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10-16 03:06:24

物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1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

我国铁路物流企业要想最大限度的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的作用,首先就应该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只有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人员稳定的队伍,才能把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实处,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才能真正发挥出作用。为此:

1.1保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人员数量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我国物流行业的得到了相应的快速发展。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给每一个物流企业提供了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也使得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铁路物流企业往往更加重视可以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物流人才,而忽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选拔及培养,这就造成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缺乏,使得很多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由其他职位人员兼任,就是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因此,为了保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可以顺利的开展,企业应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选拔和使用,以保证有足够数量的人员来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例如: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待遇,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提高思想政治队伍人员在企业中的地位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和影响。

1.2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直接决定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但我国铁路物流企业很多的管理认识不到这点,从而不太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因此,铁路物流企业要最大限度的发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就必须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为此:一是加强对思想政治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21世纪是知识的世纪,各种新技术、新知识层出不穷,一个人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对工作技能要求很高的工作,如果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没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就很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就需要企业加强对思想政治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企业专业技能和知识,例如:笔者所在的铁路物流企业每年都会组织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者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或外出交流活动,使专兼职人员的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二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思想道德素质。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如果没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就难以使企业其他员工信服,思想政治工作也就难以开展,就更别谈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了。因此,企业不仅要重视思想政治人员的业务水平,更要重视思想政治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以不断提高企业思想政治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

1.3稳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在我国很多企业由于企业不重视、奖罚不分明、工作待遇差等原因,使得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人员流动性极大,很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往往难以长时间在企业从事思想政治工作,这不仅严重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更不利于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的巨大作用。为此:一是企业领导者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在企业中的地位,使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心理上得到满足,从而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待遇,使其与其他相同工作岗位的员工具有相同的薪酬和奖金;三是拓宽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上升空间,使其可以安心工作。

2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不管任何企业、个人或者某些工作要想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必须不断的进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企业的一项传统工作,在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中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目前我国很多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管是在工作观念、工作内容还是工作方法方面都还是几十年前的,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价值观早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应该进行相应的创新,以更好的发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2.1工作观念创新

观念是行为的先导,要想创新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就必须创新观念,用观念创新来引导思想政治工作其他的创新。具体而言:一是强化创新意识。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后,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利益需求和价值观也变得更加多元化,这就要求我国企业必须在继承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的基础上强化创新意识,不断的探索新办法,开辟新途径,取得新成效;二是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就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企业员工根本利益作为企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员工主体地位,发挥员工首创精神,只有这样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得到员工的支持和理解,也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发挥其作用。

2.2工作内容创新

工作内容创新主要体现在:一是内容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往往给人一种枯燥、空洞的感觉,因此,很多的员工都不太喜欢,甚至排斥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员工这种普遍的看法和想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应该要进行相应的创新,使思想工作可以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员工,而不是给员工一种高深莫测的感觉。例如: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仅要考虑员工的思想问题,更要考虑员工的实际问题,在平等、尊重、理解的气氛中来开展工作,而不是在压抑、指责中开展工作,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被员工接受;二是工作内容要与时俱进。在我国铁路物流企业中,由于企业往往忙于生产、运输等方面的工作,从而不太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进而也使得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较为陈旧,不能适应和满足当前员工的思想需要。针对这种情况,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积极进行教育内容创新,使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可以跟上企业以及员工发展需要,例如:在目前的铁路物流企业中80后、90后员工会越来越多,80后、90后作为新奇的一代,其思想、观念与老一代人具有极大的差别,要想做好80后、90后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思想政治人员应该要对其工作内容进行创新,使其工作内容可以与时俱进,可以跟上80后、90后的思想变化和要求。

作者:李超单位:中铁联合物流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