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策略

时间:2022-07-13 10:30:43

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策略

摘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不同时期都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正是党组织作风硬朗,才能取得一步步胜利,成为社会主义优秀政党。在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面临全新挑战,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党的作风,以扎实的理论基础、正确的建设方法,让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一刻不停地推动党的作风建设,让作风建设成为共产党人的常态化工作。

关键词:新时期;作风建设;人民群众

1关于抓好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

1.1党的作风建设内涵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以及路线的重要体现,覆盖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以及生活作风多个方面,党的作风就是从这些维度入手,开展党的自身建设一系列工作,让党始终具有先进性和创造力,能够持续为人民群众服务。

1.2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总书记多次围绕党的作风建设发表重要论述,提出党的作风建设不是小事,倘若不纠正党的作风偏差,不改正不良风气,就会失去根基、失去力量,无法为人民群众更好地服务。的确如此,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直接决定着党的生死存亡、国家的前途命运,共产党员必须维护党的形象,积极开展党的作风建设,让中国共产党站稳立场、把握方向,带领人民群众实现民族复兴和伟大中国梦。

1.3党的作风建设要求

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求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时刻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党员树立优秀榜样。同时,党组织要培养出一批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干部队伍,带领党员做好党的作风建设;二是要求完善党员干部考核体系,党的领导干部既然拥有着一定权利,就需要承担起相应责任,要积极构建党员干部考核体系,以绩效考核约束党员干部行为,将思想信念、政治定力、执政能力统统纳入考核范畴;三是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随着党员队伍不断壮大,需要选拨出优秀的领导班子,要坚持德才兼备,既要求领导干部具有出色的政治觉悟,又要具备优秀的执政能力;四是要求构建监督体系,权力的运行要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既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重要作用,也要畅通群众监督通道,积极堵塞制度漏洞,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

2革命历程中党的作风建设历程

2.1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开始探索党的作风建设,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都提及党的作风建设相关内容,指出了党内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建设方法,即理论联系实际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为党的作风建设奠定夯实基础,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基础,挽救了当时党和中国的命运。

2.2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到来,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复杂的国际环境,帝国主义利用政治孤立、经济封锁等多种方式,试图将成立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剿灭于摇篮之中。此时,部分共产党员出现了骄傲自满的现象,存在官僚主义、享乐主义苗头,甚至在党内开始争名利、讲排场,开始脱离人民群众。对此,中国共产党开始利用整风运动、“三反”运动、新“三反”运动等一系列措施,对领导干部风气、官僚主义做派、违法乱纪行为施以重拳,重新树立党的形象,凝聚全社会力量,稳定住了社会局面。

2.3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树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基本路线,依然将党的作风建设置于战略高度,虽然部分地区开始兴起“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官员的贪腐、奢侈现象日益增多,但我党借助《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较好地控制了党内的不正之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所有党员干部必须真正代表人民,要妥善应用手中的权力,绝不允许以权谋私,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全国各地掀起了党性教育热潮,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为推进改革和国家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3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核心要义

3.1理论基础

在不同时期,党的作风建设都有着相应的理论支撑,比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同富裕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进入新时期后,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党的作风建设理论基础上,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开展党的作风建设,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思想,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中央政治局必须警醒,下大力气整治贪污腐败、官僚主义等现象。同时,总书记提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打击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要让领导干部补齐精神上的“钙”,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

3.2工作方法

纵观党的作风建设历程,在不同时期采用了不同建设方式,比如、整风整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等,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新时期,总书记顺应时展潮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坚持让领导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潜移默化地影响群众行为。同时,总书记积极推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不断增强理论创新意识,深刻认识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使命,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卓越贡献。

3.3核心内容

在不同时期,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着不同困难,比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官僚主义、教条主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脱离群众、纪律混乱。在新时期,党的任务转变为为人民群众谋取幸福,党的作风建设也将重点放置在与人民群众幸福相关的重点方向上来,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一边,致力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国共产党要求党员干部做好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能够端正思想和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工作实践中坚持正确的原则和方法,展现共产党人的思想品德、精神境界。

4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有效策略

4.1积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总书记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权力观,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领导干部要立足于本质,正确履行自身权力,在职权范畴之内认真服务人民群众,在重大决策上要深入调查研究,多听不同意见,防止工作决策出现失误、错误。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正视权力,不以权谋私、不搞权力私相授受,以端正的态度行使权力,不以权压人、不以权欺人。此外,不同层级、不同部门权力存在差异,权力越大越有责任和义务服务更多人民群众,要敢于为权力担责,谨慎使用职权。

4.2以理想信念带动作风建设

在党的作风建设中理想信念并非小事,党员干部只有具备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形成正确的党员之风。近年来,党组织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先后推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目的就是夯实党员理想信念,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同时,各地政府、各级干部要树立起优秀的党员榜样,把理想信念扎实的党员干部树立为楷模,供其他党员干部学习效仿,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讲座、研讨活动,在持续的学习中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此外,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成果考核,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不断巩固理想信念教育成果,形成良好的理想信念学习风气。

4.3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

总书记曾提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党的作风建设需要由优秀的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选拔领导干部既要注重思想考量,也要重视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具有责任意识,敢于承担起党的作风建设重任,能够一心一意谋发展,时时刻刻培育人。同时,党员干部要正确把握党员标准,时刻对照要求检视自身行为,要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党的作风建设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党员干部要在党的作风建设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严格依照要求、尊崇命令,高质高效达成党的作风建设目标。

5结语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韧和执着、信念与勇气,为党的建设带来新气象。总书记在继承党的作风建设优秀举措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认识到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强调党员干部要积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以理想信念带动作风建设,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提升党的作风建设水平,让人民群众更加拥护和信赖共产党,将“作风建设”亮丽名片越擦越亮。

参考文献

[1]赵凯.历史视域中的党的工作作风建设探析[J].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20,(06):68-72.

[2]杨敬源,任守双,王永晨,陈英云.党的作风建设的历史实践品格[J].学理论,2020,(12):97-99.

[3]李健行.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践探索[J].中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06):26-30.

[4]付岩志,隋佳桐.“恒”与“变”: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规律再认识[J].山东行政学院学报,2020,(04):35-40.

作者:郭海光 孟子敏 李振平 单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北方分中心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北方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