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值分析对生态经济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07-13 10:25:37

能值分析对生态经济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摘要:能值分析方法以定量的方式考察生态经济系统中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的真实价值,因此对适当考量经济区域发展水平、制定正确的社会发展策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从法律保护的角度出发,用能值分析方法计算出河北省生态经济系统的绿色GDP,说明经济发展付出的资源耗费成本和环境下降成本,并通过提出法律建议来促进河北省生态经济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把可持续发展纳入法律领域更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善。

关键词:能值分析;生态经济系统;法律上的研究

生态能量系统在运动过程中都会出现能量流动,利用能值分析研究生态对流系统可以准确的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对正确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有重要的发展意义,且能值分析可以为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提供准确的理论依据。其实在社会生活中,利用能值分析方法可以进行很多领域的研究,现阶段有很多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利用能值分析来对河北省的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系统进行考察是一项很有意义的研究。定量能值分析方法有效地解决了不同能量间能否转化的问题,不仅对生态经济系统,对农业系统等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能值分析方法是从自然科学方面入手来对生态经济系统进行考察,而相关的法律研究是从社会科学的角度入手,所以涉及到如何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来进行社会科学的法律研究,两者都是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手段,因为从自然科学的角度进行社会科学的研究有利于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实现。相对于当前的可持续发展,现在的GDP不仅体现了人民总收入还考虑到了环境、生态等相关方面。不仅在我国在其他国家也是很受重视,因为可持续发展是一种良性发展,在有利于人类生产生活的过程中也对生态环境和动植物保护起到了保护作用,使整个生态系统都处于一种可持续的发展状态中。其中又对自然环境和经济增长的影响进行了一系列的评估。只有在自然资源环境和经济增长相协调的情况下,才符合当前国家所提倡的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的GDP代表了国民经济增长的正值,反映了在国民经济中正值和占传统GDP比重多少。本文通过从两者的关系上进行法律分析,提出在法律框架下的可持续发展是什么样的。

一、研究地区概述

位于经度113°04°—119°53°E,纬度36°01°—42°37°N的河北省,总面积188800平方公里,省会是石家庄市,北临内蒙、辽宁、环抱北京,东依渤海连接天津、山东,南部接河南,西依太行山与山西省为邻,交通便利,地理位置重要,是京津连接纽带,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关键。河北省四季分明,地貌复杂多样,自然资源数量众多,降雨量偏少。河北省矿产资源总量较为丰富,大部分集中在中部偏西,但人均占有量处于较低水平;人均耕地面积也处于较低水平。河北省的传统产业主要有农业、钢铁、建材、冶金、煤炭、火电、水泥业等。这些行业的发展带动了河北省的经济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例如在煤炭开采过程的土地沙化,没有及时做土地修复导致很多农地不能种植,且还出现严重的资源浪费情况,这些问题都很棘手。因此可持续发展对于河北省至关重要,而法律是保障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力量源泉。

二、能值自给率(ESR)

能值自给率(ESR)为系统自然环境投入能值与系统能值投入总量之比及经济发展过程中地区资源多少的程度和对其它地区的资源需求量的大小。当该地区的资源越多,对外需求越少,内部供应越足,此时该地区的能值自给率就越高。河北省生态经济系统的能值自给率高达99%,充分说明了河北省的资源较丰富且资源开发程度很高。这时我们就应该考虑在资源丰富的情况下,我们如何用更少的资源去实现工业发展更高的效率问题。

三、河北省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

在我国改革开放后工业快速发展,如以上谈到的钢铁、冶金、煤炭等行业,使我国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增长,但与此同时环境问题和资源浪费问题越来越紧迫,不仅浪费了大量资源还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在前几年河北省甚至出现了雾霾和多地水资源被污染等情况。与此同时,国家和政府部门开始制定相关的法律来对经济发展和环境资源保护进行相关立法,使可持续发展有法可依。可持续发展在我国已经上升到战略的高度,可见国家和人民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河北省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转型期。所以要严格按照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法律来执行。国家的大政方针是按照可持续的绿色原则来进行经济发展,法律在大政方针的指导下要具体的细化制定出规范可行的法律条文。

四、关于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法律规定

当前我国对于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不仅有明确的方针政策,而且海制定颁布了多部法律来对可持续发展做出规定。如《大气污染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等。其中《宪法》也作出相关规定,如《宪法》第9条:“国家保障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珍贵的动物和植物。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自然资源”和第26条:“国家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止污染和其他公害”。可见,资源环境保护与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关系的重要性,国家对于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本文通过对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的能值分析可以让我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可以更加自愿的去遵守法律规定。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不仅在我国占有重要地位,在国际上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也同样重要。如1992年,联合国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环境与发展大会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未来共同发展的战略,得到了与会各国政府的赞同。大会通过的《关于环境与发展的里约宣言》和《21世纪议程》,第一次把可持续发展由理论和概念推向行动等。根据以上相关法律规定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府部部分会制定了相关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来对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作符合河北省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的细化规定。要积极宣传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河北省为例去宣传,让每一级政府每一个企业乃至每一个公民都对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使得社会在保护资源和环境的基础上实现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

五、国外对于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法律规定

德国对于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理念和法律规定:必须在经济行为中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以节约资源。把经济发展从单纯的追求增长创造利润转变为满足人们的必要需求,如空气达标、水质达标、食物安全达标等,减少浪费和污染,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把经济发展引向实现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来。在制定法律上,德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立法:通过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引导企业的投资方向,即使向钢铁行业这种高污染的企业也需要根据法律的规定制定企业发展规划和相应配套的排污设施。通过简化审批手续,制定优惠政策来鼓励对不会造成环境的企业进行投资和发展。通过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来限制某些行业的投资。为实现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德国制定了许多相关的法律,如《土壤保护法》《生态农业法》《循环经济与废弃物管理法》《可再生能源法》《动物保护纲要》等相关法律。美国对于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法律规定与我国的在形式上有很大的不同。由于美国属于英美法系,而我国属于大陆法系。美国在对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作法律规定时,除了制定一些单行法如《动物保护法》以外,还有一种制定方式是按照不同的行业来制定相关的法律的。如美国对于煤炭能源行业的法律规定,该部法律只适用于煤炭行业。美国还通过了法案《露天采矿控制和恢复法》,严格要求各州煤矿开采必须保证土地恢复原状等法律义务。美国针对石油问题同样制定了一部法律《紧急石油分配法》《能源政策和节约法》来对石油的开采、加工、用途作出相关的规定。美国还有很多类似的法律用于资源自己愿和保护环境更好地实现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英国对于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理念——英国发表了《可持续发展:英国的战略选择》在这份报告中,英国就目前的环境和经济问题分领域的进行了考察,明确地阐述了英国对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和理解。首先,在大气污染问题上制定了相关的法律。其次,在交通运输领域也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法律规定。最后,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方面,英国也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法律措施来实现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

六、结论

能值分析法是一种既科学又可行的方法。呼吁大家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节省资源保护环境,实现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法律不是纸面上的法律,法律是动态的,法律在保持其稳定性的同时又是与时俱进的,所以我们要提升法律意识争取早日实现生态经济系统可持续发展。除了国家机关在进行法律制定和执行的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以外,我们社会公众也应该积极去宣传法律,宣传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只有我们社会中的每个人你都能很好地认识到,法律才能的到更好地执行。

参考文献:

[1]蓝盛芳,钦佩,陆宏芳.生态经济系统能值分析[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

[2]易定宏,文礼章.基于能值理论的贵州省生态经济系统分析[J].生态学报,2010(20):6-8.

[3]颜延武,张俊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国际比较与借鉴[J].世界经济研究,2003(01):8-13.

[4]刘岚,王霞.“1+N在线教学模式的实践与反思”[J].老字号品牌营销,2019(04):44-45.

[5]孙兴丽.河北省2005~2014年生态经济系统发展趋势及可持续性评价[J].生态经济,2016(04):100-104.

作者:聂艳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