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概论》考试大纲

时间:2022-08-29 03:58:00

《思想概论》考试大纲

一,课程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主要进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与建设实践和理论的教育,帮助学生理解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伟大成果,掌握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懂得近现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和革命运动的规律,认清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才救中国和发展中国。

二,课程基本要求

学完本课后,应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理解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2,掌握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3,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4,对中国革命与建设的探索历程有一定的认识;

5,能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史实结合起来分析问题。

三,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章思想的形成发展及其历史地位(3学时)

思想形成的历史条件;思想是20世纪中国社会历史和革命运动发展的必然产物;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科学地评价和思想的历史地位。

第二章近现代中国的历史主题和发展道路(3学时)

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和历史任务;要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必须走革命的道路;旧民主主义革命让位给新民主主义革命

第三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和基本纲领(3学时)

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权、动力、对象和前途;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纲领

第四章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3学时)

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发展道路;依靠农民,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建设人民军队,实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第五章人民民主专政理论和人民民主政治建设(2学时)

人民民主专政理论的形成;人民共和国的国体和政体;人民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

第六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理论(3学时)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性;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功与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

第七章对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2学时)

以苏联为鉴戒,走自己的道路;社会主义矛盾学说的提出和对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的思考;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等方面的初步成果;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重大贡献和历史局限。

第八章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思想(2学时)

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可能性;统一战线中的无产阶级领导权和革命的策略原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团结的政策。

第九章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外部环境和中国共产党的国际战略思想(3学时)

国际战略是无产阶级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自己的道路;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对外关系。

第十章中国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理论(2学时)

中国共产党进行自身建设的有利条件和特殊困难;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和党内斗争的正确方针;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的优良作风;在执政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

第十一章思想的活的灵魂(3学时)

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四、推荐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推荐教材:《思想概论》沙健孙主编北京出版社1999年4月版

参考书目:

邓小平:《高举思想旗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在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人〉发刊词》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新民主主义论》

《论人民民主专政》

中央文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