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讨思想的价值

时间:2022-09-19 09:06:00

调查研讨思想的价值

〔摘要〕首倡的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调查研究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其中蕴涵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对顺利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起了重要作用。深入发掘调查研究思想,对于解决新时期面临的新问题,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调查研究;当代价值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开创者,在调查研究理论和实践方面留给我们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在反对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斗争中,对中国社会各方面的实际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创立了完整的调查研究理论。调查研究思想内容丰富,不论是在思想方法层面,还是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新阶段。新阶段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认真学习调查研究思想,对于有效纠正错误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调查研究思想为我们反对主观主义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

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的核心理念,也是调查研究思想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方法。这种方法首先体现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首倡的调查研究,其中心靶子就是脱离客观实际的主观主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针对党内思想领域存在的主观主义认识路线,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1〕调查研究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物质性活动,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实际行动中的生动体现,是达到实事求是的根本方法。倡导的调查研究活动,就是这一探寻规律性的“求”的过程。坚持这一“求”的过程,正是有效克服主观主义的重要环节。

唯物主义是调查研究思想的哲学基点。建立在唯物主义基础上的调查研究,作为认识起点的社会实践,是有效克服主观主义的重要环节。倡导的调查研究,要求调查者不能事先定调子,划框框,下到基层找例子。一切结论应该产生于调查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可见,调查研究体现的思想方法告诉我们,只有进行认真周密的调查研究,才能使人们的认识正确反映客观世界,达到主观与客观的统一。这就是说,要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认识事物,不增加任何主观成分,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是多大的问题就是多大的问题,不夸大,不缩小,这就是调查研究中的唯物主义。倡导的调查研究,作为社会实践,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连接点,是达到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的方法和途径。认为,不通过调查研究等社会实践活动去发现问题和认识问题,就要犯主观主义的错误。为了避免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号召广大党员一定要“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并“由此来决定斗争的策略和工作的方法”,使同志们知道“离开了实际情况的调查,就要堕入空想和盲动的深坑”〔2〕。

问题意识是调查研究思想的重要特点,树立问题意识是有效克服主观主义的重要环节。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只有不断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才能了解实际情况,发现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坚决反对盲目地为调查而调查,强调调查研究要有明确的目的。对此,他振聋发聩地指出“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他认为,调查研究要根据革命斗争的情况,针对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加以调查研究,这种调查研究具有十分明确的针对性。对此,分析说:“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吗?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3〕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了消除各种反对农民运动的议论而对湘潭、湘乡等地的调查;为了弄清农村土地分配问题而对东塘的调查;为了弄清乡苏、市苏工作的开展情况和苏维埃政权建设情况而对长冈乡和才溪乡的调查等,就是很好的证明。只有确立问题意识,调查研究才有针对性,指导工作才有时效性。只有带着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才不致于形成“少数人不作调查,不同群众商量,关在房子里,作出害死人的主观主义的所谓政策”。

当前,有些行政部门领导在观察和处理问题时,不是从客观实际出发,而是从主观感情、愿望、意志出发。由此形成的工作报告、调研报告,语言枯燥,形式雷同,结构模式单一,结论大同小异。很多结论中的观点,读来总觉似曾相识。似乎在调查之前就已预设结论,调查的目的,是要使客观适应主观,按图索骥,按需求证。这种方法用框框硬套客观实际,“合则取,不合则弃”,搜集一些片面的材料来印证自己的结论。这是主观主义的突出表现。针对类似倾向,曾批评“大胆的主观假说,小心的主观主义的求证”是个很坏的方法。这种方法,先入为主,从主观愿望出发,从根本上违背了“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唯物主义认识路线,这就是导致了认识上的主观主义。

调查研究思想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基础之上,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强调实践决定认识,突出问题意识。这些理念和思想方法,是我们工作中反对主观主义的重要思想方法。

二、调查研究思想为我们有效克服官僚主义指出了科学路径

群众路线是调查研究思想的重要理念。群众路线是思想的活的灵魂。群众观点基础上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是上升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党员和领导者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往往是有限的;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群众的社会实践,是中国共产党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起点。到群众生活的实际中去做详尽的调查,就是要到群众生活的实际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调查研究思想的题中之义。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调查研究,是“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到群众中坚持下去”的重要手段。倡导的调查研究,不仅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方法,同时也体现一种良好的工作作风。坚持科学的调查研究,贯彻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避免思想上的主观主义、作风上的官僚主义的科学路径。

向群众学习是调查研究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说,必须放下臭架子,到群众中间,深入调查,向群众学习,才能得到对中国社会问题的最基础、最详尽的知识。做人民群众的学生,向人民群众学习,到群众生活的社会实践中去做调查研究,是一贯倡导的工作作风。倡导的调查研究,要让被调查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调查者必须恭谨勤劳和采取同志式的态度,甘当被调查者的学生。对此,指出:“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和全党同志共同一起向群众学习,继续当一个小学生,这就是我的志愿”〔4〕。认为,党的方针、政策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同时,向群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结合起来,成为更好的有条理的道理和办法,然后再告诉群众,并号召群众实行起来,解决群众的问题,使群众得到解放和幸福,这也是我们基本的工作方法。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是调查研究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有效克服脱离群众、高高在上这种官僚主义的有效途径。

坚持“亲自出马”,是调查研究思想的重要观点,是克服官僚主义的重要环节。调查研究的含义很广,它包括宏观调查、微观调查、直接调查、间接调查、重点调查、普通调查等。在这个问题上,坚决反对道听途说、马虎应付、假手于人、流于形式的调查研究,大力提倡“亲自出马”,进行科学的调查研究。针对这种官僚做派,曾指出:凡担负指导工作的人,“一定都要亲身从事社会经济的实际调查,不能单靠书面报告,因为二者是两回事。”〔5〕无论是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还是解放战争时期,他都多次到工厂、农村等地进行调查研究,搜集第一手资料。这对于倡导一种联系群众的良好工作作风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虽然,由于客观历史条件的限制,建国后不可能时时事事都做亲自出马的调查研究,但是,在可能的条件下,他依然亲自出马。针对官僚主义蔓延的情势,说:“听说现在许多负责同志不下去了,这不好。……你要找什么知识,蹲在机关里是找不到的。……脱离群众,官僚主义,势必要挨打。”〔6〕可以说,“亲自出马”进行调查研究,在反对官僚主义过程中,无疑是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的有效方法。

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孤陋寡闻,固步自封,自以为是,是官僚主义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突出表现。针对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党员干部的官僚主义,多次提倡干部一定要走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思想体现了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倡导的调查研究,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上,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观点,强调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指出了通过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的科学态度,同时也指出了亲自出马进行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这个意义上讲,调查研究思想体现为良好的工作作风。这种工作作风,蕴含了中共执政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价值理念。在改革开放发展新时期,坚持调查研究,树立科学的政治伦理观,必将有助于防止官僚主义的滋生和蔓延。

三、调查研究思想为我们去除形式主义指出了行之有效的工作路径

在长期的革命过程中,以教条主义和党八股为代表的形式主义,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极大危害。在党内大力倡导调查研究,发端于对党内教条主义的批判和声讨。反映在革命领导工作中的“左”倾教条主义,不注重对中国社会实际的调查研究,盲目机械地执行共产国际指示,产生了革命领导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给中国革命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失。针对这种倾向,曾告诫全党,这种“粗枝大叶,不求甚解、自以为是、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仍然在党内严重地存在着”,并指出,这种倾向的产生,源于“不了解系统的周密的社会调查,是决定政策的基础”〔7〕。不做科学的调查研究,就只能是“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种貌似革命的形式主义工作方法,“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而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8〕。

另外,反映在党的理论工作中的党八股,曾一度使党的理论工作同革命实际相脱节,造成了形式重于内容的形式主义文风,对党的事业造成了消极影响。对此,批评党内理论界存在着不注重研究现状、“闭塞眼睛捉麻雀”,不注重研究历史、“言必称希腊”,“为了单纯的学习”、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的“极坏的作风”。他特别对当时党的教育现状提出尖锐的批评:“在学校的教育中,在在职干部的教育中,教哲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中国革命的逻辑,教经济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中国经济的特点,教政治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中国革命的策略,教军事学的不引导学生研究适合中国特点的战略和战术,诸如此类。其结果,谬种流传,误人不浅。”〔9〕在过程中,针对这种形式主义的文风,振聋发聩地指出:“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10〕

教条主义是形式主义在党的领导工作中的“舞台”,党八股是形式主义在党的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中的“载体”,二者都是主观主义在党内的“避难所”。我们反对主观主义,如果不彻底地反对教条主义和党八股,那它“就还有一个藏身的地方,它们还可以躲起来”。教条主义和党八股的形式主义倾向,究其根源,就是没有坚持实践第一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路线,没有坚持科学的调查研究。不做科学的实际的调查研究,便不能科学地理解和领会上级的指示,不能科学地贯彻上级的指示;不做科学的调查研究,便不能得出对实际状况的分析和了解,便不能形成科学的、有实际内容的工作报告和指导性理论。反对教条主义,反对党八股,反对党的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是调查研究思想的必然要求。科学的调查研究,无疑是有效清除党八股的有力武器。对实际工作真正有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要在充分科学地调查研究基础上才能够形成。

形式主义在当前党的领导工作中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讲话、作报告、写文章,不动脑筋,大话、空话、套话连篇,不知所云;习惯当“甩手掌柜”、做“二传手”,层层批转,坐而论道,不干实事;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工作飘浮;不下基层,不搞调研,上情不明,下情不清,“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出了事“拍屁股”走人,当“三拍干部”;报喜不报忧,专拣好听的说,讲成绩夸夸其谈,讲问题一带而过……这些作派,广大群众看不起、看不上、看不惯,不能容忍。这些作风蜕化会产生可怕的离心力,动摇党的事业的群众基础、削弱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克服形式主义,最直接、最有效、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不调查研究或调查研究不深入,不了解下情或对下情若明若暗;讲起话来,大话空话连篇,滔滔不绝,哗众取宠,言之无物;写指示,订政策,口号多,措施少,布置多,检查少,这就需要我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下去,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各种报告、意见、建议;这就要求我们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的工作方法,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

在当前党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领域,有些部门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运用,而是夸夸其谈,装腔作势,哗众取宠,无的放矢,钦差大臣,华而不实,谬种流传,滥调文章,如此等等。有些地方官员,自己的讲话稿是秘书写的,秘书的文稿是网上复制的。中央下发的决定、意见、实施纲要,到了地方,稍作加工,变成了地方官员落实上级指示的形式文本。这种文本没有实际意义,只是在形式上稍作“创新”的“党八股”。“贵阳市两个县在向国务院安全生产督查组汇报情况时,材料竟然相同。经查,修文县照搬了邻县的汇报材料。”〔11〕这种党八股作风,从理论到理论,从文字到文字。当代八股文的行文者,不去真正地研究中国的国情、省情、市情、县情、乡(镇)、村情,而是就报纸上、以前的文件上、网站上照搬照抄(或改头换面),真可谓“分分钟出炉,秒秒钟新鲜”,只讲数量,不讲质量。这种作风,“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了指导工作,则贻害无穷。这就要求我们在党的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中,一定要踏踏实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理论创新,就很难在理论研究上有建树。下大力搞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功夫越深,理论成果的价值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