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课小论文写作研究

时间:2022-07-09 04:06:33

高中思想政治课小论文写作研究

摘要:在现代素质教育的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师怎样才能应对现代教育的基本要求,在保证本学科的科学性的同时,还突出体现时代的特征;既要充分坚持教育教学的基本方向,同时还要将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改变,通过在课堂中融入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不断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提升,培养现代教育中的创新性人才,是现代高中政治教育的重要课题之一。针对这一问题,结合现代高中生的实际情况,教师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更应该积极探索,特别是加强高中思想政治课中对小论文写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这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全面推进高中政治教育水平。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课;小论文;写作

一直以来人们都有一个错误的认知,认为写作应该是语文学科的特征和专利,其他学科就是对习题进行反复练习。其实,任何一门学科都可以利用写作的方式让学生对某一知识点进行掌握和理解,特别是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其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不仅包含社会的经济、政治和相关的文化现象,同时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也有着很大影响。通过写小论文的方式能及时反映出学生在课堂中对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认识问题的深度。基于此,本文就将结合高中思想政治的实际教学情况对小论文的写作展开研究,希望对广大教学工作者提供一定参考[1]。

一、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思想政治课程的基本教学任务就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中曾经提到: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加强对国家先进发展理念的学习,引导学生正确地投入到社会生活和发展过程中,通过学习和探究,逐步形成完善的学习理念,提升参与现代社会生活的基本能力,树立起正确的发展思想,为今后的发展和能力提升奠定基础[2]。这也意味着,思想政治课程的基本点就是对高中生展开思想教育,从而全面提升高中生的思想政治能力和素质。那么,通过日常对思想政治常识的学习,怎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不仅要对其言行进行关注,同时还要让学生根据自身的生活实际,在政治常识的引导下展开详细的研究,对自身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进行反省。因此这也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现阶段所讲到的知识点进行综合,通过和生活实际的联系,让学生适当地写出政治小论文。这不仅是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检验,同时也是考察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一个良好方式。比如教师在讲《政治常识》中的“我国的政党制度”时,想要让学生更好地对书本中的相关理论知识进行了解,教师可以布置《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为题目的论文,让学生通过对本节课的学习,更好地对自身认识进行表达,从而让学生对国家和政府建设起到更多的共鸣。在对这篇论文进行写作的过程中,教师能发现很多学生在举例说明的过程中都运用到了汶川地震、南方雪灾等重要事件,通过这些生活实例的列举,教师更能明确地认识到政治课程在学生思维发展中的积极影响,对进一步开展之后的教学和指导工作将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3]。

二、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

高中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只能说明一个人在做事或是进行社会实践上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对社会的发展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对学生的发展来说虽然十分重要,但是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最终的教学目的是希望学生通过日常学习到的经济知识和社会知识等,对现代社会中的实际问题进行认识和分析,从而更好地融入到社会实践中。笔者通过对议论文特征的研究,笔者发现议论文的理论性极强,因此在写作的过程中必须保证有严密的逻辑性,通过运用相对抽象的手段,将事物的本质进行抽象化,从而对揭示其规律将起到更大的帮助作用。同时,议论文也比较重视文章的完整性和条理性。从议论文的作用上来讲,议论文主要是让学生养成善于分析和思考的习惯、能力。并且适当的写作能让人明辨是非,对人生起到领悟的作用。这就要求学生在实际写作的过程中要注重对社会生活的观察和经验的总结,通过学生对生活的实际的观察,将对其写作产生十分重要的帮助[4]。在进行小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要对理论的来源进行了解,同时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指导作用,也就是不断帮助学生培养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在语言组织能力上也要相应提升。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中,重视小论文的写作是提升高中政治教学的一项重要途径,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都应当重视[5]。

三、有利于学生政治语言表达能力和对知识点记忆的提升

政治小论文在本质上也属于政论文,其不仅具备一般议论文的特征,更有着十分明确的要求,特别在语言上,要求表达务必准确。由于议论文的说理性很强,因此要把相关的道理讲清楚,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相应的理论和概念支撑,通过严格的分析和判断进行论述。同时其除了具备一般议论文的特征,政论文还具备十分强烈的理论性,在文章的表述过程中主要以议论和说理为其表达方式,一个小论文中,其理论性越强,那么就要求语言的概述能力越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文章的方向和理论是正确的。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教师长期对学生进行政治小论文的指导工作,就能很好地帮助学生利用政治理论解决生活中的政治知识,能增强学生运用政治知识对大事件进行评论的能力。高考政治综合分析题的要求和答案,实际上也是一个小型议论文的缩小版,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教师经常对学生的这项能力进行锻炼和提升,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笔者多年的教学经验表明,在进行政治教学的过程中,只有政治语言表达的能力不断增强,学生对其相应知识点才能有更深刻的记忆,在这个过程中,小论文的重要性更应该引起教师的重视。一直以来人们都有一个错误的认知,认为写作应该是语文学科的特征和专利,其他学科应该就是反复对习题进行练习等。但是这种观点实际上是存在很大错误的。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这种错误的观念摒弃,同时帮助学生对思想观念进行转变,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好地将小论文写作应用在高中政治教育中[6]。通过写小论文的方式能及时反映学生在课堂中对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认识问题的深度。结合现代高中生的实际情况,教师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积极探索,加强高中思想政治课中小论文写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这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全面推进高中政治教育水平。

参考文献:

[1]翟卫娜.关于高中思想政治课开展小论文写作的思考与探索[J].散文百家:下,2014,49(5):11-11.

[2]孙绍文.关于高中思想政治课开展小论文写作的思考与探索[D].辽宁师范大学,2015,27(5):457-458.

[3]林志成.初中生政治小论文写作指导“五部曲”[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5,34(7):106-107.

[4]周海龙.高中政治教师课堂例证教学的策略浅谈[J].师道·教研,2013,62(8):56-57.

[5]赵明.西方道德教育历程的现代与后现代研究[D].河南师范大学,2014,37(2):177-178.

作者:韩晶华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范家屯镇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