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7-12 09:29:17

总部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摘要:总部工会承担着协调劳资关系、沟通干群关系、服务职工和群众的重要任务,是企业或事业单位重要的组织。其中,在职工群众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是总部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阐述了总部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并且深入研究了总部工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在此基础上总结了开展总部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总部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方法

在当前深化改革的市场经济背景下,经济调整促使企业转型发展,许多问题相继呈现,导致工会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日趋复杂。如何增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工会工作中的重要课题。工会要与时俱进,把握时代脉搏,以创新意识积极拓展工会工作的路径和方法,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1总部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1.1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总部工会是基层工会的总要组织机构,是职工群众的娘家,它代表着职工的切身利益,能够帮助职工依据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为了提高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在他们中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其核心宗旨也是为了增强他们的权益意识。因此,总部工会的工作要围绕着这一核心来进行,不能偏离这一方向,否则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工会工作要本着以人为本的意识,想群众所想,为群众职工排忧解难,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做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从而得到职工的首肯和拥护,进而促进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1.2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进一步实施,各企业都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都成了国家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在谋求自身更好发展的同时了,也代表着国家的利益,为国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企业总部工会作为企业的重要组织,担负着组织职工、教育职工、服务职工的历史使命,它所代表的正是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总部工会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基层人民群众中了解职工的诉求,为职工排忧解难,并且积极开展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了职工的思想觉悟,培养了他们的综合素质,调动了职工的生产工作积极性,从而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1.3保障企业实现经济目标。企业的总部工会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结合总部的方针政策在职工群众中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更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和公司的工作规划、路线政策的贯彻执行。不仅能够培养职工群众的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而且还在工作过程中有效的保障了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的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培养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使他们能够正确的处理自身权力与义务的关系,从而认真的执行公司的工作路线,完成公司制定的计划和任务,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保证企业经济目标的实现。

2当前企业总部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随着各企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大都把工作重心放到了转型发展方面,更加重视经济效益和各种发展目标的实现,在不同程度上都忽视了企业总部工会在改革发展中稳定大局的作用。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许多企业都出现了弱化工会工作的现象,导致各企业工会中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够顺利开展,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先,许多企业由于精简工会机构和人员,使工会的组织机构不健全,使得工会在职工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研究职工思想发展趋势这些方面不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尤其是由于工会机构的削减,导致工会各项职能的弱化,导致工会工作唯领导意志马首是瞻。当职工有诉求向工会申诉时,工会不能够从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帮助职工去协调与企业之间的问题,反而以应付的态度消极处理,造成了职工情绪的波动,更容易引发更多的问题。这样,工会就没有起到维护职工权益的作用,工会也就没有能够履行其应尽的职责。其次,由于工会工作机构的简化,使得工会许多工作不能够有效的开展,工会的工作内容变得单一而苍白。这样就无法利用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把职工的文化生活与职工的岗位生产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而只能将工会具体的工作局限于公司政策制度和路线方针的宣传上。工作方法也只能局限于对思想政治的说教,和向上级汇报职工生活、工作、生产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导致公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形式,难以产生实效。再者,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明显弱化,其在职工群众中的感染力和号召力明显下降,工会组织也出现了边缘化的现象。其深入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特征难以体现,并且在研究方法、创新路径方面难以落到实处,依靠上级的行政领导。另外,在工作实践中,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深入到班组工作中,不能够结合职工群众的生活实际,没有体现出企业的文化建设,也没有创新拓展各种工作渠道和宣传方法,因此很难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综合效应。同时,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还停留在举办文艺活动、召开座谈会等传统形式,滞后于时代的发展,使得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活力,难以激发职工群众的参与热情和活动积极性。

3总部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

3.1拓展思想政治工作路径。企业领导层应该深刻理解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应该对这一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面对当前多元思想的复杂环境,要重新审视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同时,更应该以创新意识与时俱进,将公司的生产经营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以加强这一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在这一过程中,公司要积极的为广大员工群众创造思想政治教育的机会与条件,要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定期到企业中来开展讲座,为工作人员传授经验、开拓思路,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从而确保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并且卓有成效。3.2强化职工队伍建设。企业的职工队伍建设就是要团结集体的力量,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带头团队,通过各种交流、互动、协作形式,帮助成员之间互相了解、互相帮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为一个能够带头冲锋陷阵的团队。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做好以下这些工作:首先,要定期召开例会,统一大家的思想。例会上,大家要听取每个人的意见,要对企业当前的发展经营状况做到心中有数,能够挑明当前的问题,并且能够实实在在的做到就地解决。其次,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新时期社会主义理论,以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职业素养,并且把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对法律法规、廉政建设、国家制度的学习,改变他们的工作作风,规范他们的生活作风,使他们能够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3.3加强工会职能作用,深入到职工生活中。工会应该通过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下岗人员、离休人员、待业人员的思想维稳工作。要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心理诉求,了解他们所关心的问题,了解他们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然后从加强职工团队建设出发,想他们所想,为他们切切实实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帮助他们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并且组织他们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为他们的沟通、互动、交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使人与人之间更加信任更加和谐,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3.4积极发挥干部在企业中的核心作用。总部工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在企业的干部队伍中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提高他们的领导水平,使他们在企业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首先,要组织他们学习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他们搭建学习沟通的平台。通过学习,坚定他们的信念,使他们能够树立正确的三观意识。其次,要促进干群交流沟通。总部工会要定期举办干群座谈活动,让领导面对面听取群众的诉求,了解群众的困难,站在职工群众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从而切实的去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这种形式,不但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解决实际问题,还能够树立干部威信,体现他们在企业中的核心作用。

4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要深刻领会总部工会在职工群众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学习深入研究,创新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与方法,以体现其实效性。通过这项工作,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改变他们的思维方式,提升他们的认知能力,同时也改变领导队伍的工作作风。使得上下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生产潜力,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映强.企业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探索[J].管理观察,2018,(28):23-24.

[2]张远凤.浅谈新形势下公交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J].中国商论,2018,(10):166-167.

[3]张艳.浅谈新形势下公交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J].人民公交,2017,(11):90-91.

[4]肖少平.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02):62-63.

作者:杜楠 单位:中交二公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