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研究

时间:2022-12-24 03:21:09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研究

摘要:对高校研究生来说,导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现阶段我国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并不明显,许多研究生并没有真正意识到思政教育的重要性,也没有在学习、生活中将思政教育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因此,想要培养出高素质的研究生人才,必须充分发挥出导师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鉴于此,本文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导师的地位进行了分析,并对目前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发挥出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师

1前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及各领域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实际上,研究生教育属于高等教育层次,是培养现代化社会建设顶尖人才的重要方式,而在研究生的教育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只有确保研究生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觉悟,才能够使其在社会工作、生活中将自身的价值及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下面,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经验,对导师与研究生思政政治教育关联等方面的内容展开论述。

2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导师的地位

2.1导师是思想政治教育中实施者。在正常的研究生教学过程中,由于导师是负责对研究生进行具体教学活动的教师,其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时间较长,进而对研究生的日常生活也具有重要的影响。故而,在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具有着实施者的地位。同时,研究生在跟随导师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其对于导师学术造诣方面的崇拜与尊敬也将影响其对于导师思想教育实施的认可程度变化[1]。而在研究生导师的工作过程中,多数教师均将大部分的精神以及能力投入到具体的科研工作中,并且具有良好的研究水平以及学术造诣。所以,在对导师能力认可之后,研究生已经具有接受导师教导的心理准备,进而为导师的思想教育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能够提升思想教育实施的便捷性以及效果。2.2导师是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导者。在教学活动中,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得了广泛的应用,影响着具体教学质量与效果。在我国研究生的教学生活中,多数导师均选择因材施教的方式进行具体的教学活动,旨在使不同情况的学生均能够得到一定的能力提升。而在具体因材施教教学方法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应对学生不同学习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这为我国思政治想教育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在因材施教方法的运用中,导师可以利用学生不同情况的掌握对学生实施引导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研究生健康人格的建设。故而,在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导师具有着引导者的地位。2.3导师可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在思想政治教育实施过程中,导师能够对具体的教育质量进行积极的提升。该种效果的出现主要是由于研究生的课题研究、论文写作、课题答辩等多个学习环节均离不开导师的引导与教育[3]。故而,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导师可以将专业知识的指导与具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结合,将研究生的能力提升与思想建设进行融合,进而促使研究生能够在接受专业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同步受到思想政治教育,促使其健康人格以及世界观的建设,并且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

3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3.1导师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认识不足。实际上,在我国高校教育过程中,由于长期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使得不论是导师、还是学生本身,都并不是非常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方面,也这导致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认知存在一定的不足,没有正确理解及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的先进教育理念[4]。在部分高校中,导师对于自己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认知,往往停留在学术关系层面,与学生的沟通内容也停留在探讨学术知识上,缺少关于学生自身成长情况、思想变化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大部分导师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生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思维体系,拥有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并且具备较强的自我管理意识。因此,在其教育的过程中,并不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方面。而调查表明,虽然研究生的思想已基本成熟,但面对各种社会、校园、家庭等方面的问题,仍需要他人来进行正确的引导,导师对思想教育认知不足,会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3.2导师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不健全。由于上述原因,导致绝大多数高校中并没有建立健全的导师思想政治教育机制,没有关于管理该方面的相关条例,也导致在导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并且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依据标准。同时,部分高校中虽然制定了导师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但该机制本身并不完善,其运行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问题。举例来说,高校导师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缺乏针对性。实际上,对于研究生阶段的学生来说,不同学生的思想政治领悟能力是不同的,不同学生的思维方式也有很大的区别[5]。但在导师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中,并没有结合不同学生的思想政治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教育方案,这也造成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并不明显。3.3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积极性较低。通常情况下,一名大学导师带领的研究生人数较少,其应有充分的时间对学生进行了解,包括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情况及思想变化情况等方面的内容。然而实际上,部分导师并没有安排充分的时间对学生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解,其对学生的认识通常停留在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学习成绩等层面上,而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积极性及感情状况等方面都并不清楚。究其原因,就是导师参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比较低,其不愿对学生进行深层次的了解,或是采取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比较普遍,并没有结合学生的自身情况展开具有针对性的教育。鉴于上述情况,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必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不利于自身的成长,也会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

4提升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4.1增强导师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知度。针对导师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认识不足这一问题,导师应转变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改变过去对思想政治教育错误的认识,重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运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提升其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同时,导师也应从多方面了解学生,增加与学生的沟通,不仅与学生维持良好的学术关系,更是应该与学生成为朋友,关心学生的实际成长状况,了解学生的思想变化波动,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案[6]。此外,研究生阶段的学生,其自身的思维体系虽然已经基本形成,但受到社会多元化发展的影响,面对一些新的问题仍会出现一些迷茫。因此,导师应从旁给予一定的帮助,慢慢深入了解学生思维变化的真正原因,从学生所处的校园环境、家庭环境等方面入手,了解学生的感情变化,帮助学生健康成长。4.2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制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的成长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导师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为了适应我国教育改革的需要,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实际需要,应建立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制度,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入手,制定符合实际需求的制度体系,改变重理论轻德育的传统教育观念,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导师一定要树立自己的可信度,让学生能够充分相信并按照导师的指引正确地前进,使其具备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各项条件。4.3构建教师考评制度。在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导师想要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就必须在高校中构建教师考评制度。换言之,导师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导师必须确保自身的素质及能力,才能够更好地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此,为了保障导师的水准,应进一步构建教师考评制度。在构建教师考评制度的过程中,应以研究生培养的实际情况出发,要求导师既要具备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及主动性的能力,又要理解学生、尊重学生、重视学生的个人意愿,而不是将自己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从而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4.4导师思想政治教育中以自我教育为主。在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导师是第一负责人,现阶段我国高校研究培养的方式一般都是“导师制”或“导师组制”。这种培养方式从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导师在教育工作中的自主权,也使导师所承担的责任不断增强。对于导师来说,其不仅要对其负责学生的学习情况负责,更要关心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关注学生的情感变化。因此,在进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应以导师的自我教育为主,将学生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在教育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学生实际成长需求为主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5结论

通过本文的论述,说明了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导师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不足;同时,高校中有关导师思想政治教育的机制仍不健全,这也使得导师参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性非常低。因此,为了进一步提升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应不断增强高校导师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构建完善的思想政治教制度,建立教师考评制度,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导师教育的主要工作。总之,只有在教育过程中发挥出导师的真正价值,才能够切实提升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专业化、技术水平高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谈庆娟,丘文辉,刘梦楠.落实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的有效方法研究———以华南农业大学为研究对象[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8,23(3):8-9.

[2]田长河,刘庆麟.试析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及工作路径[J].教育现代化,2017,4(48):301-302-335.

[3]胡守强,涂俊才,范金凤,等.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作用的长效机制探索[J].研究生教育研究,2017,17(2):24-27-51.

[4]顾慕娴,邹再金.构建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作用的长效机制[J].思想教育研究,2012,29(9):83-86.

[5]朱天磊,孙信丽,刘祥辉,等.浅论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首要责任人作用的工作机制[J].改革与开放,2013,39(8):183.

[6]耿红.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作用的机制构建[J].江苏高教,2016,39(5):100-102.

作者: 卢婧 单位:吉林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