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探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分析

时间:2022-12-18 04:18:22

地质勘探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分析

摘要:地质勘探行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随着社会经济与信息网络的发展,不断出现新的机遇和挑战。分析认为,整个社会出现一定的思想浮躁也导致了极少部分地质勘探工作者政治信仰缺失,需要行业内外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积极引导;应该将“经济发展”与“思想发展”共举,并在高速发展的网络信息世界开辟新的舆论宣传阵地,加快地质勘探行业的政治思想工作在新的技术领域和新的媒体环境中的宣传。地质勘探企业必须在行业发展的同时,坚定、踏实、毫不动摇地跟随党和国家的指导,健康有序地进行思想政治建设。

关键词:勘探行业;思想政治;宣传引导;理想信念

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1-4]。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最重要、最关键的就在于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结构体系。这个价值结构体系的逻辑起点是党的初心使命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核心内容是人民美好生活,价值实现的社会政治条件是美好社会和强盛国家建设,价值实现的基础是平衡和充分发展,价值发展的领域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价值实现的路径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价值实现的具体行动是“四个伟大”社会实践。这是一个从价值抽象到价值具体,从价值理念到价值行动,逻辑层次清晰,内容丰富充实,价值实现路径科学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结构体系,具有显著的实践性、时代性、原创性、科学性、民主性和先进性,值得深入研究和大力践行。地质勘探队员有着十分特殊的工作环境,需要长年累月工作在艰苦环境中。比如有的基层工作者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半载驻扎在人烟稀少的荒漠山区,有的一线勘探工作者需要克服身体困难,坚守在高海拔的高原地带。这种长时间工作在恶劣环境第一线的情况,对一般人来说只是书本上的知识,对地质勘探队员来说却是日日夜夜的实战工作现场。所以地勘行业的职工就更需要思想政治方面的积极引导,需要在单位的党组织关怀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5-9]。

1面临的问题

地质勘探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直面整个社会的浮躁情绪,要直面整个社会的思想信仰危机环境,这是大环境的思想改革需要思考的问题。工作在第一线的地质勘探队员,因为长期生活在艰苦的环境当中,他们的思想更需要政治信仰和政治理想的指导。这一点集中表现在经济继续发展之下,一线地质勘探队员的劳动是否能将自己的艰苦而又复杂的工作,当成自己的理想事业,以更高的思维角度和形而上的理念提升自己作为地质勘探工作者的思想高度。在这一点上,思想政治引导者就显得非常重要。在当代中国,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有系统的思想信念[10]。只有思想引导者自己有战必胜、攻必果的思想信念,那么他们一定能以饱满的激情和热切的情绪带动这些被指导的一线地质勘探职工,使他们逐步建立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

2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针对性

2.1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在思想政治工作认识方面,任何理论总是以思想观点和基本原理的集合,构成一个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有机体系或系统。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着眼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进行全面指导,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社会主义国家的理想信念,就是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社会主义发展,其中既有党和国家人民之大发展,也有企业行业的中发展,更有人民家庭个人的小发展,这些发展缺一不可。从这个角度来看,“发展”就不仅仅是经济的大踏步前进,而是思想与经济共同进步。只有经过学习,让“思想”达到了某个高度,经济一步步跟上来,这样社会的发展才不会像是没有领头羊的羊群。所谓形式主义、急功近利主义,究其本质,就是某些同志在工作实际当中先行动、后思考,导致了思想不是往前走,而是往前追。怎么追,追的行动结果以“形式”表现,追的行动结果以“功、利”为目标,这样是本末倒置,是思想工作的大忌。2.2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地勘单位不断改革发展,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时期主要热点问题,一段时间后就可能不是热点了,因此,不仅要解决眼前的问题,还要有超前意识,必须把握时机不滞后,否则,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就会陷入非常被动局面。在实际工作中要运用创造性的思维方法,不断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只有具备了这种能力,才能适应行业发展,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此外,做好党员同志的思想教育工作还要懂得心理学和管理学等知识,从而有效地分析和掌握职工的心理特点。党员的思想大多是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产生,做好思想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所以要从关心员工着手,急员工之所急,想员工之所想,为员工排忧解难,这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又一个重要环节,对那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也要实事求是地向员工以心换心,说明情况、讲清道理、做好沟通,不说大话、空话、套话,才能与员工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才能及时将矛盾化解,同时,在做思想工作时,还要特别注意不将问题上交、转移,使问题复杂化,这样才能做好职工和领导的“桥梁”作用,使思想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3信息时代的影响和机遇

网络世界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对地质勘探行业的思想工作建设既有影响、也有机遇。地质勘探行业思想建设工作者、思想引导者们一定要认清时代现状。近十年来,互联网、多媒体、自媒体的影响已经逐渐深入到千家万户。足不出户便能了解天下事;学识高低,都可以指点江山。人们获取的信息千千万万是非对错全都一拥而上,对于缺少政治辨别力的人来说,很容易误入歧途,当然也很容易在正确思路的带领下,获得正确的政治思想观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网络信息中见到越来越多“主流单位”开始主动发声。比如自媒体领域,以微博为例,不断有官方进驻,与广大网民进行直接互动,如“紫光阁”“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东风快递”等。每每发生影响较为广泛的社会事件,这些主流媒体迅速进入群众视线、引导人民正确思想方向重要战场和绝对舆论阵地。或者在自己的自媒体阵地,向广大从业者向人民群众展示自己的企业荣耀、行业发展等等。地质勘探行业的思想工作建设者们也应该以此为借鉴,要不断地从信息时代的社会发展特征入手,切入并建立适合自己的网络基站。

4结语

不论是时代经济进步,还是信息网络发展,地质勘探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都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个创新建立在所有地质勘探行业从业者的思想中,更是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者把思想政治工作当成事业使命,积极呈献给广大地质勘探职工,以活泼生动的角度拉进政治思想工作与群众生活的距离,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高度和实效进程。地质勘探是我国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行业,其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企业得以健康运转、职工能够积极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地质勘探企业必须在行业发展的同时,坚定、踏实、毫不动摇地跟随党和国家的指导,健康有序地进行思想政治建设。

参考文献:

[1]张利云.物探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初探[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8(2):213-213.

[2]邓斐章.地质勘探企业文化建设要有特色重实效[J].东方企业文化,2012,9(14):26-27.

[3]孙志芳,孟庆俊.胜利油田物探三大队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与思考[J].胜利论坛,1997,10(2):67-69.

[4]孟凡霞.思想政治工作在绩效管理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4,31(30):126-126.

[5]周志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目标与实现路径[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6,45(24):4-7.

[6]文志勇.煤田地质勘探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建议[J].今日中国论坛,2013,9(8):66-67.

[7]吴新桥.谈如何加强煤田地质勘探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J].煤炭企业管理,2001,17(6):46-46.

[8]陈建华.思想政治工作与新型团队建设[J].胜利油田党校学报,2014,27(6):115-116.

[9]袁媛.地质勘探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应对策略研究[D].西安:西安工业大学,2014.

[10]王永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目标指向和实现路径[J].思想理论教育,2013,29(3):8-14.

作者:杨少坤 单位: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