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

时间:2022-08-27 11:26:45

餐饮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

1高等院校餐饮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1.1保障和改善民生。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是人们生活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大学生群体来到学校上学第一个接触的重要职能部门就是“食堂”,新生开学时常常看到学生家长和学生在食堂参观,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第一印象也是从食堂的一顿饭开始,餐饮工作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家长是否能够放心地将学生放到学校生活。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前夕,做出重要指示,强调“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1]“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总理也专门批示:“各级政府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3]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中也指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4]这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部分,也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组成部分。1.2高等院校餐饮工作具有极高的社会影响力。高等院校餐饮工作就餐人数众多,一个普通的省属院校也有近万名学生集中就餐,每名学生背后都至少有一个家庭。且现在是一个网络发达、信息公开的时代,这就使得它具有社会影响巨大的特点,它的服务宗旨和服务质量也显得尤其突出。群体性食品卫生安全事件一旦出现影响极大。同时,如果出现好的文化现象,也会被广泛传播,例如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在餐厅无伴奏合唱《我爱你中国》视频被疯狂转载。高等院校应该充分认识到利用好餐饮工作的这一特点,认识到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利用好这一平台和载体,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加强高等院校思想道德建设。1.3饮食蕴藏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一餐餐日常美食,往往是蕴藏在文化深处的遗传密码和文化图案,是一个群体文化传统、伦理道德、价值信仰、审美情趣最为生动的展现。[5]俗话说“食品如人品”,饮食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情感、内心、甚至从饮食中折射出一个人的性格特点。我们可以从高等院校餐饮工作中能看到一个学校的文化内涵、管理文化层次、师生的思想道德面貌等各个方面。

2思政政治教育功能发挥不足的原因分析

2.1餐饮工作职能定位不够。很多高等院校餐饮工作的职能范畴都是事务性的,没有涵盖高等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能,对于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开展的不够深入。没有形成具有大学特色的后勤餐饮思想政治教育活动。2.2餐饮工作人员层次较低。餐饮工作因其工作特性,事务性工作繁重且责任重大。经常起早贪黑,付出的较多,收入较低,又属于教学辅助单位,服务性质明显,竞争力差,对学历、文化水平、职称和专业技术水平的要求都较低,与高等院校内其他部门相比,整体竞争力欠缺。但对食品卫生安全的掌握上要强,很多员工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在思政教育工作上意识薄弱,甚至没有这个意识,有了这个意识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开展。2.3高等院校中学生对餐饮工作员工管理认同度不够。学生与餐饮工作员工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双方都会有“消费者是上帝”的意识,这在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上是好的,也能有力保证食品卫生安全。但这就造成了餐饮从业人员对学生的事情不敢管、不愿管;学生对餐饮从业人员的尊重尚可,但在管理的认同度上很是欠缺。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餐饮员工面对学生的不文明、不当行为敢怒不敢言的情况,管理上底气不足。学生们在思想上也没有把餐饮管理者当成老师对待。2.4高校不具备有自己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由于高等院校餐饮工作的背景因素和特殊原因,餐饮工作人员会出现一些管理顾虑和心理困惑。管理工作任务繁重,安全要求高,经常是关心员工的身体健康相对多,关心心理健康的相对少;工作要求相对多,生活上关心相对少;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多,谈心谈话相对少;业务培训相对多,理论素养培训相对少。2.5党内思想政治教育覆盖面积小,难形成特色。因餐饮工作年龄层较大,人员情况复杂,党员相对较少。党内活动开展多按照支部会议形式召开,特色少。党内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也很难覆盖到每名员工。

3如何充分发挥高等院校餐饮工作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发挥餐饮工作在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3.1重新梳理餐饮工作职能,充分发挥教育功能。高等院校餐饮工作饮就餐群体的特殊性,要求做好餐饮保障工作。保证食品卫生安全,是高等院校中最为重要的民生工作,是高等院校中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是高等院校安全稳定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思政教育顺利开展的良好保障。与此同时应该充分发挥餐饮工作的文化教育功能。每个餐饮单位,都有其隐形的餐饮文化存在,高等院校的餐饮文化需要更加贴合本校文化而确立,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应该在工作中充分挖掘,深入开展,使餐饮工作文化教育功能不断显现。3.2充分开展群众路线,强化主人翁意识教育。餐饮工作是最需要走群众路线的一项工作。通过群众路线的开展我们可以很好地疏通学生对餐饮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做好服务。使学生和餐饮工作者充分认识高等院校餐饮工作职能,强化双方的主人翁意识,促进餐饮工作及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开展。3.3开拓宣传手段,加强道德品质教育。高等院校餐饮工作部门及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相关职能部门,应该认识到餐饮工作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重要性,不断拓宽宣传途径,更新宣传手段,建立属于本校的餐饮文化,从而加强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可以通过微信、小视频、微电影、厨师大赛等宣传手段,让学生不断地感受到饮食工作中需要具备的基本道德品质,在宣传基本就餐文明的时候,不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公共道德品质,提升思想道德素养。3.4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促进良性互动。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每个社会角色的艰苦不在其中很难理解。在全民创新、万众创业的大环境下,高等院校餐饮管理职能部门可以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机会,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或者就业岗位,让学生参与到管理中来。使学生不断了解餐饮工作,了解“一米一粟”“一餐一食”的来之不易,使学生具有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同时学生也会将新思想带给餐饮工作人员,也可以将所学所知应用到实践中去。优秀的党团员学生参与其中也会促进餐饮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3.5注重人文关怀,为师生的美丽生活而努力。注重餐饮工作者的思想情况,经常开展“拉家常”式的谈心谈话,加强心理疏导,在生活上多多关心,加强人文关怀。从学生层面,形成良好的互动后,充分保障食品安全、让师生获得更多的饮食安全感,也要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优秀餐饮文化和思想道德管理,使师生员工能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应从对高等院校餐饮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现状上仔细分析,充分认识到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重要作用,从重新梳理餐饮工作职能、强化主人翁意识教育、开拓宣传手段加强道德品质教育、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促进良性互动等方面,充分发挥餐饮工作在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为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新华社.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N].检察日报,2016-01-29.

[2].食品安全是对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N].京华时报,2013-12-25.

[3]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N].人民日报,2016-01-29.

[4].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OL].新华网,2017-10-18.

[5]张兵娟.日常生活的仪式与共同体的价值建构——从《舌尖上的中国》谈饮食文化的传播意义[J].新闻爱好者,2013(10):15-18.

作者:于蕾 唐泽波 郝乘仪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应用心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