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实训课程思政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13 10:28:15

计算机专业实训课程思政教育研究

摘要:高职类院校计算机专业课实践性强,大多数以实践指导理论的方式进行教学,实训课堂枯燥乏味。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教育改革步伐,以改变目前实训课程困境。在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推行课程思政,实现专业实训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将知识传授和素质引领相结合,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关键词:计算机实训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教学

1引言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职业类人才极度缺乏。因此,在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课的开设紧跟市场需求,重点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课程理论学习部分正在逐渐缩减,学生思想素质的培养更是少之又少。任课教师的教学重点一般放在实验实训的操作技能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容易缺乏动力、缺少兴趣,导致学习机械被动、课堂冰冷,课程缺乏时代意义深度。相对于实训课程,思想政治教育以理论讲解为主,更注重思想引领,服务于学生的职业规划和人生理想的树立。它注重挖掘学生潜在的动力源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但由于理论性太强,学生容易感觉枯燥乏味,晦涩难懂[1]。在此教育背景下,高职院校响应国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政策文件,实现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专业课与思政课应同向同行,在显性教育中渗透隐性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整个人才培养全过程。专业课中的实训课程和思政课程性质完全不同的课程如何取长补短,深度融合是一门艺术[2]。本文以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实训课程为切入点,在项目操作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显性教育中渗透隐性教育,最终实现新时代下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

2实训课程现状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类专业是1+X证书培养试点院校。为了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校采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产教融合。大多数专业课程以项目、案例为单位展开讲解。一个项目或案例的讲解主要包括项目情景导入、任务分析、解决方案步骤解析、项目总结、知识点回顾等内容。通过这种形式的学习,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任务分解与分析能力、知识应用能力。但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更侧重于专业知识技能的讲解,忽略了在情景导入时可以加入相关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缺乏思政教育和实践训练的结合,而是真正地通过专业课来达到育人的目的。

3实训思政课程实施方案

实训课程是高职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核心课,重点培养学生具备极高的专业科学素养和极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教育,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鼓励学生树立科技强国建设的志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

3.1完善相关教学资源

根据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国家标准,结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教学资源进行调整和完善。(1)调整教学目标中素质培养目标,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培养学生具有国家网络安全意识,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调整教学方法,将思政元素与教学方法进行深度融合,改革传统教学方法,在实训操作的同时引入讨论、汇报、学生互评等方式,锻炼学生价值观的输出能力,增强学生自信心的培养。(3)创建计算机类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将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商业案例入库,结合教学内容从库中挑选匹配案例进行深度融合,实现真正的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目标。表1《Linux操作系统配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

3.2挖掘项目案例思政元素

项活动,而是把价值观的塑造和培养贯穿到教学全过程,让课程所有环节都渗透着“思政味道”,突出育人价值,让立德树人做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这就要求在实训内容中挖掘贴切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这也是课程思政的难点。以《Linux操作系统配置》课程为例,结合该课程具体知识点来挖掘思政元素,引导学生进行价值观的塑造。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结合实训项目特点,在实际操作中找到合适的映射点,引入国家举措方针、做人道理等思政元素,对教材和课程内容进行二次开发,修改教案设计,将育人主线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从而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表1列出了本学期教学中挖掘出来的部分课程思政元素。

3.3加强“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

在《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提到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3],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基于新时代教师的使命,在教育系统中,建立一支思想政治水平高的专业师资队伍具有重大意义[4]。以教研室为单位成立“课程思政”科研小组,利用集中培训、研讨交流、集体备课等多种方式,提高计算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5]。结合计算机专业实训课程特点建立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库,供计算机专业教师学习和引用。通过教师思想政治理念的带头作用,为计算机专业学生树立良好的典范,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渗透思想政治教育,从而使学生在日常的计算机课堂上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运用正确的思想引导自己的行为。

4教学效果

疫情期间,在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的《Linux操作系统配置》课程上进行课程思政实践,按照每个项目的教学设计实施,将课程思政融入到学生实训的操作环节,让学生从做中学,从做中感悟和理解,从思想上引导学生进行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塑造,引领他们学会做一个对社会和人民有用的人。学生的期末成绩如图1所示。经过一学期课程思政的活动教学后,除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外,学习目标上,学生由以前对前途的渺茫转变为目标明确,能把操作和实际应用环境结合起来,了解行业发展,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学习态度上,学生从以前的被动学习变成现在的主动学习,从思想上重视学习的重要性,消除之前的学习恐惧心理,坚定理想信念,坚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学习效果上,更容易建立完善的知识体系,理论和实际操作紧密联系,创新思维也同步提高。

5结束语

课程思政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实训课中开展课程思政,将纯理论与纯实践的课程有机融合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需要教师团队共同努力,集思广益,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促使业务水平和政治素养共同提升。在实际教学中需要坚持育人目标,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能力,塑造学生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参考文献

[1]唐永军,成国晖.高职计算机专业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思考.南方农机,2019,50(8):100

[2]郑珂晖,张敬华,等.《C/C++程序设计》课程思政初探.高教学刊,2020(28):174-177

[3]国务院部门文件.《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通知》.

[4]倪斌.警察院校“课程思政”与计算机专业课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20,14(7):112-114

[5]邱春红.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19(3):78-81

作者:李燕歌 单位: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