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时间:2022-10-19 10:20:14

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1网络时代对政治思想工作的影响

1.1网络对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冲击

目前计算机在全国的普及率是非常高的,计算机的普及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首先,网络有其独有的特点,比如平等性、无国界性等。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很多斗争都表现在信息的斗争上,有些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利用先进的政治经济优势在网络上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和思想,这对于思想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来说严重的影响了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有可能导致青少年做出一些违法犯罪的举动,其次,网络是一个虚拟社会,网民都是以匿名的方式穿梭于互联网之中的,有时候在现实社会上不敢说的事情和不能做的事情在虚拟世界却敢做,这样就会很容易出现一些比如网上诈骗、虚假信息、电脑黑客等不道德的行为,最后,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还没有定型,对社会的认识也不够深入,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利用网络的虚拟性,在网络上散步虚假信息,甚至出于某种目地传播小道消息,思想尚未成熟的大学生很容易被表面现象所迷惑,从而使得给思想政治工作者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1.2网络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新的机遇

1.2.1网络使得高校工作环境更加开放

传统的高校思想工作就是老师对学生讲课,或者演讲,作为学生来说仅仅依靠这两方面来获取政治思想教育的渠道比较单一,而网络的开放性恰好解决了这一难题,它给了学生一个更加广阔的渠道去了解世界,大学生可以自由的对政治思想有关问题展开交流,交流的对象也不在是局限于老师和同学,还有可能是这方面的专家或者学者。网络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环境。

1.2.2网络使得高校的政治工作更加丰富

网络在思想政治中的应用,打破了传统的政治工作影响面小的局面。网络上的信息任何人都是平等享用的,通过网络大学生可以准确快捷地获取他所关心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社会上比较热门的问题。同时大学生可以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同学交流、讨论,打破课堂教学的时间、空间局限性。

2网络对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考验

2.1网络存在着西方的糟粕思想

由于互联网的全球性特征,西方发达主义国家利用其技术、经济上的优势,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的战略意图,利用网络技术的优势来宣传他们的意识形态,尤其是在互联网上,种族歧视、色情、暴力的糟粕思想严重的侵蚀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网络上还存在着一些反动的势力,像“”邪教组织,利用网络煽动对社会的不满。这些反动思想麻痹了青少年的思想和斗志,给学校的政治思想工作带来了挑战。

2.2网络上总是存在着不健康、不道德的思想

网络独有的开放性和匿名性,给一些心怀不轨的人提供了一个传播不健康、不道德思想的场所,导致色情、暴力、恐吓的思想纷至沓来。我们很多处于成长阶段的青少年被其迷惑,造成大学生道德的判断能力降低,给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挑战。

2.3网络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

由于网络具备开放性、互动性等特点,使网络信息不能够有效的控制,网络上的充斥着各种思想,其中也不乏有消极、不健康的思想。网络的出现就有可能使得网民选择的空间更大,网民的思想认识从单一化走向了复杂化,多元化。这就对思想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想工作者应该不断的更新知识,增强在网络上的引导功能。

3积极开拓网络思想政治新天地

3.1强化网络意识

现在我们处于一个网络信息时代,网络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衣食住行,对我们的思想也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因此,网络思想工作者必须转变传统的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意识,利用网络时代这一机遇,对网民进行深入的研究,针对不同网民的不同特点有效展开网络宣传,使网络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

3.2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增强思想工作内容

在我国传统的政治思想宣传工作中,主要是依靠讲课、书籍、报刊、电视。这类传统的宣传工作传播速度慢、知识更新慢、资料分散极大地制约了政治思想的传播与发展,而这些问题对于网络时代的宣传来说都可以迎刃而解。因为网络具有共享性和时效性,我们需要什么只要打开网上的搜索软件与其相关的资料就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所以我们思想工作者应该利用网络的特点将其发挥,给网民一个图文并茂的讲解,使其对思想工作有兴趣的接受教育,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趣味性。

3.3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素质

如果想利用网络这一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还应该不断提高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素质,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计算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关系到思想教育的水平,只有他们具备了优秀的素质才能了解网民真正在关心什么应该怎样引导他们,只有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把它运用到教育和管理当中,才能自觉的维护网络信息的法律法规,才能对不良信息坚决抵制,才能成为网络时代合格的思想政治教育者。

3.4抓住网络特点,更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传统的思想政治主要依靠面对面的讲解,这种方式在网络时代仍然适用。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可以利用网络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还应该借助网络的特点,对网上不健康、反动的言论进行反驳,对具体的事件展开有针对性的教育,利用网络的图片、声音、视频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有效性。由于网络上的隐蔽性特点,网络上很多人敢于讲真话,心理话。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不能把自己当作普通的网民,应该对网上群众的言论加以疏导,以理服人。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如何有效地利用网络这个工具为思想政治的传播提供有效的途径,是我们需要不断研究的课题。我们应该转变原有的传统思想,以不断追求的态度,加强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传播。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我们,要重视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增强思想工作的内容,借助网络的速度,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得到体现。

作者:闫华 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后勤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