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07-14 03:49:08

卫生系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摘要】卫生系统既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又是资金、项目、人才密集的民生行业,一举一动都牵扯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可以说,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慢不得、输不起的斗争。

【关键词】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反腐败;思考

卫生系统既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又是资金、项目、人才密集的民生行业,一举一动都牵扯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其他行业系统相比,卫生系统贪腐问题更具话题性、更有杀伤力。如果不及时、坚决防范和惩治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问题苗头,任凭其滋生蔓延,最终将导致人民群众对卫生工作不理解、不信任、不支持,从小处看医患矛盾等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将进一步升温,从大处看党和政府的形象和权威将严重削弱,最终损害的,是整个民生工作大局,是我们引以为荣的卫生事业。可以说,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慢不得、输不起的斗争。

一、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根基

所谓“正气存内,外邪不侵”。我们无法改变自己所处的环境,但是我们可以掌控自己的意志和欲望。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道德操守、明辨是非曲直,必须成为我们每个党员、每名职工的必修课。(一)要高扬理想信念之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补钙”“加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共产党人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二)要掌好医德医风之舵。坚持将良好的医德医风作为做好医疗卫生工作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作为医务工作者共同的文化基因。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三)要把好是非曲直之门。加强法治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在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在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不听歪理,不信谣言,始终保持医者初心,践行仁医信条。

二、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要立足“三个关键”,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要抓住“关键少数”。督导党政一把手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坚持“一岗双责”,着力解决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张皮”问题。引导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同志严格自律,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斗争,构筑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二)要抓牢“关键环节”。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主动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实施好常态化的巡视、严格组织生活、党内谈话、干部考察考核、年度述责述廉和接受评议、个人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7项制度,真正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三)要抓实“关键制度”。落实好民主集中制、“”等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委(党组)监督,始终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推动中央、中央纪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三、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卫生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制度的生命在执行,制度的力量在执行,制度的实效更在执行。要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责任、考评、问责机制,完善保障制度执行的程序性规定和违反制度的惩戒性规定,切实把制度转化为匡正行为的金规铁律。(一)要让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把党规党纪挺在前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坚决遵循组织程序,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坚决管好身边人员,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二)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必须遵循的底线。时刻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形式新动向,盯住“四风”问题的新脸孔新变种,坚持经常抓、抓经常,不断消除公车私用、公务接待、公款旅游、公款送礼、滥发津补贴等积弊顽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三)要让“九不准”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加大对国家卫计委“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作为医院等级评审的重要衡量标准。加大对违反“九不准”规定行为的惩处力度,通过从严追责,清除医务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维护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四、坚持标本兼治,推动高压反腐快步去存量遏增量

标本兼治是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推动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自律机制。(一)要强化各级党组织的自我净化功能。以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强化公立医院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拿出实招,重点推进全系统党建工作全覆盖,健全年初确定目标、年中督导检查、年底考核评价的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机制。(二)要发挥好巡视巡查的反腐利剑作用。采取下派督查组,开展大型医院巡查等方式,对大型医院反腐倡廉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和规范权力运行以及医德医风、行业行风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体检。持续推进源头治理工作,推动深化改革和行风建设取得实效。(三)要放大查办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效应。紧盯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紧盯医疗机构和医疗管理部门,紧盯药品、医疗器械和耗材购销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突出“三类重点人”,即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理,坚决防止积小错成大祸,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

作者:王庆波 单位: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