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反腐倡廉”在国企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10 09:57:15

“互联网+反腐倡廉”在国企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新业态“互联网+”正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模式。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的“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代表了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其新型理念被运用到各行各业,比如金融、工业、P2P平台、众筹、网银、智慧城市、通信、交通、民生、旅游、医疗、教育、农业等等各方各面,“互联网+”也被运用于政务上,其中,在反腐倡廉上的运用,为提高反腐力度,增加社会透明起了积极作用。文章将分析互联网+反腐倡廉在国企中的运用情况。

关键词:互联网+;互联网;国企;反腐倡廉

一、当前国企反腐倡廉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在当前全社会倡导廉洁公正、反腐倡廉的大环境下,国企的反腐倡廉是工作的一大内容。国企的反腐倡廉关系着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以及社会的公平正义,安定团结。我们集团的反腐倡廉工作由于党委的高度重视,纪委的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在服务、保障改革发展过程中,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发挥了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然而,由于长时间累积,沉疴弊病一时很难消除,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和挑战,反腐倡廉任务任重而道远。

(一)反腐倡廉总体上仍存在一定问题

国企单位和党政领导干部应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从严治党,严肃党建工作,牢记党员身份,落实党建工作,然而集团公司的腐败问题仍然存在,具体表现在:腐败案件增量没有得到遏制、举报增多、巡视问题超出预期,同类问题比较突出。集团系统内1-5月共发生9人被司法机关立案调查案件,比去年同期(3人)增长200%。涉及集团管理的干部2人,成员企业管理的干部7人。特别是5月18至24日,一周之内,两名集团管理的干部被带走。反腐问题责任还很重大。

(二)制度不健全或没有落实到位

国企反腐倡廉建设过程中,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制没有完全落地,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追究不力比。如工程分包不规范、工程项目超结、超算、工作失职不作为、财务报销不规范、个人占用备用金数额较大等问题比较常见,许多制度没有严格落实下来,或形同虚设,极大的影响了集团的反腐倡廉工作。

(三)个别企业仍存在重大违纪问题

由于长期计划经济遗留的弊病,国企内部权力过于集中,成为反腐倡廉建设监督的重点和难点。比如,我集团不少企业领导人员存在违反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不实、选人用人不规范等问题,一些规章制度对企业负责人形同虚设,没有约束力,严重影响了决策的科学、公开、透明。

(四)“四风”问题较为严重,党政干部缺乏自我监督和批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在国企的反腐倡廉工作中依然是个重点。很多党政干部和党员顶风违纪,招待事项不明确、大额度报销招待费用、违规获取奖金或津贴、违反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规定、违规设立“小金库”、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公款旅游及景区举办会议、出国不报批、拿规章制度不当事、故意拖延审计意见整改、责任制考核弄虚作假等,严重损害了企业员工的权益和浪费了国企资源、败坏了党员形象。国企的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面对很多挑战,需积极寻找方法和手段加强廉政建设,推进国企的改革和廉政建设。

二、“互联网+”的社会发展新思路

“互联网+”是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成果,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的新的经济与社会形态。“互联网+”的概念最早于易观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扬提出,于扬认为,“在未来,‘互联网+’公式应该是我们所在的行业的产品和服务,在与我们未来看到的多屏全网跨平台用户场景结合之后产生的这样一种化学公式”。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交了《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议案,进一步阐释了“互联网+”,是指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从而在新领域创造一种新生态,2015年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观点,并于7月签批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自此,“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思维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被运用于各个行业之中,为带动社会经济、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网络平台和发展的新方式、新思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的创造发展新思路具有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构、尊重人性、开放生态、连接一切的特点,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了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对社会进步具有积极贡献。

三、让“互联网+”成为国企反腐倡廉新常态

传统的反腐倡廉工作停留在收集群众书面举报、电话举报、邮件举报等,停留在调研走访,挖掘线索等,停留在发放文件,书面教学等效率较低,覆盖面不够广,而且耗时耗力,效率不高,透明度也不够,无法跟上我国国企反腐倡廉的强度和速度。“互联网+”与反腐倡廉的结合是我国国企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趋势。一些国有企业已经开始了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通过互联网提升国企的效率,增加监督力度和透明度,加快反腐倡廉的力度和效率。

(一)“互联网+”与专门监督网站结合,推进国家反腐倡廉政策

近年来,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行之有效地打击腐败问题的工具,它与国家政策相结合,给反腐倡廉带来了机遇。十八大报告要求我国的反腐要更加的善用人民去权力,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阳光行政。其中特别提到要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企业可通过在官网设立反腐倡廉监督专栏,构建一个开放式、交流式的网络监督反腐系统,有效扩大企业内部反腐举报渠道,及时掌握企业内部可以违规案件。通过反腐倡廉监督专栏还可以传递党和国家及企业的声音,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工作进展;权威解答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回应社会的关切,接收群众意见建议和网络举报。

(二)“互联网+”与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助力于国企反腐倡廉

“互联网+反腐倡廉”已经切实成为一种社会现实存在,也成为新时期执政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重要渠道。反腐倡廉和微信、微博等大众欢迎的公众互动平台极大的推动了国企的反腐倡廉工作。企业监督部门通过建立微信、微博等经过认证的公众号,在上面文章、接收群众举报、参与群众互动,还可以通过“粉丝群”的数量和增减情况,考察反映反腐倡廉工作的关注热点和重点、成效等,与时俱进、务实有效。

(三)“互联网+”反腐倡廉与互联网监督能力结合

网络监督方式更灵活、监督范围更广、信息交流互动更充分,“互联网+”反腐倡廉在国企中的结合,极大拓展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网民表达、建议、批评、监督的方式日益多样。比如,民众可以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等主流商业网站同步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鼓励民众依法如实举报国企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据统计,2015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占比提升至90.1%,互联网已经成为大众通讯最重要的手段,“互联网+反腐倡廉”作为互联网时代一种全新的舆论监督方式,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完善网站监督举报流程和管理细则

为保证网络监督平台的正常运行,一是要完善网络监督举报实施细则,建立网络监督举报处理工作流程,明确相关机构及人员职责和权限;二是要做好举报信息数据库建立工作,对收集到的信息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通过梳理核查相关举报信息,对举报线索进行评级,安排部署人员进行跟踪核查;三是要做好监督举报渠道的监督维护,系统管理员要引导举报人以正确合理的方式发表言论,及时删除反动和不良言论,保障网络环境有序、健康发展;四是要做好举报人的信息保护工作。在网络监督参与过程中,举报人可自由选择实名或匿名举报,所有人员无法从网页上查看举报人信息,若网络监督管理部门需要系统管理员通过后台查看举报人真实信息,必须经过党委、纪委双重授权方可查看。

四、结论

“互联网+”和反腐倡廉的结合是现代民主政治条件下公民政治参与的新方式,也是新媒体时代群众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和重要途径,是国家和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应积极推动“互联网+”在国企反腐倡廉中的运用,促进国企的廉政建设。

作者:王小强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阿里研究院.互联网+:从IT到DT[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2.

[2]黄璜.互联网+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J].电子政务,2015,(7):54-65.

[3]人民是最强大的监督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N].人民日报,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