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教育网站建设状况

时间:2022-08-22 08:24:14

学生思政教育网站建设状况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必须要抢占网络这块阵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强调,要“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要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利用校园网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本文拟就大学生思想教育网站建设与利用网络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一些探讨。

一、高校网络教育工作的现状

调查显示,目前高校学生基本上都有上网经历,其上网目的排在前三位的是:享受网站提供的便捷服务、娱乐消遣、了解国内外时事政治。这说明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了解信息的重要途径。目前,各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已经在思想认识、工作体制、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由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共建、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承办的全国思想政治教育示范网站—“中国大学生在线”,功能日臻完善,内容深受学生喜爱。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校园网吸引力相对欠缺。高校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主要依托校园网,因此考察大学生登陆校园网的情况,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有效性。调查发现,高校学生在校园网上经常浏览的信息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学校新闻,学习信息,学生活动信息,国内外时事政治,休闲娱乐信息。调查显示,绝大部分登陆校园网站的学生点击最多的是服务性质的栏目,如中国期刊网、领导信箱、视频点播等。但经常浏览者比例还不是很大,仅占巧.7%左右,有时浏览者占咒2%,偶尔浏览者占42.8%,从未登陆者占9.3%。这说明校园网的吸引力相对还比较欠缺。二是BBS(论坛)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有作用没有发挥。许多高校校园网原来设置了学生论坛,但由于种种原因大多被迫关闭。调查发现,学生访问较多的高校论坛有“水木清华”(清华大学)、“小百合”(南京大学)、“未名BBS’’(北京大学)、“饮水思源”(上海交通大学)、“学思湖畔”(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利用BBS和聊天方式进行教育引导的情况尚不理想,能肯定自己在聊天或者浏览论坛时遇到老师的学生仅占10.5%。三是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数目少,访问量低。据了解,许多高校建立了形式多样的网站或者网页,但思想政治教育网站或网页不多,内容也比较单薄,缺乏吸引力。有的高校思想政治主题网站的日平均访问量仅仅10余人,远不能发挥网络教育的功能。四是当前高校网络建设存在不少困难。主要有:缺乏专门的硬件设施;缺乏专项资金投人;缺乏专业的网络指导;缺乏专门的场地;缺乏维护网络安全的技术保障,等等。

二、必须充分认识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是迎接时代挑战的需要。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网络对学生影响的日益增大,充分利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手段来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已刻不容缓。形势的发展,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必须密切关注网上动态,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加强同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回答和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要运用技术、行政和法律手段,加强校园网的管理,严防各种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2004年11月初,国家教育部召开了高校网络教育建设与管理_E作研讨会,清华大学等6所部属高校介绍了各自加强网络教育工作的措施和经验;H月25日,教育部通过新华网举办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上座谈会,这表明教育行政部门也已经充分认识到目前网络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完成工作使命的要求。我党历来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其视为“生命线”。各高校要按照“统筹结合,国家主导,统一标准,联合建设,互联户通,自由共享”的方针,在互联网上建立完善而高效的具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的思想政治网站;要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要充分利用网络教育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切实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导向作用。三是提升育人水平的要求。互联网技术和现代化通讯系统的高速发展、广泛运用和日益普及,使得信息传播在社会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高校育人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网络已经成为高校师生生活方式的重要部分。各高校应以网络教育为契机,作为提升学生一l几作管理水平的新的增长点。要充分认识到,网络的发展对于高校育人环境的深刻影响,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网络是意识形态斗争和校园稳定工作的重要阵地,必须主动占领网络阵地制高点;网络是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要积极创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增强实效性。要根据新情况,思考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加大投人开展实践和研究,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并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

三、建好主题网站、积极开展网络教育的对策

(一)凝聚力量,加强建设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学校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由负责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委领导为组长,由主管网络建设工作的校领导和学校宣传思想、学生工作、稳定工作和网络技术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纳人校园网络建设的总体规划,将网络文化纳人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要根据网络技术的特点和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需要,建立相应的管理体制,明确党委宣传部门、学生工作部门、技术部门等的具体职责,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并争取成立以网络教育办公室牵头的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教育系统,营造一个健康、向上、文明、高雅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并使之充分发挥对青年学生的引导作用。在具体建设方面,要以学工处的主题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牵头,由各学院及部分职能部门承建主题网站的某一具体版块,由各学院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网络教育管理(信息)员定时进行更新和维护。

(二)提高质量,打造品牌首先,要在栏目上创新。高校学生思想教育网站应结合自身特点,充分挖掘资源,做好大学生网络思想教育的调研工作,紧贴大学生思想实际,创新栏目,建成融思想性、专业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网站。例如,我校可就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国防教育、勤_〔助学、园区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开设专栏,或开发制作家教桥梁、普通话培训、课件设计、编程等专题栏目、做成大学生受欢迎的品牌,形成以“星网”、“8580阳光在线”网为主要教育平台,以各学院学生工作网站或专栏为主要依靠力量的品牌网站和品牌栏目。其次,要在内容上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包括思想理论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教育等。要充分运用超市理念—创建什么样的网站,充实什么样的内容,要充分考虑大学生群体的需要,在内容上尽量满足服务对象。这样,不仅能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比较高的效益,而且能提高网站_[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从其反馈的信息中不断改进_工几作,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网站的发展和繁荣。在网络化时代,网上的信息量十分巨大,信息传播快捷,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适应这一变化,在教育内容上加以调整。为此,应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内容的教育:分析问题的立场、方法的教育,帮助学生正确分析和对待各种不同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网络化时代的道德规范教育;对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关系的分析;网络心理教育等。再次,要在规范中提升。学校应将网络培训作为一个经常性的建设计划,通过组织一些网络知识讲座和选修课,或将网络应用渗透到有关课程中,来提高学生使用网络的水平。另外,在注意传授网络应用知识的同时,还应加强网络素质教育,注意网络使用的道德规范、法律规范,使学生上网时能够进行比较好的自我管理,培养高素质的网络公民。

(三)动态管理,确保安全网站建设必须加强动态管理,及时监控,各种动态信息应严格把关。各学院相关的信息时应做到:一是要从政治上严格把关,严禁上传反动信息;二是要严禁上传暴力、色情的内容;三是要防止商业性过强的炒作。各学院网络教育管理(信息)员不仅要及时将各学院学生工作动态上传到网络教育办公室,并且还要适时查阅网络上的各种信息,一旦发现有损学校形象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信息,应及时向网络教育办公室报告,同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汇报,做到不良信息及早发现、及时上报、尽快处理。在管理中,应坚持疏堵结合,监控和引导并重,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对网上关于一些话题的热烈讨论,如果把所有涉及敏感信息的文章一味删除,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甚至导致对立情绪。因此,我们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技术上可灵活运用不同的BBS监控处理手段:删除,部分删除,设置为不可回复,做成合集,发信给相关网友提出警告,暂停相关网友发文或上站权限等。除技术手段外,要针对网上一些敏感问题发表正面理性的意见,引导广大网友树立正确的观点和立场;要依靠学生骨干,执行自我管理和控制;要团结网上骨干活跃人员,通过发挥他们的正面影响力,教育和带动更多的网友理智、成熟起来。

(四)开放办网,增强活力面对当前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要全面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就必须努力做到: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网络教育在大学生中的影响;加强对大学生的正面引导,灌输和互动相结合;开发快捷、高效的网上办公平台;建立完善的FTP站点,提供方便学生使用和学习的服务项目;定期推荐好的网址,指导学生正确上网;开设权威性的专业学术站点镜像,设立一些有实在内容的专业学术主页;加强交流反馈,提高工作透明度’;向外、向上拓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联盟,共享教育成果、教育手段和方法,交流先进有效的做法,等等。根据预测,三年后我国的网民总数将达到5000万人以上,而青少年网民人数占绝大部分。在这种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站不仅将承担重大的教育任务,同时也会面对一个巨大的市场,由此不妨运用商业头脑、利用外界的资源和条件来壮大思想政治工作网站,使其持续深人地发挥作用。往常人们把商业和思想政治工作对立起来,其实在教育市场化的趋势下两者并不矛盾。在不影响网络教育的前提下,可以考虑创办学友信箱、毕业生纪念光盘、资料有偿服务等。为此,思想政治工作网站的决策者要树品牌意识,提高服务档次,提升内容品位,扩大影响,在此基础上引来商机,以网养网,走出一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网站建设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