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廉政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5 03:27:53

国企廉政建设论文

摘要: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等方面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为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实现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的深入进行,文章以廉政建设与机制创新作为研究核心,从多个维度出发,吸收过往廉政体系构建活动的有益经验,以机制创新为有利抓手,实现对公权力运行的有效控制,满足经济发展以及国家反腐败过程中对于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客观要求。

关键词:国有企业;机制改革;廉政建设;机制创新

从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提出了从严治党的全新要求,要求党政机关与企业事单位,借助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阶段等多种监督形式,逐渐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风尚。但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国有企业腐败问题依然存在,为了完成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在廉政建设的过程中,要对企业运行机制与管理制度进行分析,将其作为防腐工作的突破口,从机制创新层面入手,解决国有企业存在的腐败问题,对相关领导人以及管理者的约束,形成结构合理、程序恰当、监督完善的党风廉政体系。基于这种认知,文章从多个层面出发,对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进行客观分析,吸收过往廉政建设与机制优化工作的有益经验,切实推动国有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发挥其在社会经济体系中应有的作用。

一、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对国有企业廉政建设重要性的明确,提升了国有企业领导人与管理者的思想认知,为后续廉政体系建设与机制创新活动的开展有着指导作用。廉政建设工作在国有企业中的开展,对于提升国有经济的稳固程度与发展水平有着深远的影响,国有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只有严守反腐针线,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才能够杜绝腐败行为对于国有经济造成的损失,促进国有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发挥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廉政建设与企业活力与民心向背有着最为直接的联系,从过往情况来看,只有将廉政建设落实到实处,才能够提升国有企业自身的凝聚力与社会感召力,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具体来看,腐败行为在国有企业中的出现,不仅仅会导致国有企业社会信誉的下降,压缩了企业自身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动摇了内部员工对于国有企业的信心,在内部形成一个极为不良的企业氛围,导致凝聚力的丧失,降低了企业管理效能。基于这种认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的防腐工作,采取多项监督手段,对硬腐败、软腐败、小腐败与大腐败进行打击,构建起大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腐败监督与惩处体系,规范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者以及基层职工的行为,真正意义上,提升国有企业运行的廉洁性与纯洁性。

二、国有企业廉政建设面临的风险

国有企业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其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物质诱惑,承担着巨大的腐败风险,基于这种特殊性,在廉政建设与机制创新的过程中,需要对现阶段面临的腐败风险进行评估,以期为后续防腐机制构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方向性的引导。(一)外部环境的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与改革开放的深入开展,使得国有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日益复杂,近些年来,党和政府不断利用宏观调控手段,对市场经济秩序进行规范,对市场环境进行净化,为各大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出良好的外部环境。但是受到市场经济固有缺陷的冲击,行业潜规则、暗箱操作等腐败行为以不同的形式进入到国有企业负责人、管理者与普通职工之中,在这种外部环境的影响,国有企业各主要组成人员极易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利,导致腐败行为的出现。(二)内部管控体系不健全。国有企业内部制约机制不健全,制度体系存在漏洞与监督缺失,这种现实情况的出现,直接导致腐败现状的滋生与腐败行为的出现,从具体情况来看,国有企业内部制约体系不完善,部分国有企业存在着监管制度不完善,监督力度不够的情况。对国有企业运行过程中防腐关键节点的控制方面存在着漏洞,为腐败人员提供了可乘之机,增加了腐败行为发生的机率。一部分国有企业即便制定了廉政机制,形成了系统化的防腐体系,但是存在着执行力不足的情况,国有企业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没有按照相关操作规范管理人员的行为,增加了腐败行为的发生机率。为了应对这一情况,国有企业在廉政建设的过程中,要在分析外部因素的基础上,明确国有企业内部管理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国有企业运行机制进行明确,构建起科学高效的廉政机制,有效发挥防腐机制的重要作用,有效提升国有企业的防腐能力,杜绝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出现来腐败行为,保持国有企业的廉洁度与纯洁度。(三)思想转变。国有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部分党员干部与企业管理人员并没有充分认识到企业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与现实意义,导致相关国企工作人员难以从思想层面认识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增加了腐败行为的发生机率。具体来看,部分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收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没有正确的认识到反腐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简单的认为只要自己在日常工作中不贪污就不会出现腐败问题,认为自己只需要履行生产责任。一小部分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对于发现的腐败问题,采取漠视的态度,不提醒、不抓、不管,更有甚者,其在享乐主义与奢靡主义的影响下,以权谋私,参与到贪污腐败活动之中,造成国有企业的腐败。

三、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机制创新的途径

国有企业廉政建设活动的开展,需要以机制创新为抓手,有效应对国有企业运行过程中面临的腐败风险,从多个维度出发,积极开展机制廉洁机制建设活动,保证了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一)国有企业权力运行机制的创新。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过程中,需要对国有企业权力机关进行必要的调整与优化,对权力进行配置优化,对整个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提升国有企业管理、经营效能,实现权力的有效监督。具体来看,国有企业要在党的指导下,努力提升自身的防腐败意识,采取切实的举措,逐步完善国有企业内部的监督体系,扎牢权力的牢笼。同时在国有企业权力运行机制构建的过程中,要努力实现实现权、责的统一,健全与完善决策机制与办事知识,落实追责制度,将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进行分离,构建起合理化的内部分工机制,避免权力过于集中所引发的权力腐败。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核心地位与监督作用,用党的思想武装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使其行为与思想符合国家既定方针、路线与政策相适应,使得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行为贴合廉政建设工作的客观要求,确保机制创新落实于实处,推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活动的有序开展。(二)权力监督机制的创新。在进行权力监督机制设计与创新的过程中,要从组织监督与民主监督两个维度出发,将监督工作落实到实处。从这一角度出发,国有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完善廉政谈话、廉政信息员、监督责任,将监督工作落实到国有企业运行的各个层面,对民主监督的渠道进行扩展,并在这一过程中,加大落实力度,将监督机制实践于国有企业各个方面。具体来看,在监督机制创新的过程中,要建立、完善重大问题决策机制,对滥用权力、失职渎职行为进行杜绝,从决策体系,形成权力的有效地监督与防控。在民主监督方面,要严格执行民主评议与厂务公开制度,管理者要将人事任免、资金使用以及财务状况定期进行公示,并自觉接受职工代表大会的评议与监督。创新考核制度,对国有企业管理者进行任期与离职责任审查,并将审查结果作为管理者调任以及任免的依据。(三)廉政建设宣传机制的创新。为了提升国有企业管理者与普通员工的廉政意识,国有企业要逐步构建起廉政建设宣传机制,着力进行机制创新,通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对于防腐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知,去除自身在思想理念方面存在的问题,能够约束自身的行为,同时对其他人员在腐败行为进行及时的检举,实现企业员工之间的相互监督。同时要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党员要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在日常工作中,既发挥榜样作用,以身作则,规范自身的行为,杜绝腐败行为的滋生,同时要进行宣传活动,引导其他职员的行为。

四、结语

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与机制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提升国有企业的纯洁性与活性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文章在分析国有企业廉政建设重要性的基础上,明确目前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风险,从多个角度出发,持续深入的开展机制创新活动,推动国有企业廉政向着更深层次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景铭.优化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为国企改革保价护航[J].决策与信息旬刊,2016(4):89-91.

[2]李冉.强化财务资金监管推动国企廉政建设[J].环球市场,2016(26):12-12.

[3]陈星池.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的优化[J].廉政文化研究,2017,8(2):74-80.

[4]宋彪.新常态下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策略[J].社会科学:文摘版,2016(8):315-315.

[5]张静峰.新形势下加大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力度的主要方法分析[J].当代化工研究,2017(6):67-69.

作者:南江 单位: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