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2-15 05:34:55

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一、当前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现实的情况看,由于企业在自身规模、管理经验以及人员素质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还存在着诸多方面的问题,影响了工作效能的发挥,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在不少企业中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有着片面的认识,认为其是一项务虚的工作,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这些工作劳而无功,因此在思想上存在懈怠的认识。甚至在一些企业管理层中也对于该项工作重视度不够,认为其对于实际的生产没有积极的作用,还占有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得不偿失。而在一些员工的认识中,也将其看做是一项“鸡肋”型的工作,对自己个人的成长进步没有丝毫作用,导致在实际学习中得过且过。这些片面的认识都给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2.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不科学。从方式方法的角度来看,一是创新性不够。企业在工作开展的方法上创新性不够,往往沿袭传统的集中授课、展板展示等方法,缺乏新意,对于新时代员工的心理特点把握不准,工作起来事倍功半。二是针对性不强。不少企业在内容选择上,照搬照抄上级的参考材料,泛泛而谈,与工作实际距离甚远,难以引发员工的兴趣。特别是对于一些相对空泛、抽象的内容,没有与电力企业自身工作的实际相联系,造成听众不知所云。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的把握还不准,特别是在对于新时期员工思想模式、兴趣爱好等方面没有调研,工作想当然,影响了工作效能的提高。三是规范性不好。从工作机制的角度来看,由于企业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够导致在工作制度的确立和执行方面缺乏规范性,或是工作计划照搬照抄往年,难以体现现实要求;或是在执行中满足于口号上墙、会议上本,而对于实际效果如何没有有效的评价手段。

3.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尚待提高。从工作自身的角度来看,一是人员数量不足。相对于电力企业庞大的一线工作人员而言,专职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数量比例偏低,造成忙于日常工作的处理,缺乏对企业实际更深层次的了解,使得工作效益不高。二是专业技能不强。工作人员不仅仅要熟悉党的大政方针、熟悉本企业的实际状况,更要懂得相关的心理知识、沟通技巧,从而便于开展工作。但在现实中不少工作人员并非专业出身,而是采取兼岗等方式开展工作,导致在工作中缺乏理论与实际的知识,工作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三是未来发展受限。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看,专业人员受到公司编制、组成机构等条件的限制,缺乏其上升渠道,导致人员对自身工作的认同感不够,影响了工作积极性的发挥。

二、提升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

针对当前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笔者认为提高工作质量必须要从转变观念入手,构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环境,同时在方式方法科学性、内容选择的针对性上有所突破,从而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

1.转变认识,重新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作为新加入公司的企业,要从自身做起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一是企业管理者应当重视思想政治建设体系的构建,切实从战略的角度出发,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层面看待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对于普通员工而言,要摆脱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务虚的思想,学会从中领悟到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高自身与企业之间的关联度。三是从工作人员角度而言,则是要加强责任心,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量。

2.关注实效,积极尝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在方式方法的选择上,一方面,要针对新时期特点,结合员工自身背景的兴趣爱好,创新方式来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如结合当前手机普及率高、网络普及率高的特点,开展网络课堂、手机微信课堂等方式,将传统的一言堂的工作模式变为与员工之间的有效互动,结合党的方针政策来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与社会力量的沟通,增强企业与外界之间的交流,通过聘请专家讲座,教育基地学习等模式,将工作平台在空间上得以延伸。

3.联系实际,大力的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下基层。从工作内容上将,要切实加强与企业实际情况的联系,用员工身边的真实事件来开展教学,善于变理论为实践,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化、生活化。特别是针对电力企业员工分布广、压力大的特点,开展更为灵活的方式,积极开展专题性教育活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特别是对于青年员工,要积极开展谈心、走访活动,密切其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增强认同感,实现与企业文化培养的同步协调。

4.注重发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一是要加强对人员的培养。加强对工作人员岗前、在岗的培训工作,打铁还要自身硬。通过多种方式来增强工作人员自身能力,满足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需要。二是要构建完善的上升渠道。人力资源部门要为工作人员建立完善科学的上升平台,增加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其工作热情,避免出现人浮于事的问题发生。三是要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在绩效考核方面,要通过多种方式对其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有效评估,建立有效的评价体系,通过奖优罚劣促进工作的落实。

作者:王芳单位: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