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教育在马克思主义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21 09:00:54

人文关怀教育在马克思主义教学中的运用

一、人文关怀教育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部分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人文关怀教育,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不仅对教师的教学效率产生影响,还对学生思想素质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具体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部分高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文教育课程不够重视,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应用人文关怀教育,无法使大学生的政治学习与实际生活相关联,学生的政治学习明显存在较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其出现厌学心理,使马克思理论课程失去开展的意义,对学生政治知识的学习造成不利影响。第二,在高校政治教育过程中,部分大学生的人文思想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主要因为马克思理论教学的课程内容没有为大学生人文精神的发掘而考虑,教师在教学中,只重视学生教材知识的学习与考试成绩,忽视学生思想素质的提升,没有对大学生进行逐个观察与分析,课堂教学只是针对全体学生而设计,没有考虑到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导致部分学生无法深入理解政治知识,且学生的个性得不到良好发展。同时,大学生在政治课堂中,是受教育的载体,主体地位完全没有体现出来,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一直处于消极学习状态。第三,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文关怀教育,重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这种沟通不止是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知识的教授,还关系到学生与教师之间情感的沟通,使学生对政治知识的学习兴趣得以显著提升。但是,目前部分教师只将人文关怀教育引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课堂中,在实际教学中并没有应用先进的教育思想,也没有对学生进行学习习惯的培养,只追求高成绩,没有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对大学生素质提升造成较为不利的影响。

二、马克思理论人文关怀教育的策略

(一)重视人文关怀教育

高校教师在应用人文关怀教育对学生进行马克思理论课程的教学时,要对其加以重视,高校必须要求教师清醒认识人文关怀教育的重要性,有效发挥其作用,同时,必须要求学生对人文关怀教育进行重视,例如:教师在讲解马克思理论课程时,要求学生不断进行自学,并向学生讲解人文关怀教育的重要性。此时要注意,只有高校领导与教师对人文关怀教育进行重视,才能提高大学生的重视程度,为学生接下来的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二)重视实践课程

在高校政治教学中,人文关怀教育对学生来说,产生着较为良好的影响,可以使其更好的学习政治知识,教师必须重视学生的实践课程,将生活中的事件引进课堂教学中,例如:教师在讲解马克思理论知识之前,要求学生搜集身边的事件或视频、图片等,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在多媒体教学设备中展示,并要求学生对其进行讨论,学生在讨论过程中,必然会生产各种各样的问题,教师挑选出较为典型的问题进行讲解,这样,学生不仅可以了解更多的实际问题,还会对政治课堂更加感兴趣。

(三)人文关怀教育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的融合

在高校政治教学中,要想更好的发挥人文关怀教育的作用,就要采取有效措施将其融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中。例如:教师在讲解课程之前,要更新教学观念,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与责任意识。要求学生经常参加实践活动,并对活动进行仔细的分析,在实践过程中,教师要与学生保持一定的情感沟通状态。同时,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知识的讨论,也可以开展辩论会,通过人文关怀教育理念在辩论会中引导学生学习,使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产生正确认识,提高自身思想素质。

(四)全方面引进人文关怀教育

高校政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人文关怀教育的作用,采取有效方式将人文关怀教育渗透到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中的各个环节中,例如:教师在讲解知识时,恰当的引进相关新闻、图片等,尤其是各种灾难中的人文关怀图片,大学生在观看过程中,不仅可以体会到人文关怀的重要性,还可以提升思想素质。同时,教师还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采取有效措施使学生能够主动对知识进行学习,教师与学生积极讨论问题,这样,教师就可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发挥人文关怀教育的作用。

三、结语

在高校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更好的将人文关怀教育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中,就要创新自身教学方法,更新教育理念,教师与高校领导要对人文关怀教育加以重视,带动大学生主动学习政治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引进生活中的实际案例,使学生真正理解人文关怀的意义。同时,还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开展各种知识讨论活动,使学生的思想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为国家培养思想素质良好的人才。

作者:邰永林 单位:西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