提高统计工作信息化程度。统计工作属于系统比较复杂的工作,要利用计算机的软件工程才能完善,同时还需要引进科学管理理念,才能完善企业管理方法,从而实现社会经济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要了解信息化程度,要可观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在企业的发展和管理上,利用信息来进行资料统计和完善制度,尊重整个市场价值和规律,只有这样才能顺应发展。其次,传统的统计方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需求,例如一些动态数据和一些平均指标,无法再通过计算来实现,只能利用数学统计来完善信息化程度,这些内容的研究必须要有信息材料的支撑,才能使得整个资料完整化和充分化及其可靠化。同时,统计信息还可以比传统的工作要有更多的信息和数据,从而能够更贴切地反映出企业生产的具体情况和经济发展的顺应能力,把经济管理模式进而改善,顺应时代的发展。5.3强化数学统计的科学合理应用。数学统计可以说是近些年企业顺应时展,和有效发挥企业价值的关键,每个阶段的经济发展规律需要根据统计数据来完善,每个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都需要一系列的制定才合乎情理,因此强化数学统计的科学合理应用是经济管理的一种优势发挥。在对数学统计开展实践应用过程中,对市场进行细节划分,每个企业的产品价值和产品销量通过数学统计来明确,还可以针对不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实现价值联系,在产品与产品之间进行比较,如果产品劣势就会在统计中显示资料信息。同时,还可对数学统计信息数据采集能力、信息数据处理能力予以有效发挥,进一步为经济管理人员制定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6结语

综上所述,数学统计是整个市场经济发展的一把利剑,也是整个经济与管理中的主导者。本文通过数学统计的概念切入主题,并且根据近几年企业发展从传统的统计到现代数学统计的过渡,来反映数学统计在经济与管理中的不足之处。根据相关不足的逐步全面分析,提出相关改革措施,从构建健全数学统计管理机制到提高统计工作信息化程度再到强化数学统计的科学合理应用等,为整个经济管理带来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杰.探析利用经济统计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对策[J].河南科技,2015(23).

[2]张家栋.浅析统计学在经济和管理中的应用[J].文史博览:理论,2015(2).

作者:闫加明 单位:河南省永城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