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与企业财务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09 04:11:36

会计信息化与企业财务管理措施

[摘要]基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一系列的信息管理系统和财务系统被研发,其取代了以往的财务管理方式,提高了财务管理的简洁性与有效性。针对会计工作者来讲,出现的会计信息化属于一种非常大的变化,不少传统会计业已通过计算机技术取代人工计算,大大提高了计算效率和准确率。并且,企业记账环节愈加流畅化、财务数据愈加清晰化,财务结算变得非常高速与时效。为此,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会计形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作用。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财务管理;信息管理系统

1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1.1会计信息化对传统会计活动的冲击

在信息化时代,很多传统的会计管理方式已经过时,企业必须接受并融合全新的管理理念,与时俱进。会计信息化给企业带来很多的挑战,尤其是给传统的会计活动带来了冲击,传统的会计工作和信息化下的会计工作有很大的区别。首先,传统的会计工作大多需要纸质凭证,这就需要会计工作人员亲自手写,制作时间较长,并且不方便更改,一般错了一个字就需要换一张纸重写;而在会计信息化背景下会计账单的制作都可以在网络上进行,会计人员可以不用必须和其他人面对面就可以制作凭证,而且可以随时更改错误。其次,会计信息化比起传统会计活动节省了纸张,不再需要大量的纸质文件流通,直接互联网传递电子文件就可以,可以提高流通的速度。最后,会计信息化下会计信息更加准确,传统的会计活动需要人工计算,而信息化下可以利用互联网制作报表,提高了报表的准确性。

1.2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更加复杂

传统的会计工作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一般只有两个方面:一是对企业财务会计人员的人事管理,二是对企业会计活动的规范。但是在会计信息化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复杂,这就需要企业能够保证会计人员的专业性和活动的规范,要完善对财务信息系统的管理。

1.3会计信息化可以实时地计算数据

应用计算机技术只要将有关数据输入到计算机上,就可以迅速计算数据,这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加速,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时效性。计算机财务系统可以对企业财务信息实时收集,要想什么时候开展财务计算都可以,跟以往的财务管理相比,会计信息化使企业财务管理尤为高效与灵活,还能够每小时、每天地开展财务计算,以使领导把握财务信息,及时掌控企业财务问题,在发生状况要求更改决策的情况下显得非常便捷且及时。

1.4会计信息化可以使一系列部门间加强协作

在会计信息化时代下,能够同时开展很多事务,不受空间的制约。出现的会计信息化简化了工作环节,使各个部门可以在相同的时间开展协作,减少了很多人工环节。会计信息化可以在有关部门细分一些财务信息,共享于网络中,各个部门仅需要将财务信息填制财务系统中,就可以快速进行下个环节的操作,有效地统一了企业中各个部门的协作,从而省去了烦琐的交流过程,提升了工作效率。

1.5会计信息化减小了成本支出以及提升了工作效率

会计信息化使绝大多数的财务管理工作在网络或计算机上完成,跟以往的会计信息处理方式相比非常便捷,并且减少了企业的成本支出。在以往会计信息处理工作中,都是基于纸张记录与结算财务信息,一系列的报账工作也要求纸张,购买纸张单据业已需要非常高的成本支出。而出现的会计信息化转变纸质单据为电子单据,从而减小了企业的成本支出。在网络中共享财务信息使很多的人工传输时间节省,从而确保企业工作的高效开展。

2会计信息化的企业财务管理措施

2.1转变财务管理思想

企业务必明确会计信息化发展形势下财务管理工作的价值,转变财务管理思想,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动信息化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体系建构。要求财务管理工作者加强对会计信息化工作开展的学习,应结合技术学习与政策学习相统一的方式增强财务管理工作者的认知程度,而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与领导者应注重财务管理工作系统、战略、考核等的建设,且有效地统一企业的战略规划与会计信息化建设,根据企业的经营管理特色与发展方向开展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工作。除此之外,还应增强财务管理工作者的风险观念。只有如此,才可以使财务管理工作者在会计信息化建设中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确保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高效性与安全性。

2.2注重建设企业内部控制机制

注重建设企业内部控制机制,以使会计信息化规范管理的能力提升,这有助于企业财务管理基础的夯实。企业务必进一步领悟会计信息化工作的价值与内部控制机制建设的必要性,基于实践视角探究企业固有的战略目标与业务环节,基于会计信息化的角度完善财务管理机制。注重组织领导作用的发挥,清楚职权分工,增强所有员工的内部控制观念,进一步组织内部审计控制监督工作,持续吸收先进的做法与典型的经验,注重全程监控财务信息管理工作,以使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综合监管质量与科学管理水平提升。建设财务管理人员的团队企业内部控制系统完善,在企业的稳定发展过程当中,体现出了重要的价值。崔晓威:会计信息化对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数字经济在企业的日常经营和管理过程中,对于建设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的流程和内容,构建完整的财务管理信息体系,有利于帮助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和流程更加规范。在这个过程中,还应当建立完整的会计监督制度,提高会计人员的财务管理水平,以及会计人员的专业道德素养,让相关人员能够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并对公司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保密,确保企业的会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与此同时,将内部控制制度落实到整个企业的所有工作环节当中,帮助企业营造更加优良的财务管理内部环境。注重建设财务管理团队,可以实现财务管理工作者综合素质的持续提升。应持续吸引专业的会计信息化管理人才,注重学校、企业之间的协作,有效地发挥大学资源的优势,培养大量的专业会计信息人才。注重企业会计工作者的内部培训工作,结合持续教育、专家讲座、在线培训的开展,提高企业会计工作者的法规和政策知识水平、专业素养、业务操作能力,且注重工作岗位资格的认证。除此之外,财务管理工作者实施监督评估,持续增强技能,激励财务管理工作者主动掌握新方法与新技术,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管理情况,进一步探究提高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2.3培养更加优秀的会计人才

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应当培养相关的会计人才,帮助企业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具体来说,首先,应当和高校开展合作,选择一些优秀的毕业生作为公司的预备人员,为公司的财务管理注入新鲜的活力和血液。其次,可以让财务管理体系中的核心人员交流学习,结合丰富的财务管理方式,让相关人员了解到更加先进的信息化财务管理技术,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2.4注重创新信息技术以及搞好配套建设一是应用先进的财务管理信息化软件,结合企业的实际需要对综合性的会计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开发,且注重同先进软件开发企业的协作,以确保财务管理软件的综合性与开放性,推动企业顺利地开展会计信息化工作。二是应实现内部审计制度的完善,有效地体现审计部门的监督功能,实现审计工作水平的持续提升。把会计信息化与审计工作统一到企业平时的审计工作中。三是应不断在软件上优化信息,最好立足核算型会计软件之上研发管理型软件,这样不但能够共享数据,而且可以实现开发成本的节省、开发难度的减小。

2.5企业领导应当充分重视

针对企业的财务会计信息化发展来说,要推动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提升,应当让相关的企业管理者认识到会计信息化发展对于企业的重要性。目前,一部分中小企业的会计制度体系仍然不完善,会计信息化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程度不高,作为企业的领导者,管理人员应当对企业信息化的重要性进行充分的认识,促进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进程和企业建设水平的提高,让会计从业人员在工作中体现出会计工作的重要价值,帮助企业管理人员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更好地了解,从而提出能够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起到关键作用的决策。

2.6加强会计法律法规建设

为了使企业的会计信息化能够更加快速的发展,需要加强相关的会计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体系。作为会计信息化的基础法律保障,在全新的社会时代下,企业的法律法规建设具有了更好的应用价值,并体现出了更高的应用水平,国家的立法工作需要不断完善,相关部门需要通过立法程序来健全法律制度体系,规范计算机网络的应用方式和流程。同时,企业应当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财务工作人员能够在学习中更好地使用相关的法律法规,根据法律制度规定的原则来对相关的企业日常经营事项进行严格的管控,防止出现一些财务问题。

3结论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体制结构的改革,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不断创新,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方式已经不能充分满足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更加真实和可靠。目前,会计信息化的财务管理方式主要是基于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的不断创新来实现的,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企业的管理模式创新产生了良好的作用,并且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管控提供了更加完善的依据。结合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具体特点,对企业的财务信息数据进行充分的收集和整理,对财务信息的传递做到及时、准确,较为清晰地反映出财务管理成果和企业的经营管理现状,在实现财务管理系统的应用过程中,做好相关的财务管理核算工作,并对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从而确保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按时完成。

参考文献:

[1]陈丽娟.解析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影响[J].纳税,2020,14(3):143.

[2]肖屏.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全国流通经济,2019(35):175-176.

[3]董自谦.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版),2019(23):211.

[4]丁茜茜.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19(20):45-47.

[5]李志方.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经营空间,2019(4):91.

[6]李阳霄.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和策略研究[J].商业会计,2019(10):12.

作者:崔晓威 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佳木斯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