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

时间:2022-09-17 02:31:36

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

【摘 要】大学生作为国家的高素质人才,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发展。现代社会对于大学生的要求已经不仅仅集中于文化素质了,对于大学生的要求已经转化为综合素质型人才。尤其是在当下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一些负面文化和思想逐渐侵蚀年轻人的思想。在互联网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尤为重要,本文将针对该点进行深入的阐述,并给予一定的策略和建议供教育者进行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与建议

新时代下我国不仅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的思想也更加活跃。全球化给我国带来的不仅仅有益处,也带来了一些害处。互联网时代下,世界上各个国家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繁杂的信息涌入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大学生思想先进,更容易受到新潮思想的影响。但是却并不具备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一定的辨别能力,导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处于并不乐观的状态。在互联网时代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本文就针对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深入的分析。

一、互联网时代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1.互联网时代对思想政治教育者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在传统社会里,老师一直是一种神圣的存在,受到学生和社会的广泛尊重。传统的社会里老师非常具有话语权,学生对老师的尊重使得学生非常信任老师的授课内容,形成自己的政治思维。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几乎成为现在大学生从小就相伴的东西,学生们更愿意自己从互联网中需找答案。尤其是当下的学生存在崇洋媚外的思想,容易受到国外不良思想的影响,对思想政治老师充满不信任感,思想教育者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性,话语权受到严重的影响。

2.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信服力与影响被弱化

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大多是经过教育专家们经过大量论证的内容,对于学生的政治思想培养具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如果学生们在这样的思想政治内容教育下是能够很好的培养出政治思维的。但是现在的学生们的思维异常活跃,更愿意相信网络上未经证实的事情和理论,也不愿意相信课本和老师上课阐述的内容。对老师的授课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一旦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不受到学生们的信任,那么课程的授课效果和课程产生的影响就被极大的削弱,极大的浪费了师资力量和课程时间。

3.互联网时代使传统的授课方式受到冲击

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老师而言,更愿意用传统的授课方式进行授课。传统的方式进行授课,老师可以极大程度上少备课,单方面的灌输式教学也让老师自我感觉省事。可是对于学生来说,传统的授课方式让课程内容枯燥乏味,也让学生产生抵触情绪。互联网的发展,倒逼老师改变教学方式,也让老师有更多的可能性去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思想政治教学内容。

二、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1.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更好的适应文化开放的大环境

我国的教育环境相较于国外有些国家而言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从幼儿教育开始到高中结束,学生很多时候是将生活和思想最大程度投入学习,社会经验非常手少,受到的文化熏陶也比较单一。所以,学生对于网络世界的文化非常感兴趣,但是并不具备辨别能力。一旦进入大学,大多数学生都会失去家庭和校园的束缚,投入到互联网的世界中,世界文化是非常多元的,很多文化如果不具备一定的辨别能力是很容易受到不良影响的。所以,学生们必须要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才能够在丰富的文化环境中保持自己正确的三观选择性的了解文化和接受文化。

2.推动大学生全面人格的培养

人格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重要基础,也是评价一个社会人才的重要因素。而大学生作为国家的重要人才,应该是具备全面人格的人才。全面人格不仅仅要在大学生的文化素质上下功夫,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其思想道德的教育固然重要。近年来,一些名牌大学的人才,在公众场合抹黑国家和政府,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大学生的全面人格培养出了问题,只顾着学生的学习成绩和专业技能培养,却忽视了学生的思想品质培养。

三、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与建议

1.改变老师传统观念,转换备课方式

在传统的教学环境下,老师们总是习惯于按照课本进行备课,甚至是不备课,直接照本宣科。最终导致课程讲解匮乏,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所以,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老师要转换教学观念,认真备课,从学生感兴趣的角度进行备课。最大程度上的利用互联网的内容和热点进行备课,极大的丰富课程内容。

2.创新教学方式,搭建互联网教学平台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长期性的教育,需要在思想上影响学生。仅仅依靠短短的课时,是不能正确的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的,所以老师必须要创新教学方式。通过融合互联网的特点,搭建互联网教学平台,联合QQ、微信、微博等学生们感兴趣的互联网交流平台,和学生们进行友好平等的交流,通过平等的交流和细致的探讨,获得学生们的理解和支持,最中引导学生们的思想向正确的方向发展。比如一些微课教学等就可以应用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去。

3.构建优秀的师资队伍

老师作为政治思想教育中的关键,必须具备很高的综合素质。如果老师们只会埋头授课,不顾学生们的想法,也不顾教学内容是否陈旧,那么这样的老师是不合格的。但是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少数,优秀的师资队伍是极为缺乏的。因此,高校在进行教师招募时一定要注重老师的综合素质、创新教学意识和互联网应用能力。对于已经教学多年的老师也要注重互联网培训,转换老师的教学观念。网络是把双刃剑,在给社会带来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给人们带来消极影响。世界越开放,文化越丰富,我们越要守住自己的思想,有选择性的接受文化和信息,才能够在这个时代守住自己的内心,才能够真正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利的人才。大学生作为国家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国家发展的主力军,更加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思维,互联网时代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显得越发重要。

参考文献:

[1]娄晓敏.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与建议[J].中国电化教育,2016(06).

[2]王玢.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J].现代交际,2018(06).

[3]王晓雪.“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应对策略[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06).

作者:高学巍 单位: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