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流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22-07-17 11:02:03

商贸流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一、思想政治工作及其重要性

近几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深入的条件下,水库灌区的管理模式也转向了事业经营型,在这个转化过程中,大部分人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以及思想观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无私贡献、两袖清风、爱岗敬业等优良传统也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斤斤计较,一切朝钱看的工作氛围,人的思想指挥着人的行为,当下这种“无利不起早”的现象不利于水管事业的发展。工程管护、农业供水、城市供水等工作都与群众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甚至可能会涉及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这些工作出现差错,将会为社会带来难以预料的不良后果,而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都要依靠职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我们在加强管理和制度约束力度的同时,还要注重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制约和管理是治标,促使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才是治本。

二、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存在一定的错误认识。调查显示,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或者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方面存在一定的认知误区。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其主要发起者和主导者应该是领导队伍,所以,领导班子的策略和方法是影响整个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的关键因素,领导者一旦出现失误,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现代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意识淡薄,这是由于企业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为最终目标,虽然追求经济利益没有错,还可以使得企业在短期内取得良好发展,但是,这种现象一般不会维持太久,企业的发展道路会越来越窄。因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的立场和思想观念,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思想滞后的问题是最致命的,所以,只有不断加强对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力度,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二)思想观念陈旧,缺乏创新精神。我们所说的创新,就是指通过实际劳动的付出所获取的价值,创新不仅仅指的是经济利益的价值,还包括行为方式、工作方法等诸多方面,我们可以对任何实践活动进行创新,同样的,思想政治工作亦是如此,所谓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顾名思义,就是对思想的宣传方法、内容、机制、观念等的创新,以期它能够更好地适应经济需求。当前很多企业依然沿用许多陈旧的管理方式,思想上也比较懈怠,缺乏对解决问题新思路、新方法的探究,新事物的由来源于对旧事物的否定,企业员工的消极思想是制约企业向前发展的根本原因。

三、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一)加强政工人员的自身建设。我们知道,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性、政策性、思想性、理论性都很强,这是因为思想政治工作所强调的主体是教育,而教育的形式讲究的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如果教育者自身就不具备先进的观念和较高的理论水平,自然不能体现出导向的作用;如果教育者所提倡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能从自己的身上体现出来,只会空喊口号,工作人员就不可能跟随教育者的脚步继续前行,因此,所有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都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高尚的品德以及永不屈服的信念,只有这样,才能在政工人员心中树立起一定威信,才能使人信服。(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思想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都要秉承与时俱进的宗旨,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在工作过程中,遇到新问题、新事物的概率越来越大,我们应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引领员工适应新形式、建立新观念。例如,针对单位中部分人思想中的“铁饭碗”、“依靠”等观念,及时鼓励员工树立正确的忧患意识、劳动致富观、竞争意识等,同时激励人事单位对相关制度的深化改革,建立奖惩有度的赏罚措施,为广大政工人员搭建一展身手的平台,激发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面对员工思想中的商品水利、资源水利观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逐渐向和谐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方向转变,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创新管理观念,进一步促进水利的健康发展。可以选择固定的时间组织员工进行政治培训,鼓励员工学习、探讨每个时期的时事以及重要理论文献,以便促使员工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准确把握舆论导向,不断强化职工判断是非的能力,并注重对水利行业各项动态的关注,学习中央治水新政策。(三)紧密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缺乏针对性、与实际脱轨、回避现实等问题,要想切实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就必须充分了解员工的思想,并与制度约束结合起来。我们可以根据实际,要求党员要定期汇报思想和工作,并制定了党风廉政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站在科学发展的角度,促进和谐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各项工作,细化员工的岗位职责,转变他们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

参考文献

[1]杨刚.浅谈深化企业改革和精细化管理中如何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J].现代企业文化,2016(17):48-48.

[2]李兆亮.浅谈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企业文化旬刊,2016(4).

作者:李鹏 单位:资兴市杨洞水库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