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时间:2022-12-05 05:14:00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六大顺应时代要求和党心民心所作出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党的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党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灵魂和根本。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它在实践中产生,又随着实践的发展而深化。因此,人们的认识必须不断随着客观事物的发展变化而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者,它所从事的事业是不断发展前进的,其指导思想也必须不断地与时俱进。

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是党的事业开拓前进的先导。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在成立之初,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经过遵义会议和,党的七大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思想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第一次与时俱进。党的十五大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十三大特别是十四大的基础上,把作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的邓小平理论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第二次与时俱进。当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的时候,十六大在十三届四中全会、十四大特别是十五大的基础上,郑重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第三次与时俱进。历史经验表明,党的指导思想的每一次与时俱进,都极大地推进了党的事业。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将有力地保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永葆生机和活力,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基于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学说,基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最新成果。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理论。适应时代的需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总结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创造性地把党的建设同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同我国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联系起来,科学地揭示了执政党建设的规律。这一重要思想以新的思想、观点、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的新创造,是指引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旗帜。