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28 04:02:54

新一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一、传统文化在新一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时代的冲击,导致中国新一代大学生对本国的文化不甚了解,对国外的情况却如数家珍。比如新一代的大学生常常滥用成语,却可以娴熟地使用英文交流,对中国的文字只停留在简单的日常交流中,没有对中国的文化产生一个热爱的情感。而通过传统文化,可以提升新一代大学生的对祖国的认同感。知道自己是炎黄子孙,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在整个世界中都没有任何一国可以媲美的。除此之外,中国的四大发明、丝绸之路、诗词歌赋、陶瓷以及其他手工艺都是其他国家难以望其项背的。这些传统文化都有利于提高大学生对自我民族的骄傲感,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二)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竞争与合作精神。新一代的大学生独生子比较多,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很多学生都会出现以自我为中心的情况,无法和身边的人和睦相处。甚至有的学生自私自利、通过不良手段来实现自我的满足感,这是十分可怕的。但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竞争与合作精神,如田忌赛马的故事就说明了在自我力量抵不过对手的时候,策略也可以取胜的;还有很多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谚语:众人拾柴火焰高、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这些都体现着合作的精神。只要新一代大学生好好领悟,就能从这传统文化中有所收获,能够提高大学生的竞争与合作精神,在以后的工作和发展中更好的前进。

(三)有利于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三观。新一代的大学生已经是90后为主了,这新一代的大学生受到了社会上的众多质疑。要免除这些质疑,重视传统文化是非常重要的。西方的独立思想固然有道理,但是身为中华民族的传人,一定要有正确的三观才能在以后的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通过传统文化和新一代的大学生进行对照,就可以发现,传统文化可以让大学生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能够在人生中脚踏实地的前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对整个世界的认知也不是局限于自己接触的圈子,不是做一只井底蛙,应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自身的体验来完善自己的世界观。“小人喻于利,君子喻于义”这些都对新一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四)有利于培养综合性人才。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论是在人际交往中的“和而不同”还是为人处世的诚实守信都有涉及。新一代大学生通过学习传统文化,不仅学到了在以后的工作中所需要的基本的技能,还提升了自己的文化素养。传统文化能够增强大学生的自觉性,如头悬梁锥刺股的战国苏秦和东汉的孙敬,在面对困难时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为自己的梦想而不断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新一代大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都能够提升新一代大学生的学习劲头。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较快适应新的环境,掌握新的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水平。

二、如何发挥传统文化在新一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性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作为中华民族的传人,需要对传统文化有全面的认知和掌握。新一代大学生是受高教育的群体,但是却对传统文化不够重视,对传统文化没有认同感和热爱感。因此要加以宣传,引起大学生的重视,从而对传统文化有一个归属感,这才是中华民族传人对传统文化应有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要适应时展的要求。

(一)采取扬弃的方式。传统文化虽然有很多精华,但是随着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有些东西已经不能顺应时展的潮流,甚至会阻碍发展。因此要对传统文化采取扬弃的方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比如传统文化的重农轻商、男尊女卑都是落后的思想观念,要抛弃这些陈旧不适应时代的观念,才能更好地宣扬传统文化。此外,传统文化中的自强不息精神不论是对大学生个体还是对整个国家都是十分重要的,就要汲取这些精华的部分,来宣扬传统文化。

(二)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实践中。传统文化也是从实践中积累出来的,要宣扬好传统文化,一定要将传统文化置于实践中,而不只是课堂中书本中。在实践的过程中,新一代大学生才能对传统文化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比如,在对诗词歌赋进行讲解的时候,我们可以到大自然中,体会秉烛夜谈、对酒当歌的情感,大学生们能够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此外,学校也可以举行传统文化的演讲比赛、知识竞答等,让学生们能够在这些过程中主动学习传统文化。还可以通过“传统文化进我家”等主题来装扮宿舍等,让学生们可以动手去体验这些传统文化,效果比直接在课堂上的讲解式要好得多。

三、总结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华民族的根。她不仅仅在新一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其他各个领域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我们要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摒弃糟粕,以顺应时展的潮流,为传统文化的明天而尽自己的一份力。

作者:张佳和迎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张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