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实现从严治党的根本

时间:2022-10-18 03:53:11

作风建设实现从严治党的根本

摘要: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建设和发展的基础。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根本,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更是把从严治党上升到一个全新战略高度,成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这是新形势下对无产阶级执政党的客观要求。

关键词:作风建设;从严治党;内在要求;核心内容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把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进行了认真系统的总结,分析了当前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强调中国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党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是关键,从严治党是根本。从严治党,就必须要加强作风建设。作风是衡量和检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最直接、最现实的标准,它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始终发扬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执政之基。新时期,我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样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一、加强作风建设是实现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明确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充分说明了以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新时期自身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认识,明确了党的建设的核心问题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抓住问题导向是推进党的建设中心内容,突出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党的要求。因为只有这样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砥砺前行,才能淬炼成钢。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8亿多人口的大国,拥有近8800万党员的执政党,必须始终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共产党96年的发展历程证明,党的作风关系到革命事业的成败,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关乎自身的生死存亡。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取得政权靠的就是对自身的严格要求,秋毫无犯的纪律所体现出来的作风建设换得的民心。然而在当前改革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我们党面临着诸多的严峻考验,个别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纯洁,宗旨意识淡薄,不惜以牺牲人民群众的利益来换取个人的中饱私囊,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从严治党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加强作风建设,让人民感受得到、看得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根除腐败问题,一系列贪腐官员的落马,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公布了一组数字: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04万起;处理23.11万人;党纪政纪处分12.27万人,其中包含省部级干部20人①。曾反复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服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纠正不良风气是改进作风的关键,如果利己主义、享乐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根除,就会使人民群众丧失对我们党的信心,我们党就会失去生存根基、失去相连血脉、失去发展力量。加强作风建设就是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话,需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作风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必须始终践行的根本政治要求,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思想。

二、加强作风建设是实现从严治党的外在体现

“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就摆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面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信仰不坚定,这些也都体现在工作作风上,是败坏党风的负效应。改革开放以来,党不断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忽视党的理论和科学知识学习,不能、不会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遇事无所适从,甚至束手无策,导致了作风上观念保守,思想僵化,事业心不强,工作缺乏激情,不求有所作为。这些现象也体现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当中。我们党的方针、政策无一不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但在执行、贯彻上由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懈怠、应付了事、作风漂浮、得过且过,造成了落实不力的局面。如果这种逆淘汰现象不根除,就会危害人民、危害国家、危害党。所以,从严治党,不单是惩治腐败、违法违纪问题,更主要的是惩治那些消极怠工,不思进取的行为。2013年末,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被查处,有10多位县市区委书记被免职;2014年下半年,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被查处,有400多人涉案;2016年9月,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辽宁省人大换届选举产生的部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的报告。这些案件的查处都体现了我党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治党的决心与行动。从严治党的效果在哪里,转变在哪里,提升在哪里,就是要加强我们的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便民为民、惠民政策不知不扣的落实都是从严治党的根本,而作风建设则是最直接、最生动的外在体现。作为一个具有96年历史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建设的发展过程中,总是能够不断正视自身,总结经验、纠正错误,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定了始终保持承认错误并改正错误的勇气和决心,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这种能力既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执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这就需要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需要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这也就说明如何选人用人是关键。中央汲取辽宁和衡阳、南充等典型案件的教训,明确提出了各级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责任要求。2014年1月14日,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6年8月,又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这些文件的出台直击选人用人之弊的要害。加强作风建设必须要求全体党员要积极努力学习运用无产阶级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开拓创新中解决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各种实际问题,用思想的不断进步带动作风的根本转变。因此,这就要求全体党员都要从作风建设入手,把作风建设落实在从严治党的各个环节,把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强化方针、政策的优秀工作作风深化落实。

三、加强作风建设是实现从严治党的核心内容

从严治党,就是要按照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身,尽显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从当前情况看,个别党员存在宗旨意识不强、学习不联系实际、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政绩观不正确、个人主义严重、纪律观念淡漠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危害了党的自身建设,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丢弃了党的执政根本。所以说,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从严治党的实际效果,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核心内容。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赢得的人民的信赖和支持根本原因就是党的优良作风。开展作风建设必须坚持心系群众,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权倾群众听呼声,利为群众保民生,情系群众问疾苦;要始终坚持群众工作至上,体察民情,办实事,解难事,使工作作风变得更加务实;要进一步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促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去除“官气”、深接“地气”、集聚“人气”。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不适合在其岗位上发挥才能、服务群众的情况,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指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具体规定,规范了工作程序,建立了工作责任制,是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集中规范了干部能下的六条渠道,特别是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的十种情形作了清晰的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截止2016年底,全国运用《规定》调整干部60845人,其中中管干部94人、厅局级干部1477人、县处级干部15656人、乡科级干部43648人②。用好干部考核的指挥棒,把干部的智慧、能力引导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的正道上来,充分发挥党员的优良作风,使百姓在加强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中增加获得感,拉近我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水平。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趋发展,摆在我们党面前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但我们坚信,从严治党的核心是作风建设,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是我们党战胜困难、抵御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从严治党的目的是什么,加强作风建设的目的是什么,从根本上讲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信人民群众是根本,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源泉,坚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把民生、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群众路线的深化贯彻落实。我们党以强化作风建设来推进从严治党,一定会更好地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武亮 单位:武警内蒙古边防总队训练基地

参考文献:

[1]陈成志,焦春红,潘翠兰.从严治党研究现状与分析[J].改革与开放,2016(04):7-9.

[2]蒯正明.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研究[J].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5(02):19-25.

[3]葛宇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作风建设[J].宁波通讯,2016(21):61-62.

[4]张永安.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关系[J].科教文汇,2012(10):4-5.

[5]孙景元.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J].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5(04):24-25+82.

[6]白宝成.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J].实践(思想理论版),2016(11):54.

[7]欧阳思陨.中国共产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者,也是这场伟大改革中的自我革新者[N].长江日报,2017-07-26:9.

[8]王佳宁,莫远明,唐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作风与方法改进[J].重庆社会科学,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