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对国有企业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9-01 03:13:21

廉政文化对国有企业发展的影响

一、廉政文化对国有企业发展的作用

1.和谐发展的作用

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起来,经济组织形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日渐多样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但与此同时,社会贫富差距悬殊、阶层固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人们的道德素养、心理状态均出现了大幅度滑坡。国有企业中,一些领导干部,受享乐主义、金钱的诱惑,出现了严重的腐败问题,对企业发展造成了很大的损害。在国有企业发展中,廉政文化具有整合与调节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保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第二,根据公平、公正的原则,理顺企业的运营管理机制,整合企业群体的利益;第三,引导企业道德风尚,平衡员工心理,严厉打击企业中存在的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清除害群之马,为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经营管理环境。

2.教化作用

廉政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文化与其他文化类型一样,同样具有教化作用。当前,国有企业处于改革攻坚期,腐败问题多发,建设企业廉政文化,发挥廉政文化的教化作用,使国有企业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廉政文化中受到教育,可增强企业管理干部的廉政意识、规矩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履行使命,以身作则,带动企业风气的转变,为企业创造一个优越的发展环境。

3.实践作用

廉政文化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弘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和理念,使企业管理干部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育其道德情操,增强管理者的道路自信和人生信仰。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廉政文化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对于促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均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4.规范作用

文化可规范人们的行为,协调人们之间的关系,而惩防体系构建的关键在于制度建设。廉政文化与制度不同,虽然未有明文规定,但是同样可起到约束作用。一旦企业员工违反道德准则,廉政文化的规范作用便可发挥,可纠正人们的行为,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政文化的规范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规范道德行为,提供道德准则;二是规范思政政治行为,为企业员工的行为提供思想政治基础和理论,指导企业员工和管理者的行为;三是从制度上规范。廉政文化廉政制度文化建设,对于规范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汇编党纪政纪条规和法规,具有重要意义,也能够提供内容丰富的电教片、电视剧等作品,提高廉政文化的影响,筑牢思想防线。

5.鼓舞作用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新形势下的廉政文化是一种弘扬正能量、鞭挞腐恶的文化,具有很强的鼓舞和激励人心的作用。通过加强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先进典型人物、先进事迹,通过宣传反腐败斗争中形成的战斗精神,可鼓舞人心,提升人们共筑“中国梦”的信心,给人以希望。

6.凝聚作用

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廉政理念。通过廉政理念的宣传,使企业党员干部在同种类型及模式文化氛围中受到教化和培养,建立起同样的思维模式、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形成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当前的廉政文化,是在多年反腐败斗争中积淀形成的,也在持续推进的反腐败斗争中得到丰富和发展,可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培养廉洁自律的人,使人们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为共同的理想而奋斗。

7.舆论导向作用

廉政文化具有社会属性,根植于反腐败斗争,同时也具有比较强的辐射功能。廉政文化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舆论导向性,对赞扬什么,反对什么,弘扬什么,抵制什么,均有鲜明的指向性。当前,社会上各种思想激烈碰撞,文化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廉政文化的传播手段也日渐多样化,比如报刊、图书和广播等形式,也有电影、电视剧和小说等形式,还包括互联网、新媒体等新形式,同时还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党课等,使企业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廉政文化的熏陶,明确廉政文化赞扬和反对什么,弘扬和抵制什么,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自身抵御诱惑、拒绝腐败的能力。

8.批判作用

文化属于一种软环境,廉政文化是从文化的角度来审视党建工作,从廉政的角度来批判社会,这也是廉政文化最根本的特征。总的来说,廉政文化是一种道德观念,也是一把价值量尺,廉政文化氛围是否浓厚,可直接反映社会的健全程度。历史启示我们,一个缺乏廉政文化的政党,是难以长远的。《大学》倡导修身、齐家、治国,而后平天下,起点是洁身自好,廉洁自律,才能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是结局又有不同。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应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批判作用,从文化层面摧毁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观念,造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更好发挥廉政文化在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中的作用,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9.监督作用

廉政文化具有监督作用,虽然它本身无法起到监督作用,但是可唤醒人们的监督意识,间接起到监督作用。廉政文化的监督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增强人们的监督意识,特别是企业领导管理者的廉洁从政意识,使其自觉参与到反腐败斗争中;二是通过互联网、电视和广播等工具,及时向社会通报反腐败成果和进展,提高反腐败的关注度;三是通过廉政文化作品,形成震慑力。

二、发挥廉政文化在国有企业发展中作用的策略

1.健全监督机制,成立监督部门

对于国有企业反腐来说,成立监督机构的作用较大,可整合审计部门、纪检部门和其他管理部门资源,形成企业员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的联合作用,形成符合企业实际的监督机制。另外,强化对企业效能的监察,对于员工反映的重点和难点进行监察,完善事中和事后监管,提高监督的效果。

2.提高廉政文化建设参与度

国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需要全员参与,各部门联动,为了更好建设企业廉政文化,应提升广大员工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引导和警示作用。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应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放到与制度建设同等的位置,以身为范,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努力在企业中营造廉洁、守法、高效、文明的氛围,使企业员工以贪污腐败为耻,以廉洁自律为荣。

3.建立廉政文化长效机制

企业的廉政文化,应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将管理与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廉政文化的短期、长期目标,并使其企业的短期和长期发展目标相适应。同时,应建立廉政文化配套管理机制,设立廉政文化专项建设资金,建立廉政文化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廉政文化目标管理、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确保廉政文化建设走上规范化和制度化的建设道路。

4.注意与企业经营的联系

国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应根植于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而不能只是纸上谈兵,需要与企业发展实际密切配合起来,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约束作用,规范员工行为,增强员工自觉性;各部门应结合本单位业务实际,合理确定廉政文化建设目标、规划和措施办法等,并不断总结廉政文化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少走弯路,促进廉政文化建设不断走向深化。同时,在企业管理中,也应重视廉政文化的作用,尽量减少硬性规定,充分发挥文化这一软实力的作用。

三、结语

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国有企业反腐败和党建工作中,应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教化、舆论引导、实践、批判和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同时,提高建设廉政文化参与度、建立廉政文化长效机制等方面入手,更好发挥廉政文化的作用。

作者:史修成 单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