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思政团队建设必要性

时间:2022-08-22 04:09:34

国企思政团队建设必要性

国有企业是社会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同时,国有企业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因此,国有企业必须要做好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的稳定、协调保障等作用,扎扎实实地推动国有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一、国有企业建设思想政治队伍的必要性

首先,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也带动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整合、资产重组以及改制转型都在在所难免的,伴随而来的就是部分职工的分流或者下岗,使职工的眼前利益遭受到一定的损害,再加上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完善健全,下岗失业的职工没有得到妥善地安排与安置,致使这部分职工心里失去了平衡,如果处理不好或者处理不及时的话就会给社会与企业带来一些动荡,成为不稳定因素,阻碍了和谐社会以及和谐企业的构建。

其次,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国际与国内的经济形式发生了深刻地变化,经济关系与社会经济成分等各个方面逐步趋于多样化,使职工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逐步地表现出多元化的倾向,新变化、新情况以及新问题层出不穷。信息化技术时代的到来,扩展与加快了舆论新闻的传播速度与范围,使职工获得信息资源的方式变得多种多样,各种观念互相交织激荡;同时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国有企业技术不断更新,产业规模升级扩大,企业职工的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地变化,不仅业务素质与文化层次不断提高,而且求知欲望也在不断增加,思想异常活跃,独立思考能力不断增强,精神文化需求也呈现出选择性、独立性、差异性以及多变性等特点。第三,国有企业的部门比较多,例如生产部门、销售部门、财务部门等,部门多了交流就多,有了交流就难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在实际当中有些部门、干部、职工难免会为了报一己之仇而故意刁难其他的部门、干部、职工,这种行为及其类似行为都严重阻碍了国有企业的正常运营,降低了效率。因此,基于上述三点原因,国有企业必须要搞好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的稳定、协调保障等作用,扎扎实实地推动国有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队伍建设途径初探

(一)加强对政工人员的培训和继续再教育。健全完善政工队伍的培训机制,从整体上提高政工人员的素质。第一,积极派送政工人员参加专家讲座、党校培训以及企业之间的政工工作交流等相关的活动,积极地为政工人员学习企业文化、政治理论、现代技能、经济管理等知识创造良好的条件,让他们熟练掌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技能。通过对政工人员的培训和继续在教育,使政工人员向复合型人才转变,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第二,要重视政工人员的培训和继续在教育工作,加强培训内容的适用性以及针对性,经常邀请政工专家教授到企业讲授理论知识,做社会形势的报告,不断提高提高政工人员对新形势、新问题的认识。第三,要让政工人员树立一个终身学习的思想,广泛地学习各个领域的知识,掌握一个科学的学习方法,不仅从政治角度来看待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要从经济方面审视职工队伍变化情况,充分发挥创新的精神,做解放思想的领头羊、转变观念的急先锋。

(二)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在选拔政工人员上,要形成一整套完整的实施细则。对待具有真实才敢的人才,要不拘一格地实用人才,对一些各个方面都比较优秀的党员,有计划地将他们安排在基层领导岗位上面进行2到3年的锤炼,每个季度以及年度的时候对他们的工作成绩进行考核。对于一些优秀的毕业生,有计划地将他们安排在重点的岗位上面,为政工队伍不断补充新鲜的血液。国有企业要以岗位具体要求为根本点,打破职称、学历以及专业等的限制,让一些基础较好、有潜力以及热爱政工工作的年轻人到政工岗位上进行磨练

(三)建立素质过硬的党组织。要做好思想政治队伍的建设工作,素质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是前提,是基础条件。要抓好基层党组织成员的理论教育,安排党员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让党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真正做到同党中央国务院的步调保持一致。还要将集中学习、自学或脱产学习等各种各样的学习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将政策方针的学习和现代企业知识的学习融合在一起。党员要创先争优,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认识,打造一个创新型的企业基层党组织;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打造一个学习型的企业基层党组织;要明确工作职责,严肃工作制度,打造一个服务型的企业基层党组织;要实现党政结合,化繁为简,打造一个和谐型的企业基层党组织。

三、总结

高素质的政工人员是国有企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稳定保障,因此,国有企业必须要重视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工作。在培训方面,下大力气做好政工人员的培训和继续再教育工作;在选人用人方面,要不拘一格地使用选拔人才;国营企业的相关领导要种视思想政治工作,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通过一个高素质的思想政治队伍,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