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常态化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28 03:58:47

党员干部常态化作风建设论文

1以教育常态化促进作风养成

(1)搭建教育平台。教育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基础工作,在纯洁党员干部思想方面起到关键作用。车集煤矿将作风教育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重点,建立高位作风教育制度、体系,由矿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宣传、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积极参与,全面覆盖。创新教育平台,将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结合,通过学精神、听讲座、看视频等形式丰富集中教育内容,第一时间将中央、省委及两级公司有关作风要求和精神传达到位,提高学习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健全教育制度。保证作风教育效果,首要的、基础的还是建立制度体系,逐步形成通过思想教育不断引导干部改进作风的良性机制。车集煤矿建立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考核标准,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对基层党员干部实施“361”素质提升工程,通过推进“三学”模式,拓宽党员干部管理视野,丰富知识结构,全面提升中层干部的开拓创新能力、执行能力、驾驭能力、服务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突出教育重点。教育内容上突出理想信任,今年以来,我们以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法纪观念教育,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补好精神之钙。教育对象上突出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对照反“四风”要求,深入剖析,对照检查,相互批评,不断强化为民意识、担当意识。同时,针对各阶段作风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展开专项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作风教育常态化、经常化和系统化。

2以制度常态化巩固作风建设

(1)纠建并举,减少真空。车集煤矿党委将建章立制作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把教育实践活动中转变作风的成果、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体制机制的思路,用制度形式加以巩固和固化。针对矿井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清理和完善,形成了5个方面30项制度建设计划,重点加强科学民主管理、工作落实督办、干部作风差异化考核、勤政廉政等方面的制度建设。

(2)专项考核,持续发力。今年初,车集煤矿创新性提出了“用工作效果反推工作作风”的理念,理清工作效果是表面,思想作风是根本的辩证关系。经过充分调研,我们制定下发《车集煤矿管理人员工作效果差异化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分专业、分系统对管理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工作效果进行差异化考核,充分赋予各专业考核自主性,通过对标排序,强制排名,深层次检验各级党员干部是否在用心做事,是否在积极思维,强化危机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

(3)知行合一,落地有声。有了制度不执行,就等同虚设,必然引发“破窗效应”。在制度执行环节,该矿突出抓好制度的学习贯彻工作,制度下发之前,牵头科室要广泛征求基层意见,保证制度设计符合基层需要,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制度下发之后分步骤开展学习、考试,尤其是针对涉及面广、涵盖专业多的制度、适用岗位多的制度,我们结合各岗位需要,分类、分片学习,只需掌握本岗位应知应会内容,不必面面俱到。通过闭卷考试、现场提问等进一步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制度的效果。

3以监督常态化推动作风整治

(1)完善信息监督系统。注重整合运用监督资源,畅通举报渠道,在传统信息反馈、举报渠道的基础上,开辟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举报渠道,充分利用日常专项考核、调研、个人重要事项报告等成果,构建大信息监督体系。坚持用好大信息监督体系,对反馈、收集上来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综合评价党员干部整体工作业绩、工作作风、工作状态,为干部提拔、选用提供参考依据,防止“带病提拔”。

(2)搭建管理监督平台。坚持经常性的提醒防范,重点抓四个环节,即抓好警示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正反典型示范警示教育内容作为日常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加大对违规党员干部的处理力度,营造从严监督的氛围。同时,加强日常监督考核管理,建立党员干部日常考核管理体系,坚持量化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通过对数据的直观分析和对职工群众的民意测评结合起来,多角度、全方位客观评价党员干部的真实表现。

(3)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将监督关口前移,延伸监督范畴,主动深入基层区队、班组和一线头面监察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增强监督实效。突出问题导向,明确五种检查方式:自查自纠,要求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自我剖析,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查纠问题;专项督察,根据矿井阶段工作重点,分别对工作效能、工资奖金发放、对外经济活动等工作开展督察;重点督察,针对职工群众反映、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立项督察,跟踪督办;集中督察,成立反“三松”督察小组,坚决打击思想松、纪律松、管理松行为;明察暗访。随机确定时间和对象,开展不打招呼式的突击检查,主要查领导干部跟值班、在岗情况及入井质量等。

4以惩戒常态化带动作风转变

(1)加强问责组织领导。从提高作风纪律查处规范化入手,建立由矿主要领导牵头,组织人事、安检、纪检监察及相关专业部门参与的组织领导机构,根据责任人归属单位、问责事项及涉追责类型,由问责领导小组统一组织追查、分析、定性,提出处理意见,强化责任追究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2)严格执纪问责。作风建设离不开严厉的惩处,“铁制度”要有“铁手腕”来落实,纪律的“高压线”要通上“电”才有威慑力。本着警示震慑为导向,从细节、细小问题入手,不留情面,不留死角。车集煤矿建立了工作落实跟踪督办及责任追究制度,对会上安排的工作进行跟踪落实,每周在早调度会上通报进度,对未完成的给予通报批评和罚款,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的严查严惩态势。

(3)曝光反面典型。坚持通报、曝光并举的方法,坚决向违规违纪、不作为“亮剑”。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核实梳理,对存在严重问题的追究有关人员,不仅要在调度会上做检查,还要在矿区显著位置公布检查内容和处理意见,形式威慑力。月度安全办公会,选取最不放心单位或最不放心管理人员做反省发言,让全矿的工作作风呈现在“放大镜”下,让反面典型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让其他人员也受教育,形成高压氛围,督促各级管理人员在岗、在状态。

作者:朱家华单位:河南龙宇能源有限公司车集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