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思政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8 11:18:44

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思政建设研究

一、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原动力”。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既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组织者、实施者,又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最重要的平台和载体。因此,应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设置方式、活动方式,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一是组织设置要注重灵活性。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身体情况、年龄状况、兴趣爱好和居住分布等,按照有利于加强教育管理、组织开展活动和发挥干部作用的原则,优化组织设置,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如巴南区将受到中央及市委领导充分肯定的地缘、趣缘、业缘党支部(简称“三缘”党支部)进一步深化拓展,建立了“三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小组,并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中,与机关、企事业、村和社区党组织互助共建,为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二是班子配备要注重先进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应当由政治素质过硬、组织能力突出、身体状况较好、奉献热情较高的老同志来担任。如果本支部确实没有合适人选,可由本单位挑选工作能力强、老同志较为拥护的在职工作人员兼任支部书记或担任支部联络员、支部委员,通过班子的配优配强,使党支部成为团结教育离退休干部的战斗堡垒。三是组织活动要注重实效性。以“教育、快乐、健康”为目标,结合离退休老干部实际,不断改进活动方式、充实活动内容,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组织活动结合起来,把党组织教育管理与党员自我教育管理结合起来,把教育管理与作用发挥结合起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趣味性、有效性,努力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成团结凝聚老干部的核心,营造组织关爱、党员互助、温暖和谐的良好氛围。

二、深化教育学习,增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助推力”。

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应准确把握老干部生理和心理特点,用先进的思想观念、正确的政治观点、科学的道德规范对老同志开展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实效,真正做到离退不离党、思想不滑坡。一是教育对象全覆盖,无遗漏。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离退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高发病的“双高期”,针对这一新形势,应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城乡覆盖的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组织体系,不让一位掉队。如巴南区通过创建的全国首个基于“云计算”的“党建红云”信息平台,建立了“云”离退休支部,开展网上学习教育,实现了离退休老干部教育管理全覆盖。二是教育形式多样化,重引导。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组织学习与送学上门、专题讲座与座谈研讨相结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政治纪律教育。对个别有思想疙瘩的老同志,要坚持经常走访慰问、主动谈心谈话,加强正面引导工作,消除心里冲突、理顺思想情绪,使老干部自觉做改革发展稳定的拥护者、促进者。三是教育手段重实效,巧结合。要寓教于乐,按照“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各种学习和娱乐活动之中,让离退休干部在学习中受教育,在娱乐中受熏陶,真正把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打造成传播先进思想、先进文化的主阵地。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吸引力”。

思想政治建设的改革创新,关键在于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要根据离退休干部这个特殊群体的需要,在总结继承思想政治建设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一是实行分类指导,适应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要结合离退休人员活跃程度、思想政治工作敏感度、受党和行政组织影响力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敏感度高、活跃度高、组织影响力大的党员,重点是创新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发挥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对活跃度高、组织影响力大、思想政治工作敏感度低的新退高学历人员,重点是积极构建发挥他们优势作用的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拓展思想政治建设的途径。对思想政治工作敏感度高、活跃度低的离退休干部、有特殊困难、空巢、独居的老干部,重点是加强人文关怀、加大个性服务、给予更多的关爱,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二是倡导文化养老,满足思想政治建设新需要。加强老年文化建设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满足新形势下老干部对文化、精神层次迫切需求的重要举措。要加强对老干部文化的研究和建设,依托老年社会组织、老年活动团体,开展书画、歌舞、保健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办好老干部刊物、报纸、网站等,积极构建老干部文化体系,丰富老同志晚年文化生活,精心打造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家园。三是开展心理疏导,创建思想政治建设新模式。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心理疏导。通过定期开展离退休人员心理健康体检,建立老同志心理健康数据库;组织专家、工作人员和离退休党支部,对存在心理疾病的老干部做好一对一心理疏导;依托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社区课堂普及心理学知识;建立心理减压热线电话、网络心理诊所,对离退休人员进行评估和辅导,促进其心理健康,为顺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打好基础。四是坚持示范带动,树立思想政治建设新典型。坚持典型引路,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才会有强大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要及时发现、认真总结、大力表彰和广泛宣传,以点带面推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促进离退休干部在政策咨询、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协助党和政府参与社会管理、社区服务、基层党建、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四、注重有效服务,增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凝聚力”。

人老万事难。做好老干部工作,重在用心用情,贵在雪中送炭。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老干部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实实在在地为老同志排忧解难,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才能更有针对性,才能见到实效。一是全面落实生活待遇。全面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要抓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对政策没有明确规定、老干部确实有需要的,要从实际出发,认真对待,妥善解决。二是真心帮助困难人员。要特别关注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老干部,力求用心用情为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特别关注生活困难、身患重病、异地安置、空巢独居的老干部,通过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内容,完善助老设施和紧急救助机制,提供更多个性化、亲情化、精细化的服务,让老干部能及时经常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依托区域化党建整合社区区域化服务资源,搭建离退休干部就近关心照顾平台,形成家庭、单位、社区“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建立社区“双卡”服务模式,为每名离退休干部制作“服务联系卡”,为老干部邻里发放“邻里守望卡”;对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坚持送学上门、送活动上门、送服务上门“三送”服务;对重点服务对象,坚持重大节日、重大事故、特殊困难、生病住院、去世丧葬“五必访”;积极组织家政公司、法律事务所、社区医疗机构和志愿者等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服务,通过整合资源,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全方位服务。

作者:杨钟馗工作单位:中共巴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